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應謹慎利用各類型的心理學分析工具,別過度依賴。(圖/Shutterstock)

「九型人格」的評估分析「定型」你了嗎?這是近年來普遍流行的人格分析法,把複雜的萬種人簡單歸類為九個類型,聽起來似乎太過於簡化。這個工具可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聖經也叫我們要「省察自己」,但對於這個「世俗工具』,基督徒更該謹慎哪些地方?如何用符合真理的方式運用這個工具呢?

基督徒作家荷普.波林格(Hope Bolinger)在福音網站Crosswalk的分享中說明基督徒該如何善用這個工具。

 

兩方聲音

這個歸類方法,縱然有其背景與依據,支持的一方認為,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的好工具,能夠為自己難以釐清的情緒或行為,找到可對照分析的路徑,並幫助自己發揮長處,使自身的拿手之處發揮更大果效。

 

但是,另一方反對用「九型人格」法為人「定型」的原因是,一部分基督徒擔憂,可能容易讓人對所謂「適應不良」的特徵而對號入座。作者舉自己的例子,她比較偏向類型三,即追求成功者類型,這類的人會有害怕失敗的恐懼(適應不良特徵),她很有可能因此更經常擔憂害怕。

 

更甚的是,我們也擔心因人格特質中的過份吹捧,反倒把自己置於不恰當的位置,最重要是忘了自己在基督裡尊貴的身分!

 

甚麼是「九型人格」

源自於古希臘時期的九型人臉符號,直到1960-1970年代由南美洲的奧斯卡.伊茲查洛(Oscar Ichazo)發展出「九型人格」理論,旨在幫助人們去發掘自己的長處與極限,以致讓恩賜有更好的發揮。換言之,「九型人格」就是要幫助人們能更加自覺。哥林多後書13:5曾提醒我們要「省察自己」: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

 

按其理論,每人都有天生的特質,且被歸類在這九個類型中,雖然環境因素在某個程度上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但若你天生就屬第三型,多半一生都不會差別太大,不太可能跳到另外一型。

 

而所有的類型,都有其「正面特質」與「適應不良特質」,也沒有好壞之分。而大部分的人也都會有偏向鄰近其一側翼的性格象徵,作者再舉自己的例子,她是第三型人格,也偏向第四型的側翼象徵。

 

對基督徒的好處

這個測試或許在本質上屬世,但基督徒仍然能夠截取其優勢,利用這個工具來了解自己。舉例來說,某人為第二型「熱心助人者」,知道自己在接待人的事物上有熱情(以賽亞書58:7),但也知道自己在某些部分的限制,如害怕別人不接受自己,這方面如過度,就容易導致陷入討人喜悅的慾望(加拉太書1:10)。

 

這個工具除了在職場上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能力之外,也是我們幫助他人認識主耶穌基督的好方法。比如,若我們能了解對方,就能採取更有效的溝通方式去滿足對方需求。羅馬說12:15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基本的「九型人格」圖(圖/Shutterstock)

第一型:完美主義者

這型的人有非常獨特與高度的道德感,他們總希望能設法改善情勢與環境。長處是獨立、值得信賴、與創造力。但是他們卻容易缺乏耐性與過度要求完美。

 

學習理解不是所有事物都能計畫或掌控,當事情發展到自己難以掌握之時,學習信靠神(詩篇46:2)。

 

第二型:熱心助人者

他們有喜歡熱心服務他人的心腸,傾向盡己之力去幫助別人。優點是無私、慷慨與熱心。但是卻容易陷入取悅他人、希望贏得他人注意與佔有欲。

 

這型的人要知道不管我們怎麼做,是無法取悅任何人的。就像我們主耶穌,祂行神蹟又醫治這麼多人,還是有人要陷害祂。

 

第三型:追求成就者

他們追求成就感、有鞭策力、與高度適應性,是很好的領導人。良好外交手腕與認真的工作態度是優點,但是卻容易將精力過度用於外表形象、並傾向喜歡跟他人比較。

 

這類型的人最好能了解失敗也是必經過程,即便沒做好,你仍是神最愛的孩子(哥林多後書12:9-10)

 

第四型:個人風格者

這類的人有高度的創造力與浪漫性格,喜歡表達他們的獨特與不同。他們創新、也有啟發他人的能力。但是在另一方面,也容易自艾自憐或獨善其身。

 

一旦了解自己的特質,神創造我們擁有獨特的個體,但是與人連結並不代表你就失去了突出的特質。要知道所有人類都是按著上帝的形像而造(創世記1章)。

 

第五型:博學多聞者

是深思熟慮型的人,擅長以別於他人的方式觀察周圍。雖然好奇心鞭策他們擁有豐富見聞。在好的方面,他們的博學多聞是解決問題的最佳幫手,但是也容易被問題困住而孤立了自己。

 

這類型人最好能與他人保持緊密的關係,即便自己博學多聞,也要多參考別人的想法,不要像深居的洞人。

 

第六型:謹慎忠誠者

他們是問題的解決專家,出於安全感的強烈需要,他們在多數時候都戒慎緊張。他們的工作態度認真、獨立、也是好幫手。但是也容易變得疑神疑鬼、焦慮、是不善處理批評的人。

 

這類的人能從瞭解自己不安的來源中改善。信靠主,知道無論如何神是惟一的靠山能幫助他們勝過心中的焦慮。

 

第七型:勇於嘗新者

他們充滿活力且隨興,喜歡嘗鮮冒險,不斷找尋可以實踐自己的方式。與其他典型不同的是,他們不容易卡住,因為他們似乎擁有一種天生的喜樂。但缺點是沒有組織力、缺乏耐心、且比較衝動。

 

這類的人最好能從冒險與平凡生活面中找到平衡,重新規劃行事的方式、要培養組織的能力。

 

第八型:勇於挑戰者

這類型人喜歡主導、偏向武斷、不喜歡拐彎抹角,他們會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們善於激勵他人、助人發揮潛力。然而他們比較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無法同理。

 

若能學習用愛的出發點說話,便能將缺點化為更大的助力。

 

第九型:和平主義者

他們是和平愛好者、是支援的力量、他們儘量避免衝突。他們善於弭平分歧,不論自己偏向哪一方。但也可能因滿足於表面的平和,而忽略了需要提出討論的問題。

 

要學習從愛的角度說出真理。第八型與第九型的結合是最佳組合。

 

別太過度依賴

基督徒要謹慎利用這個分析,因為其屬世的特質,完全不包含任何真理。小心過度依賴,而製造基督徒之間的分歧與跌倒(羅馬書16:17)。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避免讓這個工具變成偶像,雖然我們可因此得知自己的優劣、並激發我們有更多的突破,但是也要了解,這些天生的特質,不代表神不能改變。神能改變我們的心(耶利米書24:7)。

 

你不只有「九型」、也不要被「定型」

每個類型都一樣重要,沒有好或不好。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該被這九型「定型」,我們的身分是「天堂的公民」與「神的子民」,沒有任何標籤能為我們「定型」。

 

自我評估可幫助我們的靈命成長,只要使用合宜、善用工具,就能幫助自己在靈修、禱告、服事、與傳福音上有更多的造就。

 

精選要聞》

關於公共議題,基督徒的身分認同為何? 莊信德牧師:上帝在每個光譜裡有祂的福音工作

家庭劇變、突然失聰 當耶穌走近,陳盈吟告別負面漩渦

基督徒,你為何不快樂?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