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祂值得信任,如此良善,祂曾是如此,也一直將是如此,直到你親眼見祂的那日。(圖/Shutterstock)

可以相信這位慈愛的父親,祂會引導你進入那至善至美之地。在哪一個領域中,主正呼召你來更多信靠祂?

通讀出埃及記之後,會有一個相當清楚的認識:神是全能和偉大的,而祂的百姓卻不認識祂。

 

耶和華從埃及拯救出的那些人,一刻未停地將他們的生活與壓迫帶來的掙扎相比。

 

他們的核心身分曾是奴僕,而自由是過去幾代人遙不可及的。

 

我們的神是一位父親,祂可以藉著一個信靠祂的女兒,向人顯明祂是誰,祂如何帶領,祂有能力做什麼。

 

然而,我們常常太過低估神,祂何等委身於祂自己的計畫、對祂兒女的愛,以及祂有何等能力成就關乎我們的一切事。

 

我們卻跌入試探當中,「我們所做的實在讓人太難承受了」,或者更準確地說是,「我這個人實在太難讓人承受了」。

 

我們的過去、我們的罪、過犯、我們的掙扎、疑惑、懼怕…這些感覺讓我們無以負荷,我們便開始相信那些謊言:這也讓神太難承受了。

 

作為女人,我們常常被訓練要獨立,每天同時做20件事,在公司做主管,照料家庭,並且光彩照人——這實在讓人崩潰。

 

我們不得不非常小心,因為這些疑慮和懼怕不僅僅是攻擊我們的能力,實際更是攻擊神的屬性。

 

這是攻擊祂是否真有能力帶領、選擇和使用祂的女兒們 。

 

並且這與真理相違背,真理是這一位看透始終的神,知道我們會失敗和虧缺,但仍舊選擇了我們。

 

祂也仍舊渴望我們在祂面前成為毫無瑕疵、無可指摘的。

 

 

我們真的願意回到過去美好的時光嗎?

在聖經的第二卷書中,我們在這40章裡看見一個又一個神蹟。

 

供應、保護、引導、拯救、重建、醫治…比比皆是。

 

從神奇妙地保護了嬰兒時的摩西,到祂把一群奴隸建立起成為一國,神藉著實現祂對亞伯拉罕子孫的應許,顯明了祂手奇妙的工。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出埃及記3:7-8)

 

在這過程當中,以色列人持續的行為,如同疲憊的嬰兒,他們極容易分心,常常抱怨,甚至開始懷疑這一切發生的事背後是否真有意義。

 

當事情變得更糟,看似我們無法離開埃及了,他們就責怪摩西發怨言。

 

而當他們離開埃及,法老的追兵大肆追捕上來,他們又責怪摩西甚是驚惶。

 

當他們餓了,就開始懷念他們為奴的「好時光」。

 

而當他們看見神的同在彰顯,就開始戰兢。

 

當他們得到清楚的指示,卻不遵行。

 

當然,我們會對著這群被奇蹟般釋放的百姓頻頻搖頭。

 

他們的生命被完全的改變了,而他們卻仍舊懷疑神是否有能力實現祂所應許的。

 

然後我們看看周圍,就會意識到在我們自己每日的生活中,也充滿了各樣疑惑、懼怕和抱怨,大部分都是從裡面發出的。

 

控告漫天都是,甚至偽裝成提問。那控告我們弟兄的日夜不停:

如果神不會為了你介入呢?我是說,祂可以,但祂真的願意幫你嗎?祂真的能為你改變事情嗎?

 

這就是為什麼有必要通讀出埃及記。

 

是的,這卷書毫無修飾地描繪出一群破碎的百姓,與我們非常相似。

 

但不只是認識這群百姓,我們更能看見那一位昔在今在永在的偉大神: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6-7)

 

以色列人並非做了什麼以得著自由。

 

他們並非賺取到自由,或是想出了什麼理由來說服神為什麼他們自認為配得。

 

他們所做的,僅僅是呼求拯救。

 

聖經說,神聽見了他們的呼求,因著祂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之約,祂介入到他們的景況當中。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各樣交替的循環,雜亂的空間,社交網絡,週而復始的會議,為挑剔的人燒飯,為需要的人討好投資者…而好消息是,神是昨日、今日、永不改變的神。

 

 

神永不動搖的屬性是我們對祂堅定信心的源頭

 

在整本出埃及記中,神從未輕視他們的錯誤或是嘲笑他們的懼怕。

 

這一位選召了以色列人的神,親自為他們設計了最完美的路徑。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出埃及記13:17)

 

而並非安息在神慈愛的真理中,以色列兒女沒有安息在這位愛的父親的懷中,而是將自己遠離了祂。

 

我們作為基督徒女性清楚地知道,擁有基督不代表我們做到完美。

 

也許正是此時,你才意識到我們的天父也並非期待我們盡善盡美。

 

不像各種社交媒體中,神並不是要關注那些外貌好、氣質非凡、為人母卻又過得精緻無暇的人。

 

祂所要的,是傾其所愛給那些就近祂的女兒,她們決志要信靠並跟隨祂,相信祂是幫助她們的。

 

我們不必將我們自己疏遠或是隱藏在面具下。

 

不要倚賴我們的工作或是名望,我們可以成為無所畏懼的女人,剛強勇敢,因著我們的神和祂所做的一切。

 

我們可以選擇就近祂,來認識這位無條件愛我們的好父親,祂一切的屬性超過我們的過去、我們的罪和所犯的錯。

 

祂向著那軟弱疲乏的人說:「到我這裡來尋得安息」,如同證實了祂的力量會充滿在我們心裡、情感裡和思想裡軟弱的地方。

 

祂的獻祭超過罪,當我們每日藉著祂的兒子進入這一實際,我們可以擁抱這真理:神並沒有對你失望,神也並未因你而失望。

 

如同祂為以色列人所做的,祂可以,祂也必將你帶進這一條成熟的道路,使你進入祂所為你預備的地方。

 

那榮耀的一位,祂不輕易發怒,充滿慈愛,每天每時每刻都在發出邀請。

 

作為祂的女兒,你可以來到祂面前得安息,依靠真理,祂實在是幫助你的神,不是敵對你。

 

祂值得信任,如此良善,祂曾是如此,也一直將是如此,直到你親眼見祂的那日。

 

可以相信這位慈愛的父親,祂會引導你進入那至善至美之地。

 

在哪一個領域中,主正呼召你來更多信靠祂?

 


(文章授權/猶沐文化有限公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