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抗貧組織在英國商業創新技術部前,為跨國企業財務透明法案請命。      (照片來源/CAFOD)

英國基督教抗貧組織TearfundCAFODONE合作,上週帶著「Love Truth」字樣的愛心看板,前往英國商業創新技術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為歐盟正在討論的跨國企業財務透明法案請命,希望減少發展中國家天然資源的利益剝削。

隨著全球礦產的價格飆漲,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前進發展中國家採礦,包括柬埔寨、祕魯、剛果等。企業將採礦收益向政府領袖行賄,基層人民卻成為被壓榨的對象。多年來不斷有改革的聲音出現,要求還富於民,將礦產收益運用在發展中國家教育、醫療等,幫助人民脫貧。

因此最近歐盟有意通過法案,要求跨國企業財務報告透明化,將企業對各國政府的稅務或收益支出公開,以杜絕少數官員的收賄。但是企業方的利益團體也正在向歐盟領袖遊說,希望維持現狀,好讓企業與官員有機會繼續勾結。

歐盟領袖們在英國時間20日會面,討論透明法案,TearfundCAFODONE在日前發動人民連署,向英國大臣George Osborne和商業創新和技術部部長Norman Lamb表達對此事的看重,已獲得超過2萬人的支持。

Tearfund的活動領導者Ben Niblett表示,希望尋求法律的正當性,讓更多事實被發現,真相和透明真的是企業責任的關鍵。ONE英國區經理Claire Hazelgrove也強調誠實和公開是任何良好關係的核心,企業與政府之間也是如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