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你要投資上帝,投資到一個地步,上帝要回過頭來,投資你。」(圖/新店行道會提供)

「聽別人『說故事』不夠,你要親自『有故事』。」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牧師,引用馬太福音16章經文,強調耶穌為彼得等門徒所上的「一門課」,直到祂升天時,依然存留在彼得心中。張牧師鼓勵弟兄姊妹:作一個「投資上帝」的人!

故事背景發生在腓立比的該撒利亞城。馬太福音16:15-27記載:提到兩個該撒利亞城,分別由父與子所建,其一是在地中海邊上的海港城,其二是黑門山腳下的城,又因希律的兒子名為腓立比,故世人以「腓立比的該撒利亞城」之稱區分。

 

而耶穌就在此地詢問門徒:有人說是施洗約翰、以利亞,也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你們說我是誰?」儘管許多人不斷議論耶穌的身分,祂卻只在乎這群最親近祂的門徒,對祂的看法。

 

1.認識神

上帝不要你認識的上帝,是知識的上帝,是別人口中的上帝,上帝要你能夠說出,你對祂的經歷。」張茂松牧師說,別人是遠望耶穌,他們對人子的概念似乎理解卻又不明白,但是門徒不同。

 

這群門徒是跟在耶穌身旁,看過五餅二魚的神蹟、鬼如何彰顯闖入豬群、耶穌如何行於水面上、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起來行走、長大痲瘋的得潔淨的神蹟目擊者,由這些人回答最有說服力,也是耶穌最在意的一群人,而西門彼得給出了滿意的答案: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也是世人在等待的救世主彌賽亞。

 

聽別人『說故事』不夠,你要親自『有故事』。」一個人必須要真實經歷上帝,他的故事才會真正感動人。「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翰福音9:25)這個生來瞎眼的人無法向人斷定耶穌的身分,卻深知一件事—自己的眼睛得醫治了。每個人生命中都要有一段真實經歷神的故事,這是別人無法批判,真實可以向人訴說的例子

 

2.體貼神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16:21-23

 

這裡提到,耶穌指示門徒在人子身上將要發生的事,彼得卻起身勸退耶穌不要上十架,反得到耶穌的訓斥。其實以當時猶太人的背景來看,救世主彌賽亞應該是來作王,或是要建立像大衛王朝一樣的國度,來對抗當局者的統治,耶穌卻說祂會被背叛而走上十架道路,任誰都無法接受,更不用說是親近的門徒彼得,當時彼得的反應可說是再正常不過的舉動。

 

張茂松牧師強調,「有時,很合理的反應,會攔阻上帝的工作;很正常的反應,要小心會跟上帝的意思相違背。耶穌來到世上最重要的任務是上十字架,祂醫治人的疾病和趕鬼,只不過是附帶的恩典,祂最後要完成的工作仍是上十字架

 

張茂松牧師分享,有次出門吃飯,看見一位約莫中年的流浪漢披著外套,蜷縮在角落禦寒,看起來好像沒有飯吃,張牧師就去買了一個溫熱的便當,走向他:「先生,我有沒有恩典,可以跟你分享一個便當?」流浪漢的眼睛頓時發亮,露出燦爛的笑容。

 

什麼是「體貼神」的意思?就是神還沒有說,我們就先想到了祂的想法,神還沒有要求,我們就主動去完成。

耶穌給彼得等門徒上了重要的一課,就是認識神、體貼神、跟從神和得獎賞。(圖/shutterstock)

3.跟從神

24-25節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耶穌告訴門徒,不僅要體貼神,更要跟從神。

 

跟從神就必須放下金錢、權勢、世俗、個人的情慾和喜好,單單跟從主。在創世記中亞伯拉罕和姪兒羅得就是極大的反差,羅得選擇體貼財富和權勢,在良心和利益的掙扎中,漸漸挪移帳篷到罪惡之城所多瑪,最終淪為金錢的奴隸。「你要作被金錢追著跑的人,而不是追著金錢跑的人。沒有十字架的尊榮,一概不能要!我們所得到的每一個豐盛,都必須要有恩典的記號

 

你要做一個上帝要投資的人。你要投資上帝,投資到一個地步,上帝要回過頭來,投資你。」張茂松牧師說。

 

太16:26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如果得到了財富和一切權勢,卻失去健康、家庭,這樣人生還有意義嗎?張茂松牧師舉例,早年台灣曾有個股市名人,坐擁豐盛資產,卻在生命最風光時,因獨生兒子的離世而失去人生方向,再多的錢都喚不回一條摯愛的生命。不要貪戀世界,因為耶穌才是我們生命中的首位。

 

4.得獎賞

太16:27說,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地上的獎賞沒有永恆的冠冕,財寶也帶不到天上,張茂松牧師強調:「既然在天上存不住,得失心就不要這麼重。我們今天受苦也罷、努力也罷、捨己也罷,都是為了將來天上的賞賜。

 

我們要好好跟隨主。

彼得上了一課,願你在神面前也能有所收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