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公益大使溫昇豪順利完成挑戰,由角色原型四妹阿嬤親自頒發「微老小鎮居民證」,希望邀請民眾一起來挑戰。(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據統計,全台65歲以上的年長者已高達350萬人,進入「高齡社會」的現在,關注老人照顧議題刻不容緩。為讓民眾了解生活日常大小事在老後都可能成為大挑戰,伊甸基金會第六屆無障礙生活節以「微老小鎮」為主題,打造模擬老化關卡,自11月2-4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行,民眾親自體驗「變老」,透過換位思考,與伊甸用愛心陪伴長輩,讓他們生活得更自在。

今年高齡86歲的四妹阿嬤,是伊甸桃園部落文化健康站服務最高齡的長輩,還沒來到據點前,阿嬤的生活單調,除了外出看醫生,就是在家睡覺或看電視。隨著年紀漸長,眼睛老花加上手指不靈活,年輕時擅長的手工藝越來越難完成,失去重心與成就感的阿嬤,心情於是跟著低落。自從妹妹介紹她到文健站參與活動和共餐後,因為照服員與其他長輩的陪伴,阿嬤重拾生活重心,每天精神奕奕,也在彼此鼓勵與陪伴下,阿嬤把自己照顧得妥妥貼貼,更是體現生命的價值。

 

伊甸打造「微老小鎮」,體驗變老的滋味

對待長輩除了關心與陪伴,友善環境也相當重要,若缺乏無障礙意識,日常生活將處處是難關,像是騎樓停滿機車,不時還有障礙物、高低落差,這些乍看稀鬆平常,但對行動不便者與長輩來說其實相當危險,更是困難重重;此外,隨著視覺、聽覺等功能不斷退化,可能連要跟別人溝通都成為大挑戰,而這些都是一般人在生活中無法體會到的狀況。

看起來普通的石子路,對輪椅族來說都很不容易,讓溫昇豪也說「真的不容易!」(左圖)。擔任生活節角色原型之一的四妹奶奶也到現場,親自體驗無障礙生活節關卡(右圖)。(圖/伊甸基金會 提供)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表示,為讓民眾更能深刻體會老後生活,今年伊甸無障礙生活節以「微老小鎮」為主題,從服務的案例與經驗中打造實境關卡,透過扮演不同角色與生活場域的設定,體驗變老的小鎮滋味。關卡包含在視覺模糊的情況下辨識時鐘、日曆避免錯過吃藥時間;戴上耳塞的情況下,努力去聽見他人的聲音;穿上特別道具感受肢體不便還要走動的困難,也透過輪椅體驗,讓民眾發現光是一個小小的障礙物,都得花費大把力氣才能跨越。期待參觀民眾都能換位思考、切身感受,進而引發同理,關懷長輩及弱勢朋友。

 

辦生活節,推廣無障礙生活的重要性

林文賓說,伊甸自2014年開始舉辦無障礙生活節,就是希望透過體驗讓大眾能更輕易、零距離認識無障礙生活的重要性,迄今已吸引超過40萬人次參與,而今年這條一線到底的展場設計,或許就像人生從年輕到老般,或將一步步失去許多能力,心理也會變得無依無助,但相信只要社會有包容、有愛,願意彼此互助,老後的生活也能喜樂無憂。

 

為吸引更多民眾響應活動,今年更邀請甫榮獲2019年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溫昇豪擔任公益大使,除為伊甸拍攝公益影片,今天也特別現身成為「微老小鎮」的一員,共同呼籲社會大眾關懷生活周遭的老寶貝,陪伴多一點,守護長輩再多一點點。詳情請上伊甸官網或撥打0800-025885響應「老人照顧服務計畫」。

 

精選要聞》

生活感到很疲累?周子甯牧師:找到生命的最佳節奏,學習上帝的「吸氣法」

曾經臉上帶著紅腫的手掌印上學 藝人蔡恩雨走出家暴陰霾 唱出生命喜樂的歌

「四記」神恩典的方式 幫助你度過屬靈低潮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