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夢英接受今日報專訪,她提到:「感謝神讓我經歷跟別人不一樣的經過,即使是身在異鄉的孤單、經濟恐懼,要不是上帝陪我,我不知道我會怎樣。」(圖/記者黃睿慈)

西門商圈知名上海點心「鼎豐記」老闆陳夢英,曾因背負高額負債,想燒炭自殺,好不容易家中產業轉型,慢慢償還負債,又因整體經濟穩定,出現許多「夕陽工業」。神帶領她隻身前往泰國發展,在一場突如其來的龍捲風中被吹落的招牌擊中左腿斷裂,奇蹟似撿回一命…

家中經濟困頓備感煎熬

原本在公家機關上班的陳夢英,因母親經營貿易公司的業務繁忙,放下公職回家幫忙,沒想到竟多次遇到惡劣廠商無故退貨、惡性棄單,貿易公司面臨關門大吉的局面,也揹負高額負債。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前來討債、大聲叫囂,這是家裡最陰暗的一段日子。

 

沒多久母親信主,也邀請陳夢英進入教會,她卻沒有感動,覺得正值青春歲月,不需要倚靠上帝。沒想到負債金額越來越大,根本不是人能夠承受得起,這才匆匆受洗。但也因著籌錢壓力,教會聚會是有一次、沒一次的出席,自嘲連「禮拜徒」都稱不上,「那段日子我才真正體會到,有的人遭遇經濟困境時,會燒炭自殺,這個我能體會,因為我經歷過。」陳夢英說。

 

三年後,偶然的機會下成功轉型,與當時國內最大的皮帶工場批發商合作,十年間慢慢地把債務還清,生活也逐漸步上正軌。1980年代透過鄰居介紹進入基督教貴格會合一堂,開始參與教會生活。適逢台灣經濟改革,許多皮帶、雨傘和鞋子等傳統產業沒落,變成「夕陽工業」,陳夢英必須再次思考:下一步要往哪走?

陳夢英經營小本生意「鼎豐記」,一做就是20年。(圖/記者黃睿慈)

幾年後有機會到美國探訪親戚,意外之下認識表姊夫的汽車使用油精生意,公司遍及東南亞各地,恰巧泰國沒有代理商,而陳夢英的一位同學的丈夫在泰國有人脈,因此三方聯繫見面,相談甚歡,國內外資金也迅速到位。「這份工作是祢為我開路的話,就求祢的旨意成就。」因著神一路奇妙的帶領,她就作為泰國代理商,飛往這個陌生的國度。

 

「龍捲風」下的奇蹟

在這個佛教文化深厚的國家,陳夢英勇敢表明基督徒的身分,並且只向公司提出一個要求:希望找到一間教會聚會。事隔一週,立刻就派人介紹華人教會。連公司內部每週會定期請和尚來誦經,都刻意選她不在的周日進行,十分尊重其信仰。

 

隻身一人到國外,完全不懂泰文,出門在外只能用英文溝通,表面看似事業順利,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內心裡卻很孤單。「當時我又跟神說:『主啊,祢什麼時後帶我回台灣,我好辛苦…』」陳夢英坦言,在國外整整七個月都很想家,最後因為「一場意外」回到台灣。

 

一天下午,陳夢英從家裡出門,準備步行到附近的百貨公司用餐,走到一半,霎那間烏雲密布,起了大風吹起地上的小碎石,往她身上砸過來,正當她在想要不要回頭時,忽然一陣劇痛之後,就失去知覺了。

 

直到醒來後,她發現自己被陌生人抱在懷裡,身邊圍繞著許多目擊者,原來在那空曠之地時有龍捲風,剛好就碰上,龍捲風把遠處大樓的招牌吹來,正好砸中她的左腿骨,導致當場斷裂,左手也因此骨折,許多人都說,她能活命就是神蹟。最後在曼谷緊急動手術,休養16天之後順利返台。

 

陳夢英回憶,如果當時招牌是砸中她的頭或是腰,而非左腿,後果不堪設想,也許早就沒命,「我不知道上帝竟然是用這種方法,把我帶回台灣來的,很感謝神。

店內販售蟹殼黃、酒釀湯圓和雪菜肉絲麵等上海點心。(圖/陳夢英提供)

 

好不容易返鄉、回到最愛的教會,這時已是不惑之年,中年失業該如何找工作?碰巧這時,遇見一位製作上海點心「蟹殼黃」(一種小而圓的燒餅,烤焗得酥脆,外觀色澤金黃或橙黃,猶如熟螃蟹殼,因而得名)的師傅,學會一番手藝,便想要創業販賣,誤打誤撞來到西門町。

 

我跟神講:『即使我是開店,可不可以讓我像上班族一樣,不要被它困住,我還是可以參加教會的聚會。除了主日,還能參加小組、特會和周間禱告會。』」即便創業過程艱辛,陳夢英依然選擇與一般商店反其道而行,放棄較長、較佳的營業時段,跟神禱告「教會所有的聚會都能出現」,20年來領受許多祝福。

 

2003年台灣流行SARS疫情,國內上下經歷經濟寒冬,各地小本經營業者首當其衝,損失許多客源。也因著這段時間的磨練,神很清楚告訴她「推出許多新產品,才可以過這關卡」,順利打響知名度。「從不會經營,到幾乎要面臨經營不下去,神都帶我一路走過來,我是過不惑之年才創業,如今已經過了耳順之年。」陳夢英笑說。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約伯記5:9)我曾經歷生死關頭,也曾經歷一無所有,是上帝讓我豐富有餘,覺得神很愛我。」陳夢英說。

陳夢英與教會小組家人感情融洽,時常一同聚餐、彼此代禱。(圖/陳夢英提供)

 

精選要聞》

食色,性也? 張振華牧師:更關鍵的是「有沒有益處」、「會不會被轄制」

妳比鏡中的自己更好! 基督徒女性建立自信形象的6個方法

迷上算命、罹患憂鬱症,尋死前想起基督徒好友 金鐘主持何方:即使離家很遠,天父會飛奔過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並且為我們加油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化為百倍千倍的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