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是一本情書:「很多基督徒會一邊讀經、一邊流淚,是因為他們在與耶穌愛的關係中,細細品味神的話語。」文亮牧師說。(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嗎?全世界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讀過聖經,即使不是基督徒也一樣,甚至以「聖經」兩字作為權威的象徵—「股票聖經」、「減肥聖經」、「美容聖經」、「美食聖經」等等,好像加了聖經兩字就有可看性。「聖經」到底是怎樣一本書,可以風靡全球呢?

1.歷史書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一週是七天?其實這邏輯是從聖經中的創世記而來,上帝創造萬有時,就把七當作一個週期。大家都有個認知:人不可能一直工作不休息,所以七天工作,至少有一天休息,否則可能過勞或死亡。這樣以七為一週的由來,任何宗教或是人類科學都無法解釋,只有聖經可以找到答案。

 

那人為何要穿衣服?創世記3:6-7說道,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後,有了罪惡感和羞恥感,於是想找東西遮蔽自己的身體。許多人類學家、社會學家在研究考古過程中會發現,聖經是一本足以說明人類歷史和行為的重要經典。

 

2.教科書

我們都知道15世紀時,哥倫布為證明地球是圓的,在航行過程中發現美洲。麥哲倫也帶領西班牙艦隊繞行地球一周,證明「地球是圓的」。其實造在約西元前六百年前就被聖經記載: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他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以賽亞書40:22)

 

又如約三千年前,聖經早已證明「地球是漂浮在宇宙之中」:至於地,能出糧食,地內好像被火翻起來。(約伯記28:5)直到17世紀,人類科學才證明這件事。許多偉大的科學家也因而成為虔誠的基督徒。

 

3.注釋書

2012年曾有馬雅文明的謠言說「末日將至」,但後來只是虛驚一場,因為根本是錯誤的預言。但是聖經的預言卻不斷被證實,如西元前6、700年前,但以理書曾四次提到中亞到歐洲,甚至到非洲會出現國局變遷,從亞述帝國起將歷經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希臘、羅馬時代,後分裂東、西羅馬,精準在7、800年間兌現。

 

聖經對世界歷史,就像有注釋的功能。

文亮牧師寫道:「聖經是一本足以說明人類歷史和行為的重要經典。」(圖/shutterstock)

4.智慧書

聖經也有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等智慧書卷,談到不可為人作保,為外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擊掌的,卻得安穩。(箴言11:15)、在鄰舍面前擊掌作保乃是無知的人。(箴言17:18)。

 

又如: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11:2)等智慧話語,對人類生命的指引、啟示十分有貢獻。

 

5.百科全書

聖經記載的一些原則,還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帶來祝福。早在距今3000多年前,裡面就寫著那些食物對人體有益,那些則為不潔淨、不可食用,如利未記11:7: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相較於牛羊為草食動物,豬是雜食性動物,肉質相對不健康。連海鮮也有記載,利未記11:10:凡在海裡、河裡,並一切水裡游動的活物,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此外,上面也寫不要吃動物的血: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他的生命,你們不可吃。(創世記9:4)科學研究指出,血液是體內最毒且最髒的部分,新陳代謝過程中要運送許多廢物和有毒物質,裡面也有許多我們無法滅絕的病菌。

 

許多人愛吃豬血糕、麻辣鴨血等食品,但聖經說不要吃血,不只是為了信仰的緣故,更重要的是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

 

6.說明書

一般買家電都會附有說明書,標明四大指示:說明產品正確操作方法、警告不可做一些錯誤操作行為、教導簡易故障的排除方法,及若產品不慎故障時,勿自行拆解而要送回原廠處理。

 

其實聖經對我們的人生也像是說明書一樣。第一,告訴我們人生正確的生活方式;第二,哪些事情絕對不可做;第三,生命遇到問題時的簡易故障排除法;第四,生命遇到問題時,不要試圖自己解決,不要尋找其他宗教儀式,唯一的辦法,是讓自己回到神的面前,也就是送回原廠。

 

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神創造的,也只有神最了解我們的問題,並有能力修復、幫助我們。

 

7.情書

所謂情書,是擁有特定關係之間的特別作用。如同男友寫一封情書給女友,若傳遞過程中掉落地面,其他女孩子撿到翻開來看,不會有特別的感動,但若是信中的女主角看見,可能就會深受感動、熱淚盈眶。同樣白紙黑字,只因從愛的角度來看,心就會被觸動。

 

所以很多基督徒會一邊讀經、一邊流淚,是因為他們在與耶穌愛的關係中,細細品味神的話語。

 

聖經匯集了人類歷史書、教科書、世界注釋書、人生智慧書、生活百科全書、生命說明書的內涵與功能,也是神對全人類的告白書與情書,所以不讀聖經,實在太可惜了。

 

現在就翻開聖經吧!

 

(參考資料/湖光教會主任牧師文亮牧師《初信造就,新人四部曲》一書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