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結婚前的煩惱:到底是不是他?

決定結婚以後,來自親朋好友的「警告」、婚前輔導認知到的各種「改不了」(婚前沒辦法改變的,婚後也沒辦法改變),都讓我非常「警醒」,知道婚姻需要經營,不能馬虎。(基督徒沒有離婚選項,結下去就一輩子栽了)

 

先不管彼此的家庭,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個性、興趣、與外人應對的方式、對自己的看法、對未來和家庭生活的期待...結婚前我有很多考量,最讓我煩惱的都不是以上那些。內心逼問自己:妳確定這就是上帝為你預備的那一個人嗎?妳會不會有更好的選擇?如果他都沒有改變怎麼辦?(公子沒什麼不好,我的小劇場很多)

 

我還特別走了一趟校園書房,想找本書給我答案。

 

翻到一本書,裡面大概這樣寫:「結婚是一個信心的行動,一個交託的決定。你永遠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對方就是那個人,最多有百分之九十的信心,但是面對未知的(婚姻)生活,剩下的百分之十,要交給上帝。」

 

印象很深,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再問這類的問題了。比起這些無解的惱人問題,我寧願不斷深呼吸(很緊張啊!)、求上帝保守我們的婚姻、教我當一個好妻子、讓我在祂裡面放心。

 

然後我問公子「到底有沒有Mr. Right」的問題,他給我一個蠻好的答案,我現在都會這樣回答年輕人:「當你帶著這個人到上帝面前立下誓約,他/她就是那個Mr. Right。」

你的決定(下定決心、立定心志),是最重要的。

 

我知道結婚前很多人擔心我,還有一位長輩語重心長對我說:「我真的很擔心...」(話說,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位長輩到底在擔心什麼)看著我們談戀愛七年然後結婚的好朋友,也對我有一些提醒。

 

我想說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外面看到會有的問題實在太多了。但這些都是外面的人看到的,一切都還是要回到你和對方身上:你們的相處、共同的價值觀、不可被動搖的底線或堅持(我們是絕對不說ㄈㄣㄕㄡ和ㄌㄧㄏㄨㄣ,也不可以罵對方ㄅㄣㄉㄢ等類)。還有,你的生命裡,是不是已經無法沒有對方。

 

感情婚姻的事,只有當事人本身才知道。不管旁邊的人怎麼擔心、台灣的婚姻問題怎麼樣「恐嚇」你,你是不是決定,你要跟這個人沒有退路、沒有後悔的走一輩子,直到死亡將彼此分離。

 

否則,婚姻真的不是件太浪漫的事。

 

然後,要邀請上帝一起決定。(結婚也要帶著上帝一起嫁喔!)

 


 

小事 / 文字工作者

和交往七年的公子結婚五年,新手媽媽,星戰迷。崇尚小確幸,覺得人生和愛情都很辛苦,不要活的太複雜,大事當小事看,上帝會想辦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