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地區基督教與天主教三大團體首次正式聯誼,度過美好的午間時光。(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10月29日在嘉義舉辦了一場很特別的聚會,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天主教嘉義教區(含雲林地區),以及嘉義基督教聯禱會,此三大基督信仰團體首次進行正式聯誼,約80多位基督教會牧長、天主教會神長與修女,於嘉義民雄金桔農莊相聚交流,氣氛融洽熱絡。

本次聚集由嘉義中會普世事工部長林信豪牧師主持,分別由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龍瑞華牧師、天主教嘉義教區副主教吳終源神父,以及嘉義基督教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上台請安、分享,由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總幹事戴廣章牧師、天主教嘉義教區秘書長趙永吉神父分別介紹各教會機構牧長、神長和修女。

由上至右下: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龍瑞華牧師、天主教嘉義教區副主教吳終源神父,嘉義基督教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嘉義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多年前從瑞士「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訓練返國後,對教派之間的合一深具負擔,因此擔任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期間開始推動連結;2006年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與天主教嘉義教區,首次在嘉義舉行「基督徒合一禱告會」,此舉在中南部為先驅,且禱告會持續13年至今仍每年舉行。

 

另外,雲嘉地區也每年辦理跨教派聖誕聯合踩街報佳音…等活動,讓原本雖在同區域服事宣教卻互不相識的牧長與神長、修女,多年來漸漸從陌生到熟悉、開始會互相打招呼,建立起友誼,且合一禱告。

兩位神父與女牧師大家開心地餐敘。(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為了讓彼此更深認識,從六、七年前開始,長老教會嘉義總會與天主教會的嘉義教區,開始增加舉辦聯誼活動;今年10月29日的聯誼會,則是「嘉義基督教聯禱會」牧長第一次正式參加,向前邁入一大步。

 

會後眾人分批參觀由基督徒經營的金桔農莊,大家在園區各處自在閒談交流,中午再一起共享農莊的金桔養生餐。透過更深的交談,讓不同宗派教會之間有更多了解,促進大家的友誼

 

例如天主教有許多外國籍神職人員中,歐、美外,也有越南、印尼,或菲律賓籍神父幫助教區事工,如嘉義朴子的敏道家園社服機構,就有許多菲律賓修會差派前來的修女協助服事。此次出席有位來自波蘭的天主教神父柏克偉,目前負責阿里山的8個堂會,常於山林間奔波、忠心擺上;另一位趙修女則分享,母親早期是長老會信徒,後來因父親在天主教會受洗,全家才進入天主教會,自己也成為神職人員,因此頗有淵源。許多特別的故事,都需要雙方更進一步了解才能知道。

修女和女牧者們也有很美好的交通!(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潘慶彰牧師分享,雖然基督教與天主教的教義有不同之處,但都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都是「基督徒」;雙方雖然不一定在事工上連結,但生活在同一個區域,互相認識、維繫友善關係確實是一件美事。

 

潘慶彰牧師十幾年來與天主教神職人員的頻繁互動中,了解到許多神長和修女也很期待與基督教會牧長有更多接觸與互動,因此期待未來在其他教區,也能有更多正式的「基督徒合一禱告會」或聯誼活動。

 

精選要聞》

關於公共議題,基督徒的身分認同為何? 莊信德牧師:上帝在每個光譜裡有祂的福音工作

家庭劇變、突然失聰 當耶穌走近,陳盈吟告別負面漩渦

基督徒,你為何不快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