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的受苦和不快樂因著破碎與僵化的關係,對於各種關係感到失望並痛苦掙扎著。我們總是期待別人先改變,這樣我們才會好過一點,若有,就覺得欣慰,若不如預期,就陷入失望和後悔裡面。我們把快樂的起因交由別人決定,不是自己,而你還有另外一個選擇。

大衛.霍金斯(David Hawkins)博士是婚姻恢復中心的負責人,幫助許多處於危機中的夫妻走過難關。他在CBN分享時提問:你是否總是將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他人?「都是因為你,我才…」「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

 

大衛指出,大部分的受苦來自於我們因應的模式,我們總等待別人為我們的幸福負責,我們容易將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他人身上。大衛.霍金斯博士說,為自己設一個界限,不要陷在過去的歷史裡面,努力面前的,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個新的故事,即使環境並不如你意你仍可以積極地過生活。

 

以賽亞書43:19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人傾向讓傷害不斷在腦中上演,陷在悲情裡面,而非著力在創造新的美好生活上面,我們容易抱怨環境而對於改變卻裹足不前。神說祂要做一件新事,離開被害者心態,站在神話語的應許上為自己賦能。大衛.霍金斯博士提出5個積極的行動步驟。

 

1. 定睛在環境帶給自己生命的益處上

雅各書1:2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很多時候我們若專注在問題上就會自艾自憐,若定睛在環境所帶給我們生命的益處時我們就會離開苦毒,會開始更多有效地關照自己的需要,在環境中學習自己的生命功課、學習更多仰望倚靠神,屬靈的果子也會更多長成在我們生命裡面。

 

2. 改寫生命腳本

大衛說,我們腦中總易於不斷重播著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事物,要覺察並勇於承認面對,並開始修正對它的負面態度,學習用上帝對待我們那樣地對待自己與他人,改寫生命腳本,放下對過去生命裡重要人士的怨恨和苦毒,把這些交給神,以正面態度去面對。

 

3. 著力於自己可以做到的改變

對相信基督的人來說改變是可能的,想改變需要彈性且願意冒險,一輩子困在一個模式裡更是冒險,著力於自己可以做到的改變上面,一次一小步,邁向改變之路。

 

4. 把傷害你的人事物交給神

們習慣依據自己記憶庫裡所儲存的東西做反應,例如,過去被說成自己沒有可取之處,長大之後會變得無法接受別人的讚美和愛。把傷害你的人事物交給神,求聖靈來醫治並幫助重建新的想法和行為模式,這是走向自由之路,從歸咎當中得釋放。

 

5. 保持健康的界線

大衛說建議,要為自己的心門設立健康的界線,明白哪一些是自己的,而哪些是別人要負責。沒有經過我們允許,其他人是不能傷害我們,如果沒有打開心門,那些不好的是不會進來。設立健康界線並主動告訴別人自己的界限為何,並為此好好把關,懂得觀照自己的內心,不要讓毒心蟲進到自己的生命裡來,這會帶來真正的健康。

 

精選要聞》

你今天「分享」了嗎? 資深媒體人王正慧提醒:當心,你正在被新媒體「綁架」!

釐清追求聖靈的目的 張秉聰牧師:信仰的「鐵三角」,你平衡了嗎?

4個方法結束你的垃圾生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