news-details
高雄武昌教會創設的「但以理基督書院」實驗教育機構,宋淑華主任分享學校從籌備到創設,一年多來滿有神的恩典。(圖/記者林子騫)

「學童的教育」是家長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既期待孩子們在學校獲取知識、培養好品格和人際關係,又不免擔心孩子難適應環境,或遭灌輸不當價值觀…等。2018年高雄武昌教會創設「但以理基督書院共學團體」,隔年8月正式立案為實驗教育機構,每堂課都融入基督信仰,不僅深獲家長好評,更令孩子們喜愛上學!

讓下一代擁有美好的智慧與靈性

但以理基督書院教學主任宋淑華姊妹介紹辦校源起,有鑑於近年社會價值觀偏頗,性別教育議題更是衝擊教育現場,因此實驗教育法通過後,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因著辦學的感動帶領牧者同工一禱告尋求神的帶領預備一切所需。有幾位執事領受此意象和呼召參與在艱辛的開展過程,特別是當時擔任馬禮遜學校教育發展部主任的盧悅明執事,更因為領受神開拓台灣基督信仰教育的呼召,奉獻全心全力參與辦學。籌備期間,從馬禮遜學校學習創辦「以基督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師也得到馬禮遜學校的培訓和幫助。

 

「但以理基督書院」的命名來源,是希望培育小但以理」,擁有美好的智慧和靈性,未來成為社會國家大有影響力的人。此外,但以理的生長背景正值失去國家、被擄的世代,在這種成長環境中如何自處,也是我們這世代兒童需要面對的問題

「但以理基督書院」每天上午皆帶著孩子們敬拜禱告半小時,以及40分鐘的聖經課。(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上帝真的呼召我嗎?

宋淑華主任是目前但以理基督書院的主責同工,在國小任職30年退休後,隨即投入創校,一路參與過程。宋淑華主任分享,自己2015年的一場病,在治療當中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於是與神立約:「我未來的生命是祢給的,願意用來服事祢;若祢要差遣我,我會回應:『主!我在這裡』。」

 

宋淑華不僅有國小各年級的教學經驗,也曾在教務處、學務處和輔導室擔任主任,也就是國小教育的各領域幾乎跑了一遍。這期間武昌教會黃怡甄師母,常會與她閒談教育理念。

 

當神的呼召臨到,她想起重病時與神的約定,便很快地同意,緊急辦理退休,並勉強趕上退休申請截止日。

 

「2018年初籌備『但以理基督書院共學團體』的過程中,我們一路摸索,感到這真是一件又大又難的事,甚至常懷疑自己真的可以勝任嗎?」從寫計畫書時屢屢遭評審要求修改,到計畫書通過後,要尋找到合適且符合規定的場地,又是一大挑戰。

 

宋淑華坦言,即使上帝賜給她三次印證,內心仍然很害怕,甚至跟神說若覺得她自己能力不足,隨時可以換人。此時上帝回應她:「30年前我就預備妳做這件事了。」

 

宋淑華回憶當年自己尚未成為基督徒,師專剛畢業卻不想教書,用盡各種方法想離開教職之路,卻沒有一件成功,於是只好乖乖進入學校。因此宋淑華深感:「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計劃,我們都在上帝大而可畏的計畫中!」

以活潑的教學方式,在各學科中融入信仰,引導孩子們用上帝的眼光看待所學的。(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處處融入信仰教育的學校

目前學校的教學場地,位於武昌教會2樓的兒童主日學教室;籌備之初尋覓了許多地點,但因經費有限,便欲使用教會場地,卻不符合法規要求。卡關之際,又突然通過了新法,教會場地便能符合規定了!

 

上帝為他們打通一層又一層關卡,終於在20188月成立「但以理基督書院共學團體」,首屆小學一至三年級共18位學生,7位教職員。

 

我們的理念是以耶穌基督為全人教育的榜樣用耶穌的眼光包容接納的愛來引導孩子他們擁有終身學習的信心和喜樂;也在學習過程中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發展恩賜,並堅立信仰持守真理的品格。」因此,信仰融入學習和生活當中,帶領孩子從各方面認識上帝和自己生命的價值,是教學的一大特色。

 

「除了每天上午帶著孩子們敬拜禱告半小時,以及40分鐘的聖經課,也在國語、自然和數學…等各學科中融入信仰,引導孩子們用上帝的眼光看待所學的!」宋淑華主任舉例,「國語課」可帶入:上帝創造我們說話、寫作的能力,從中表達上帝的愛,因此我們要寫能夠「榮神益人」的文字。

 

然而「數學課」要如何帶入信仰?宋淑華主任舉例,三年級學習用圓規畫圓時,會引導學生思考:「你生命的圓心是什麼?是耶穌,還是補習、手機…?」也要求孩子們回家與父母討論,檢視出:若我們現在生命的圓心不是耶穌,應該要怎麼調整?在思考與對話的過程,讓孩子們越來越清楚明白:「信仰」就在真實的生活當中。

但以理基督書院的課程,除了多方融入信仰教導,其他特色還包含:沈浸式的英文教學(生活化的英文環境)、樂高程式、烘焙、童軍、游泳、滑冰…等多樣性課程。(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教師更是宣教師

遇到學生發生狀況時,也是老師們特別需要聖靈光照的時刻。「每一位老師來此都是有呼召的,不僅是為求一份工作,更是牧羊人、宣教師,讓孩子回家後繼續影響家庭。」

 

宋淑華主任說,教職員每天晨光時間先從敬拜禱告開始,放學後再做結束禱告,「老師的力量很有限,我們都是倚靠上帝的能力工作、用禱告托住學校。」

 

有一位小男孩常常坐不住,或講出不合宜的話;某天他打了別人,隔天宋淑華主任與他單獨面談。由於對這位孩子使用跟對方口頭道歉的方式,一直沒有明顯的效果因此這次宋主任要他將道歉「寫下來」,另外寫出被欺負孩子的5個優點。

 

當下小男孩寫得很不耐煩,抱怨:「這什麼學校!」宋主任說:「這是耶穌在的學校!」並告訴他,兩人會坐在這裡這麼久,是因為耶穌很在乎他,知道他很聰明但不希望他欺負別人;自己也很在乎他,犧牲休息時間陪伴,只希望他能變得更好。

 

接著小男孩道歉後,彷彿換了一個人,上課變得專心,舉手投足也很有禮貌。宋主任特意在班上誇讚他,其他同學也感受到他的改變;當天他在課堂上第一個寫完作文,成為最早吃點心的學生時,他大喊:「今天是我最榮耀的一天!」

 

諸如此類的見證還有很多,讓宋淑華主任深感:「當孩子們知道上帝愛他,他們也能自己經歷神,生命大大地被改變。」有的孩子以前懶於參加家庭祭壇,如今回家主動帶全家人禱告;有孩子在以前的學校受到挫折,因此缺乏自信、被動,如今回家會自動寫作業,且遇到問題時,積極尋求協助解決、自發性學習。此外,也變得喜歡上學,不僅不再需要家長「硬挖起床」,還會起個一大早,催促父親早點帶他上學。

但以理基督書院的語文課程,重視閱讀理解,定期的圖書館日讓孩子沈浸在書海。左上圖:假日帶學生與家長一起,參觀勵進海洋研究船。(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期待分享經驗、幫助辦學者

「但以理基督書院」20198月立案為實驗教育機構奠定更穩定的學校基礎。目前有一到四年級共33位學生,場地暫與武昌教會主日學教室共用;因此校方繼續尋求神,期望未來預備一個更合適長遠規畫的教學場地能續辦國、高中。

 

此外,身為高雄市教會自辦小學的先驅者之一,但以理基督書院也樂於分享經驗,幫助其他有意立於基督信仰根基的辦學者,因此未來也將規畫教育研討會。

 

最後,宋淑華主任很感謝家長們的信賴與合作;期望孩子們在畢業後,能成為愛神也愛人如己、有效的溝通者、生命和資源的好管家、有創意和批判思考能力的終身學習者,以及有道德和影響力的社會貢獻者。

 

精選要聞》

關於公共議題,基督徒的身分認同為何? 莊信德牧師:上帝在每個光譜裡有祂的福音工作

家庭劇變、突然失聰 當耶穌走近,陳盈吟告別負面漩渦

基督徒,你為何不快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