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戊昇牧師夫婦與弟兄姊妹活出「良善、身份、信靠、冒險」的品格。(圖/特約記者光晞)

座落在北斗鎮,一樓200坪開放式空間,會堂後面有大而寬敞的兒童遊戲區,各處有足夠的桌椅提供小組聚會,「良善、身份、信靠、冒險」的品格銘語,好像房角石寫在一樓四個角落的木質牆上,提醒著弟兄姊妹,永遠記得神是良善的神,知道自己屬天的身份,信靠祂,勇敢冒險。這裡是弟兄姊妹很想回家的北斗靈糧堂。

建立「自己想進入、我孩子想進入」的教會

「你想建立什麼樣的教會?」北斗靈糧堂羅戊昇牧師提到面對這樣的提問時,他回答:「我想建立我自己想進入,還有我孩子也很想進入的教會」、「我想塑造人會想進入的教會的文化,而不是應該去或不得不去。」因此360坪的新會堂承租原先為酒店的場地,重新改裝成聖殿,以家和兒童的遊戲場為概念,帶下天國尊榮文化。

 

回到鄉下活出服事轉折

北斗靈靈堂羅戊昇牧師,四個孩子的爸,正職是農夫,以帶職事奉的異象進到靈糧神學院裝備,2010年畢業之後回到自己的家鄉彰化,第一年面臨兩個巨大改變,生活層面上,他與師母從單身到結婚,從都市到鄉下,從自由自在到三代同堂,從在大教會裡吹冷氣到農場裡汗如雨下,從大家稱的戊昇哥到農場都被叫阿弟。另外,服事層面也有很大落差。羅牧師提到,過去在都市怎麼樣服事都有人,到了鄉下怎麼樣服事都沒有人。當時他和師母在彰化靈糧堂負責一個小組,是一對夫妻,2年過去了小組還是2個人,很努力就是沒人信主。

 

2014年彰化靈糧堂劉永行主任牧師問他:「要不要接北斗靈糧堂,需要一位傳道人,我負責你配搭。」羅戊昇牧師說自己當時服事果效差,主任牧師竟然問他要不要接一個教會。當他答應後沒想到一到北斗,劉牧師就放手讓他與師母全權負責,對他們完全信任並表示:「做上帝要你們做的」。

 

當時北斗靈糧堂在一間民宅聚會,那是典型鄉下教會的樣貌,人數大約15人,幾乎都是長輩。起頭的前兩年都是羅牧師負責敬拜、講道、收奉獻與回應。師母則是挺著大肚子還帶一個小小孩,主日時先在青少年負責破冰,破冰完跑去帶兒童主日學,結束之後再回來青少年講信息。

 

改變教會的過程並不急促,從敬拜慢慢改變教會氛圍,傳遞得勝、盼望與尊榮的信息,渴慕看見神的同在和彰顯,以形塑天國文化為主軸。羅戊昇牧師說,「台灣會友總是想著這教會適不適合我,一旦發現不適合就離開。」在轉化的過程,有些人發現這位年輕傳道平時在教會找不到,也不像過去的傳道隨傳隨到,有些人離開了。即便如此他與師母仍持續熱情服事,教會從15個人增長到40人,因著人數與場地,換到商業辦公大樓裡面聚會。過了2年因停車不便空間不足,便搬遷至現今新址。 

酒店大堂已經成為聚會敬拜所在,人們在此迎接光的到來。(圖/特約記者光晞)

神給每間教會不同的命定

地方性中小型教會總參加許多特會和研習會,學了很多方法,在人力和資源有限的情況,所有的都學了也做了,然後自己癱了會友也累了。羅戊昇牧師提到自己在牧會初期,人最少的時候,他說:「我所有的都要,試過各種方法,很用力很努力,但都沒有看到效果,我發現掃羅的盔甲並不適合我」神給每間教會不同的命定,「主啊,祢要我做什麼?」要去尋求神給的是什麼。

 

羅戊昇牧師領受了探訪和天國尊榮文化的異象,裝備課程改成線上,弟兄姊妹隨時有空就上去聽,其他時間就帶著大家去探訪,在有限的時間、人力和各樣資源上面做出對牧師、會友最健康的事奉型態。過程中,自己變得健康了,也發現這幾年下來弟兄姊妹生命被建造起來。自己是健康所帶的人就會健康,什麼的文化就形塑什麼樣的人。

 

猶太學堂帶著孩子經歷神

這裡的兒童主日學取名為猶太學堂,猶太人是得到諾貝爾奬最多的民族,取這名字是希望教會的孩子們敬畏神,成為有智慧並影響社會的人。同時也強調這學堂是教育,不是托育,要帶著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經歷神。前面1個小時帶孩子在敬拜中經歷神和聖經課程。後面1個小時邀請專業師資提供花藝,體能,藝術,烘焙,美語等不同課程。

快樂的小組聚集。(圖/羅戊昇牧師 提供)

不可見的與可見的教會

教會開放時間是星期六下午4點到6點,教會不提供愛餐,由參加者自己帶東西來,學會分享、給予和彼此相愛,在當中人與人互動與交流就產生。教會是建造栽培領袖的基地,會友不是來「坐」禮拜,是來領受、承載、然後傳遞。

 

「我不要每個人常往教會跑,會讓沒有信主的家人覺得這很瘋狂,我鼓勵會友們成為世上的光,家裡的光,職場的光。」羅牧師鼓勵弟兄姊妹在生活中證明所信的。他很珍惜弟兄姊妹信仰是不是真的,而不是只在教會自嗨,在意弟兄姊妹的家是不是也是聖殿,真正最好的主日學也需要在家發生,真正最好遇見神的機會是在生活當中,要讓別人看到自身的變化,聞得到基督的馨香。教會的成長不單靠人的努力而已,而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去年羅戊昇牧師也接了溪州靈糧堂,目前聚會總人數有110人。

小組郊外活動聚集。(圖/羅戊昇牧師 提供)

我們都是天國的教會

最後提起鄉村教會的困境與盼望時,羅戊昇牧師說,「鄉村教會最大的困境是把自己定義成鄉村教會,而耶穌沒有提過這個,耶穌走過各城各鄉講的是天國的福音,無論何地的教會都是天國的教會。」不是多少廟、咒詛和文化的差異,出路是回到牧者自我形象的健康和信仰的核心價值信念。去問會友們:「你有想要像牧師一樣嗎?」會友答案是「好苦喔!」,還是表示「願意,因為看見神真的太美善了。」當牧者活出的是神同在的生命和信仰的真實、寬廣、喜樂與美善時,這就是出路與盼望了。

 

精選要聞》

為什麼要「凡事謝恩」? 劉彤牧師:想走出內心的苦澀,做「這件事」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i 世代」的父母都要知道的12個建議

向印尼朋友分享福音必知的7件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