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惠妮48年的精采人生,於2月11日畫下句點。      (照片來源/惠妮休斯頓官方網站)

西洋歌壇天后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11日在美國比佛利山莊的希爾頓飯店內猝逝,18日親友在她成長的新希望浸信會(New Hope Baptist Church)舉行追思禮拜,現場1500名藝人及親友出席,場面哀傷。

盲人歌手史提夫汪德(Stevie Wonder)、女歌手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輪流獻唱,表達對惠妮的懷念。曾經合作的影星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也發表感人悼詞。他談到惠妮總是問人「我夠好、夠漂亮嗎?」「人們喜歡我嗎?」對自己的要求甚高,使她不斷創造成就,但也讓她跌倒,凱文科斯納在現場大聲告訴天上的惠妮,「如果妳聽得到,妳不只是很好而已,妳是最棒的!」

惠妮的母親則在信上寫道:「感謝神賜予我這個女兒。」

陷毒品深淵 惠妮:自己是最大的敵人

一代巨星的隕落,令親友及歌迷們相當不捨。      (照片來源/惠妮休斯頓官方網站)

回顧惠妮休斯頓48年的人生,上帝恩賜的天籟嗓音讓全世界認識了她,卻因毒品的捆綁,陷入生命最深的幽谷。惠妮11歲就在新希望浸信會唱詩,1985年發行首張專輯創下極佳的銷售成績,1992年以一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締造歌手生涯顛峰,1996年更寫下史上銷售量最好的福音專輯紀錄,畢生專輯總銷量達1.7億張。

然而不愉快、充滿家暴的婚姻,讓惠妮深陷酗酒、毒癮等陰霾,身心狀況屢出問題,歌唱事業一度中斷,再復出時,美聲不再,人氣急速下滑。從唱詩班的小女孩,到家喻戶曉的歌壇天后,最後成為無法自拔的毒癮者,即使生命支離破碎,惠妮始終感謝上帝沒有放棄她。

惠妮曾於2002年接受採訪時,談及與毒品、酒精的屬靈爭戰,「最大的惡魔是我,我是自己最壞的敵人。」言談中透露她的掙扎與軟弱。但惠妮的教母雪莉凱瑟(Shirley Caesar)相信,「雖然得到救贖需要時間奮戰,但相信惠妮最終贏了這場屬靈戰役,因為她一直都知道耶穌還是愛著她的。」

07年離婚後,惠妮嘗試復出,並於09年推出〈I look to you〉(我仰望祢)單曲,歌詞道盡對上帝的仰望與倚靠。而她生前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唱,就是在洛杉磯的酒吧表演福音歌曲〈Jesus Loves Me〉(耶穌愛我)。

〈I look to you〉(我仰望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