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活動指導單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主辦單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和台南市新化博愛關懷協會,承辦單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族聯誼會,並由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協辦。(圖/記者林子騫)

11月2日上午於台南左鎮教會,舉辦「福音臨西拉雅392週年聯合禮拜暨感恩音樂會」,來自26間教會和機構單位,超過700位弟兄姊妹報名,近千位到場;除了感恩禮拜,還有多間教會、機構以原住民語獻唱和表演,氣氛精采活絡,最後一起享用辦桌美食。

各教會牧者代表,於禮拜開始時點燭進堂,象徵西拉雅眾信徒在各時代承接福音之光。接著由教會青少年演出宣教士初來台,傳福音給西拉雅原住民的行動劇。圖為禮拜最後,牧者代表持燭光退場。(圖/記者林子騫)

聯合禮拜的主禮是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Pusin Tali)牧師,司會是左鎮教會主任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族聯誼會會長蘇啟瑞牧師;會中許多詩歌及誦讀經文,皆以西拉雅語進行。

 

布興大立牧師講道以「跟隨耶穌的心志」為主題,引言從西拉雅族在392年前,首先代表台灣原住民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談起。當時用西拉雅語翻譯聖經,因此雖經歷許多外來民族的進入、戰爭,以及文化的影響,西拉雅族的語言面臨消滅,卻仍能從聖經中找回族語。

左上至右下:羅仁貴牧師感恩祈禱,机嘉勝牧師啟應,布興˙大立牧師講道,司會蘇啟瑞牧師,張一凡傳道讀經(後接iLi Domok長老以西拉雅族語讀經),黃茂全牧師祝禱。(圖/記者林子騫)

此次主題經文為馬可福音9:30-41,耶穌告訴門徒「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耶穌讓門徒了解,想跟隨祂的腳步並不容易,撒但在前方的路上阻擋,前方有荊棘、逼迫、刀劍甚至死亡,但耶穌義無反顧,為著神國的緣故勇往直前。耶穌在最後的時刻抓緊時間勉勵門徒,藉此增強他們的心志,將福音傳往外族。

 

布興大立牧師透過這段經文,鼓勵大家尋回自己的身分,特別是西拉雅族,尋回上帝最初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安置的族群,並如耶穌基督,即使面對死亡威脅,也能夠堅強地憑信心再次活起來。

各族群牧師圍圈敬拜讚美,並輪流以族語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馬可福音9:35)本身是泰雅族原住民的布興大立牧師認為,這段經文原住民感受特別深。當一群原住民前往另一部落、行經山林曠野時,通常年輕人會走在前方,資深、熟路的長老則在對伍後面,為的是照顧前面的人,若有孩子走累了,後面的人會將他們揹在身後。

 

「不要只想當最前面的人,走在後面的人也有他的責任;他們做眾人的僕人,要承擔眾人的痛苦。」布興大立牧師提醒,服事人也是服事神。他分享自己讀神學院時已婚,並育有三子,假日皆會在外做工賺錢。有一天他打開信箱,看到有人放了2000元,並寫紙條說明,對方知道他一邊念書一邊養家,生活不容易,因此為他奉獻,沒有具名。後來逢年過節,也常有人關心布興˙大立牧師一家人。

 

這些人看見弟兄的需要,伸出援手,因此我們也更要關懷弱小的人,因為福音能使他們復興馬可福音9:41「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音樂會由原住民眾教會、機構,帶來精彩的演出!許多來自附近教會、西拉雅族群分布之地。(圖/記者林子騫)

主辦單位說明,台灣第一位基督教宣教師在392年前來到,是來自荷蘭改革宗教會的德籍甘治士(Georgius Candidius)牧師,與西拉雅族原住民展開首次福音接觸;在荷蘭統治時期的38年間,曾派遣32名傳道人來台,傳教對象皆以西拉雅等原住民為主。近年來南部教會界致力推動西拉雅族正名運動,期盼政府重視,因此今年擴大舉辦活動,現任台南市長夫人劉育菁亦到場參加。

大合照中,眾人呼口號表達訴求。(圖/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你今天「分享」了嗎? 資深媒體人王正慧提醒:當心,你正在被新媒體「綁架」!

釐清追求聖靈的目的 張秉聰牧師:信仰的「鐵三角」,你平衡了嗎?

4個方法結束你的垃圾生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