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常常聽見「按手禱告」,但是你明白其中的意思嗎?(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或是常常進出教會的人,可能都聽過「按手禱告」一詞,但真正明白其義的人不多。聖經提到的按手,多用在按立牧長,象徵分別為聖,醫治祝福等時刻。從舊約到新約,不少經節談及相關教導。

文字工作者貝蒂.聖阿曼特.哈多克斯(Betsy St. Amant Haddox)在crosswalk分享了在聖經中所提及的按手禱告的教導。

 

聖經提到的按手禱告

1) 利未記:贖罪祭

利未記1章1到4節說明獻贖罪祭的方法,要用沒有殘疾的牲畜,並獻祭的人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

 

2) 民數記:領袖交接

按手禱告出現在領袖交接的時刻,民數記記載:「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3) 新約:按立教會領袖

進到初代教會,牧長為承接教會職分的弟兄姊妹按手禱告,成為普遍的事。提摩太前書因此提醒:「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清潔。」並不是指「按手會沾染罪」,而是在按立的事上不能匆促,按手禱告更不能輕易為之,要留心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4) 使徒保羅:藉按手賜下恩賜

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鼓勵他興旺從神而來的恩賜,「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代表當保羅吩咐提摩太承接事工時,同樣按手為他禱告,不僅推動提摩太走向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也點燃他心中的火,開啟他大有能力的事奉。

 

耶穌的按手禱告

耶穌短短三年半的傳道生涯,也按手在許多服事的人身上:

 

1) 馬可福音:為了祝福的緣故

馬可福音10章記載,耶穌「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2) 路加福音:為了醫治的緣故

耶穌醫治門徒彼得的岳母時,祂斥責熱病、熱就退去,日落時許多人紛紛來找耶穌,祂就「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3) 路加福音:主動摸耶穌的血漏婦人

同樣在路加福音,另一個很有名的神蹟:血漏的婦人。這位飽受病痛折磨的婦人尋遍所有醫生都沒有用,她擁擠到耶穌身邊「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按手禱告與聖靈

貝蒂指出,聖靈的工作在新約的描寫中,經常與按手禱告放在一起。先看看使徒保羅在島長部百流家中所行的神蹟:「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當初代教會揀選人辦理供給之事時,其中一位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司提反,使徒們接著為這些人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

 

按手禱告讓未信者領受聖靈,聖經中也出現。「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值得思想的是,領受聖靈和醫治其實無須「觸碰」,耶穌用祂的話、祂的禱告就能成就大事。祂卻多次挨近軟弱窮乏之人,打破神與人的距離,抱緊需要安慰的人。

 

我也可以為人按手禱告?

現今教會常常出現按手禱告,為了醫治、事工傳承、領受祝福、激勵等緣故。牧者會邀請被按手禱告的人上台,接著請弟兄姊妹「按手」,這裡的按手可能只是高舉雙手,目的是讓自己揚起心志祝福對方、在靈裡為對方呼求;為病人按手時,這樣直接的碰觸並不是醫治的保證,同樣是在求神作工,一種信心的舉動。

 

按手禱告沒有律法上的限制,比方說只有牧師才可以為人按手禱告等。此和一般禱告的不同在於「觸碰」,代表雙方更緊密或有更迫切需要的關係:母親為孩子按手,朋友為朋友按手,先生為妻子按手,小組長為病痛的組員按手…按手禱告的服事往往在我們的腦中更為生動。

 

基督徒可以為人按手禱告,希伯來書六章這樣教導:「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以知識、智慧和聖靈為人按手,這不是萬靈丹,也請謹慎接受不認識的人為你按手。這樣的服事為的是提醒信徒耶穌愛的本性:打破隔閡,道成肉身,擁抱罪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