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三屆台灣勞倫斯公益體育運動會。(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為幫助台灣弱勢青少年翻轉生命,勞倫斯基金會與台灣賓士、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舉行「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自2017年起,在北中南共6所1919陪讀班進行「假日體育班」,至今已3年,共413人次學生參與。在台電女籃、長榮大學的志工教練陪伴下,3年下來,孩子們的球技不但大為增進,自信心也提高不少。

為幫助台灣弱勢青少年翻轉生命,勞倫斯基金會與台灣賓士、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舉行「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自2017年起,在北中南共6所1919陪讀班進行「假日體育班」,至今已3年,共413人次學生參與。在台電女籃、長榮大學的志工教練陪伴下,3年下來,孩子們的球技不但大為增進,自信心也提高不少。

 

今日看我  173青少年球技大躍進

為了讓陪讀班的孩子有機會和其他班級切磋球技,開擴眼界,同時也體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的核心價值,展現學習成果,26日,救助協會特別借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舉辦「第三屆台灣勞倫斯公益體育運動會」。

 

進行男子5對5,女子3對3籃球賽。計有來自6縣巿6班共18支男女隊伍173位學生參加。惠林A隊和清泉崗A隊爭奪男子組冠亞軍,兩隊旗鼓相當,你來我往,最後打成平手,兩次延長賽後,最後由清泉崗A獲得今年的男子組冠軍。而女子組也是由清泉崗B隊獲得冠軍。清泉崗贏得了雙料冠軍。

 

今年共計有來自台北惠林、新竹竹北、台中清泉崗、彰化線西、台南神召,及高雄塩埕等6個1919國中陪讀班參加競賽。不同於前二屆採男女混合競賽,今年特別推出女子組3對3競賽。救助協會社服部梁佳宏主任表示,由於體力懸殊,過去混合賽往往無法展現出女子球員的真正實力。然而3年下來,許多女子球員的球技與實力已提升,因此今年特別推出女子組比賽,讓這群青少女們能展現出訓練的成果。

 

體育界奧斯卡  以運動改變世界

梁佳宏主任表示,Mercedes-Benz(賓士)為勞倫斯基金會的聯合創始者之一。旗下的「勞倫斯世界體育學院」,設有「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與「勞倫斯世界體育獎」,被譽為體育界的奧斯卡。而其中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的勞倫斯體育計畫,以「運動改變世界」(Sport for Good)為核心理念,配合區域性調整出各國最適合的青少年體育成長計劃,至今已幫助超過上百萬青少年改變人生。

 

3年多來,參加勞倫斯假日體育班的孩子都有非常明顯的改變。心理素質明顯提升,面對輸贏,能夠即時調整心態,為下一次比賽再努力。甚至夥伴失誤,也多以鼓勵代替責備。以前不善與人溝通,但現在為了贏球,已勇於和教練同學一起討論戰術。

 

他指出,來到陪讀班的孩子,有許多是對課業沒有興趣,無法從正規學制得著肯定與自信,對課業幾乎是放棄的。但自從參與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後,透過體育看到自己的價值,進而邁出腳步,朝向自己的興趣發展,並勇於追逐夢想。今年的冠亞軍隊伍清泉崗的小剛以及台北惠林的小傑,就是很好的例子。

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的勞倫斯體育計畫,以「運動改變世界」為核心理念。(圖∕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走出虛擬與衝突  挽回宅男與浪子

台北惠林的小傑因有假日體育班,而從虛擬世界的大宅男,變成學校足球校隊,更在現實世界中找到了麻吉好友。

 

小五時來到清泉崗1919陪讀班的小剛,來自脆弱家庭。家中皆靠父親打零工與社福補助過活。小剛進入青春期後,變得十分叛逆,在學校與同學打架,差點惹上官司。在家裡則與父親嚴重衝突,被父親趕出家門。無處可去的情況下,教會主動收留他,直到阿嬤過世,爸爸才讓他回家。

 

清泉崗國中陪讀班分五個班級,其中一個班即是體育班。集合一些喜愛體育的孩子,在功課完成後會加強體能訓練。這段日子裡,陪讀班的鍾正倫老師為小剛做了性向檢測,發現小剛不適合走體制內的升學,更合適走多元適性教育,因此鼓勵他朝體育發展。

 

而由於小剛參加了假日體育班,大大減少了他在外滋事的機率,同時在教練指導下學習團隊紀律與合作。鍾正倫老師指出,小剛極少受到父母的重視與肯定,極欲追求同儕的認同。因著球賽中表現優異,受到教練肯定而建立自信,進而發掘出對體育的熱愛。國二時,他加入班級排球隊,贏得全校二年級冠軍,代表學校參加台中市比賽,也因此獲得了報考體育班的資格。這次獲得了冠軍,小剛十分高興,他表示,是因為隊友的合作,才能為球隊得分。

 

明年「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將邁入第二個階段,發展出最適合青少年的成長計畫。梁佳宏表示,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校園中經常遇到霸凌事件,「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未來將朝向三大目標努力:一、提升自我成就感;二、透過社交技巧的教授,學習對抗同儕壓力;三、加強挫折忍耐度。讓這群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精選要聞》

關於公共議題,基督徒的身分認同為何? 莊信德牧師:上帝在每個光譜裡有祂的福音工作

家庭劇變、突然失聰 當耶穌走近,陳盈吟告別負面漩渦

基督徒,你為何不快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