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輕的馬仲維弟兄,是時下最具話題的「斜槓青年」;但在十年前,他許多跳脫體制、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在當時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也讓他更加認識自己的不足,一再謙卑回到上帝面前倚靠祂。(圖/記者林子騫)

馬仲維在重災區步行了12個小時,水從腰部逐漸淹到頭部,一路上看到許多動物和人的屍體飄過,還有汽車、電線…等,令人膽戰心驚。但他的心中卻一直有個聲音對他說:「你會安全到家,你將會為我的國做某件大事。」

震撼的一天

今年25歲的馬仲維弟兄,精通中文、英語和菲律賓語,他說自己是一位「台菲混血兒」。特別的是,父母在教會短宣認識,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菲律賓人,現在一起於菲律賓牧會。馬仲維在菲律賓出生,3歲起於台灣成長,由於熱愛打籃球,於是高中懷抱夢想,回到菲律賓加強籃球專業;也在此時,馬仲維經歷人生首次重大事件。

 

回菲律賓的第一年,馬仲維遇到罕見的超級強颱。凌晨三點出門練球時,已經開始下大雨;到了七點練球結束,路上淹大水,汽車無法通過,馬仲維只好下車步行。

 

原本走路約1小時的路程,因許多路段無法通行,馬仲維總共走了約12個小時,水從腰部逐漸淹到頭部,一路上看到許多動物和人的屍體飄過,還有汽車、電線…等,狀況令人膽顫心驚。但馬仲維的心中卻一直有個聲音對他說:「你會安全到家,你會為我的國做大事。」讓他面對險惡處境時仍不擔憂。最後在晚上8點多,他終於平安走到家。

 

馬仲維解釋,從小父母對他的教養方式頗為自由,唯一嚴格的堅持是「要上教會」,所以他幾乎沒有離開過教會,但也僅停留在例行公事的心態。這次的經驗讓他真實地與神相遇,了解到上帝要使用他當器皿,所以即使危險的狀況,心中仍有莫名的平安

馬仲維在學生時期十分活躍,比較不會因特殊身分感到困擾。照片為大學擔任系學會幹部。(圖/馬仲維弟兄 提供)

信心的旅途

此後,馬仲維開始認真思考信仰。「我從前遇到壓力時,因為得失心太重就會怯場,表現自然不好;但現在我的工作卻要常上台,因為上帝已經透過一件又一件小事的成就,慢慢增強我的信心。

 

馬仲維舉例,自己從小節奏感不佳、音準不好,但高中時卻學會吉他,後來可以在敬拜團彈數種樂器和領唱。「最初因為覺得彈吉他很帥,才試著學,有一天突然就會了,還成為服事的一環!」由於一再經歷神的信實恩典,馬仲維逐漸養成敢夢想、有企圖心、樂意憑信心踏出全新步伐的性格。

馬仲維分享,上帝用另一種方式實現他的籃球夢,大學時期帶領系隊,在跨校比賽贏得佳績。此時的他更懂得感謝、珍惜神所賞賜的恩典。(圖/馬仲維弟兄 提供)

斜槓生活

高中畢業後,因為受傷和身高限制無法繼續打球,馬仲維多方評估後回台灣,考上唯一填的一所大學的應用英文系。在校園中馬仲維依然活躍,擔任許多校園要角,例如活動部長、畢業公演導演…等。隨著責任增加,雖擴張了馬仲維接觸的領域,但他坦言自己也常常想「躲避」。

 

「有時候覺得累,想要平平凡凡就好;但上帝時常提醒我,不要忘記祂對我的計畫。」畢業後,馬仲維原想找個平穩的工作,但上帝卻沒開路,所以他至今都從事自由業,擔任中、菲、英語翻譯人員、活動主持人、外籍移工糾紛個案師、漁民電台DJ、外籍勞工議題演講者、國際市場行銷……等。

 

雖然收入不像上班族這麼穩定,但馬仲維從高中起就常經歷上帝信實的供應,所以在財務方面,已培養出很大的信心。「高中時不太會理財,常到月底就把零用錢花光;主日搭公車去教會,很掙扎要不要把口袋的100元拿出來奉獻,因為奉獻了就沒錢吃飯了。」但馬仲維每次決定奉獻後,一回到家就會接到母親來電,告訴他已經匯零用錢過去。這種情形連續至少5次,不知不覺增強了他對上帝的信心,對「未知」的事不再太過懼怕。

馬仲維目前也在漁民電台擔任DJ,用菲律賓語報導漁工的家鄉事,在空中陪伴離鄉背景的外籍朋友。(圖/馬仲維弟兄 提供)

對弱勢族群的負擔

在服務弱勢外籍勞工的過程中,馬仲維除了漁工、移工和看護等合法受聘者,也參與過人口販運、非法聘僱等個案,進入到這些人的生活中,深入了解他們的狀況,陪同前往警察局、法院…等,也看過許多令人痛心的黑暗面,包括生活條件極差者,甚至喋血案件...等。

 

「有一陣子我每次探訪外籍漁工,獨自開車回程的途中都在哭。」馬仲維解釋,不僅是為這群無助的外籍人士的處境傷感,更氣自己的能力有限。他回想起高中在菲律賓,從速食店買了兩個漢堡,在店門口有位婦人向他乞討,馬仲維便把其中一個漢堡給她。然後他看到婦人將漢堡分成三份,給她三個小孩吃,自己卻沒吃,當時也讓馬仲維感到「恨不得自己能做更多事」的心情。

 

但如今馬仲維清楚知道,這是神給他的負擔,雖然目前自己能做的還不多,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馬仲維說:「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敢向神要,神就敢給;只是神給的方式和時間,可能和我們想像的不同。馬仲維深信,只要不偏離愛神和愛人,勇敢踏出第一步,上帝就會扶著、推著我們繼續往前走

馬仲維感謝神,讓他能在現在的自由業工作上發揮所長,並不斷預備他的實力。(圖/記者林子騫)

「若不是為神國做的事,都是枉然,因為那些東西上帝一下子都能帶走。」馬仲維期望自己未來能繼續在上帝的帶領下,在每個最合適的時間點「最大化」使用他的能力,完成上帝偉大的計畫。同時馬仲維感謝神,因為每一天都能在祂裡面重獲新生,並為著每天生活中的美好點滴感恩。

                                                                                    

馬仲維在成長過程中,做了許多與一般人「不一樣」的選擇,包括高中在許多人不看好的情況下,為了籃球夢出國讀書、畢業後從事自由業…等。跳脫體制的路途,他也時常會質疑自己當初的決定;但也在這段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發現自己「做不來」,跌倒了才知唯有倚靠神,始能勝過仇敵的謊言、各樣的懷疑,讓他與神更親近

 

從懷疑「我不行」到神說「你其實可以」、一路上不斷與神摔跤,年輕的馬仲維靠主擴張領域,等待承接更大的使命。

(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如何處理源源不絕的壓力 教你4個倚靠神的方法!

生命中總會有雅各的雙重季節 梁瓊月牧師:神對我們永不後悔,起來接受塑造

別讓「害怕」成為你的上帝! 「花輪牧師」李貽峻:我知道自己會去到哪裡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