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VBS藝文記者凃鴻恩:「人一定要有信仰,一定要信上帝,因為上帝會在對的時間點,帶你離開那個環境。」(圖/記者黃睿慈)

「所有的逆境對基督徒來說都是祝福,基督徒要把握逆境。」一個中文系畢業、初出茅廬的小夥子,誤打誤撞闖入新聞界,做過報社和電視記者、電台廣播、新聞主播和節目製作人,從「懵懂」到「專精」,隨時要趕場跑新聞,經歷職場風暴、重病,終於看見神的旨意…

「誤打誤撞」的旨意,闖出一片天! 不論職業都為神彰顯榮耀:我不以跑新聞為恥。(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什麼是『藝文記者』?」它是媒體產業中較不為人知的領域,凃鴻恩分享。

 

「誤打誤撞」的旨意,闖出一片天

凃鴻恩身為家中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就在主日學、週日聚會中成長,國中時懵懂受洗,說不上對信仰有深刻體會。大學時期填錯志願,誤入中文學系,度過煎熬的四年。直到大四那年報考預備軍官,竟從全班將近20位男同學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一個榜上有名的新星,連平時成績比較好的同學都落榜。

 

我當時的直覺就是上帝開路了,上帝很明顯地介入我的生命裡面。」連他進入軍中擔任輔導長時期,都傳來考上三民主義教官的消息,讓凃鴻恩又驚又喜,也戰戰兢兢地在上百位軍人面前的大禮堂演講。

 

中文系畢業的他,進入台灣世界展望會擔任編輯,看著報社記者在每次的採訪後,隔天就能寫出洋洋灑灑的文章,心中好生羨慕「我也可以做到嗎?」於是一年半後就進入電台播報新聞,後轉任記者,接下最困難的政治線。

上(10)月19日下午,基督教台灣貴格會合一堂《JED TALKS》講座,邀請到資深記者凃鴻恩弟兄蒞臨分享。(圖/記者黃睿慈)

凃鴻恩說:「我一個記者,從來沒跑過新聞、不會寫稿,中文系畢業,沒跑過新聞,就要我去跑黨政!」敢衝敢做的衝勁,讓他的身影出現在各大記者會、造勢現場,當時是廣播記者的凃鴻恩,一手拿錄音機、另一手握著麥克風,就衝到最前線訪問每個政治人物,這樣的工作態度更讓其他家媒體驚訝:「你一個人可以抵過多個人,戰力十足!」

 

他鼓勵基督徒:「不是等待別人給你機會,是要自己去尋找的。」

 

幾年後,中視新聞部招考記者,在當時錄取率只有1%的競爭環境,沒有兩把刷子是不可能擠進名額的,凃鴻恩沒日沒夜的苦讀、不斷練習,終於順利成為其中的一員,開始接下黨政新聞、氣象播報,也做過新聞主播,可說是媒體紅人。不料,一場大病讓他的身體每況愈下,工作崗位也從日間部墜落夜間部,接下偏向藝文線記者的工作,沒想到因此燃起他對藝術的熱忱。

 

凃鴻恩分享,過去印象最深刻的採訪,是有關於「郎世寧的名畫重出江湖」一事,相關單位找來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涂鴻恩卻在現場發現圖片破綻,落款數字錯誤、題詞和年代不相符,當場走到角落致電專家求證後,隔天推出獨家新聞,轟動一時。他說,記者的特性除快、狠、準之外,還必須要敏銳、對待每條線索都要用心審視。

 

也曾因公前往英國採訪踢踏舞王的故事,出發前熬夜做足功課,甚至把舞王在當時的紀錄保持數據全部背誦出來,讓對方忍不住稱讚:「台灣記者是我遇過最專業的記者團!

「當職場調動你的工作時間,你還是要盡量回到神的面前。」凃鴻恩分享。(圖/記者黃睿慈)

如今,凃鴻恩接下TVBS「藝文記者」一職,撰寫深度藝文線的報導,卻也不免讓人質疑「年紀這麼大還在跑第一線?」、「走藝文線有什麼價值?」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許多人容易看輕媒體工作者,特別是處於第一線的採訪記者,凃鴻恩反問:「媒體並不是高待遇的行業,但你要問自己:要『高待遇』還是要『自我實現』?

 

幾年間在電視台跳槽奔波,對於媒體業的職場鬥爭早已見怪不怪,凃鴻恩說:「人一定要有信仰,一定要信上帝,因為上帝會在對的時間點,帶你離開那個環境。」所有人都唾棄你、不認同你的專業時,要相信「神都知道」。透過過去種種的經驗和專業磨練技巧,終有一天會派上用場。凃鴻恩在一場職場巨變中,遭逢中年失業,卻也因著這困境,找到了現在藝文記者的工作。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那鴻書1:7

 

所有的逆境對基督徒來說都是祝福,基督徒要把握逆境。」靠著規律地讀經、禱告,更是為了周日能夠「分別為聖」求靠神:主啊,這該不會是祢的意思吧,星期天我是一定要來敬拜祢的…「當職場調動你的工作時間,你還是要盡量回到神的面前。」一個月後,他竟能順利在需要輪班、幾乎沒有假日時間的媒體業,每周日固定聚會,也漸漸在藝文線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感謝上帝在年輕時打擊、修練我,讓我個性比較符合祂的樣子,所以苦難或是工作低潮,對我來說,回頭來看是蠻珍貴的。」凃鴻恩說,「記者的精彩還是在第一線,它是一個精華,你的視野和觀點,跟剛入門的記者是不一樣的,你的價值就在於你分析事情的看法會比較有深度。

 

他自信地說,「我並不以跑新聞為恥。」凃鴻恩將自己的職涯分為「黃金的十年」和「失落的十年」。前10年因其付出的努力十分有果效;後10年則是神將他潛沉、打擊,磨練其心志,這些都是為了造就現在的自己。

 

擔任記者這麼多年,凃鴻恩習慣做紀錄,將每天的恩典,寫進「感恩簿」裡,累積到一個厚度再回頭看,就是在數算神的恩典。

 

最後,凃鴻恩鼓勵,所謂成功跟失敗沒有一定標準,當你把一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就是成功。不論世人對我們的眼光如何,基督徒要相信,我們在神眼中的價值極其珍貴,為要彰顯神的榮耀。無論身處什麼行業,都可以榮耀神。

凃鴻恩與合一堂眾牧者董宇正牧師、徐坤靖牧師、唐雅雯牧師,以及教會同工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我能為人按手禱告嗎? 「按手禱告」的意義是什麼?

作「投資上帝」的人! 張茂松牧師:「沒有十字架」的尊榮,一概不要

結婚紀念日受洗直呼:回家的感覺真好 阿BEN、徐小可迎接改變與祝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