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禤美恩鼓勵,放下帶著目的的心態,真實與印尼朋友交心、認識對方。(圖/台北靈糧堂 提供)

愈來愈多基督徒關注跨文化宣教議題,但你是否曾思考過,身邊的這些外籍朋友就是神所預備的禾場?

上週六(26日),台北靈糧堂Imission1 愛宣教邀請到印尼華僑禤美恩牧師分享,如何與印尼朋友傳福音。她說到,「每個人都有機會與印尼朋友靠近、近距離互動,很多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台灣隨處可見外國人,而目前外籍人士已多達77萬,為台灣人口3%以上,其中以印尼籍人口居多,約有25萬人。事實上,跨文化宣教不需要出國或到遙遠的地方,這些人就是傳福音的對象。

 

大多人對於印尼的第一印象是「伊斯蘭國家」,她說到,馬來西亞與印尼非常相似,但印尼有一條法規能讓人自由選擇宗教,然而印尼雖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仍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因伊斯蘭教是嚴謹的宗教。

 

她提出7點向印尼朋友傳福音的方式:

 

1. 照個人特質與其建立關係

在台灣,我們常對印尼人有刻板印象,多認為其特徵為黑皮膚,實際上印尼有由不同的族群所組成,當然也有華人。印尼有300多個民族、700多種語言,其中爪哇族為最大族,占印尼總人口的42%,有58%人口住在爪哇島。

 

此外,並不是所有印尼朋友都信仰伊斯蘭教。禤美恩牧師分享,自身所牧養的小組中,大約有一半人是出生在基督教家庭或天主教家庭當中,但有些人因嫁給穆斯林丈夫,隨著男方家族而信仰伊斯蘭教。到台灣工作後,因有人向他們傳福音所以再度進入教會。

 

她提醒,「要從跟他們人建立長遠友誼關係出發,不要帶著有色眼鏡去接近他們。」在印尼大城市,有一些華僑不喜歡與從事基層工作的印尼人做朋友,因此造成印尼人與這些華僑保持一定的距離,他們來到台灣也會將這種模式套用在與本地人的相處上面。當我們多主動與他們互動,讓對方感受到熱情,不帶著目的靠近人,而是真實地與他們成為朋友。

 

2. 尊重對方的信仰與文化

有些人難以接受印尼人在家中工作時,到一定時間時要膜拜,然而這在印尼是正常現象,禤美恩牧師鼓勵,試著了解並尊重他們,不必對其宗教儀式感到恐懼,基督徒最大的武器就是愛,在愛裡沒有懼怕。

 

3. 卸下宗教傳統包袱,看見對方內心需要

有些時候,我們會擔憂不知該向印尼朋友分享什麼內容,但只要看見其需要,並嘗試滿足。她舉例,有些印尼移工平日工作壓力大、想念家人,你送給對方道地印尼菜、給予關心,這就能溫暖他們的心。

 

4. 要認知對方的心理狀態

在與他們接觸時,不要帶著有目的的心態,傳福音固然重要,但首先要與其建立關係與信任感。

 

禤美恩牧師說到,自己在關懷中看見印尼朋友有語言、關懷等等的需要,但是並不會打著教會名義靠近他們,而是先建立關係,讓他們不要在一開始就關閉心門。隨著關係穩固後,再進一步與其分享信仰生命。我們要認知每個人的心靈狀態處在哪個階段,有些印尼朋友在印尼時就有受到基督徒的關心,但卻未信主,在台灣時因有基會接觸福音而信主。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的印尼華僑禤美恩牧師說到:「要從跟他們人建立長遠友誼關係出發,不要帶著有色眼鏡去接近他們。」(圖/台北靈糧堂 提供)

5. 幫助對方看見耶穌,引導他們敬拜真神

許多穆斯林的心靈是乾渴、缺乏的,不要害怕為他們禱告。禤美恩牧師分享,「只要我們帶著對的心態,讓對方覺得我們是真心關心的,其實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還是主要求聖靈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在分享福音前,可以主動了解其信仰、所信的,才能更貼近他們,並談論真神。

 

6. 大量禱告

從被神觸摸到決定相信神,期間有段距離,每個人的前速度也不同。當我們藉著禱告,並提供他們經歷神的機會,教導他們在如何禱告、投入敬拜中經歷神。

 

創世記中提到,亞伯拉罕與夏甲所生的孩子以實瑪利,其原意為「耶和華聽見」。雖然夏甲與以實瑪利被撒拉趕走,但神仍眷顧他們母子,而以實瑪利的後代正是穆斯林。禤美恩牧師相信,神對他們有特別的恩典,當我們能大量為其代禱,他們會更容易遇見神。

 

7. 他們需要強健的信仰支持

印尼朋友信主不易,但持續走在信仰中更是不易。禤美恩牧師說到,許多教會牧者會詢問她,該如何開始這方面的事工。事實上,只要開始向教會中的印尼新住民傳福音,帶領他們遇見神、裝備他們生命,也能藉著他們的能說中文與印尼話的能力,建造更多印尼朋友的生命。

 

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她提醒,印尼人個性客氣,需要有智慧與其接觸,但不要在眾人壓力之下,詢問他們是否願意做決志,「試著跟他談、講他聽得懂的話,不要帶著自己一套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跟他聊天、多了解。」傳福音不僅是使對方得福,自己也會領受神的祝福。即便一開始只有兩三個人聚集,這就是好的開始,慢慢與其建立信任關係、談論信仰。

 

精選要聞》

你今天「分享」了嗎? 資深媒體人王正慧提醒:當心,你正在被新媒體「綁架」!

釐清追求聖靈的目的 張秉聰牧師:信仰的「鐵三角」,你平衡了嗎?

4個方法結束你的垃圾生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