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青春YOUNG起來,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由台中機場出發前往金門壯遊。(圖/記者陳新城)

台中思恩堂外展事工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為長者圓夢啟發了帶長輩壯遊的創舉,在今日共有18位爺爺奶奶們(平均年齡80歲)懷抱夢想、築夢成真,一大早興高采烈集合在台中機場前往外島金門。

該協會自2018年起每年三次,兩年總共舉辦了六次的壯遊行程,過去的長輩們腳踏台灣本島留下甜美駐記,此次三天金門壯遊行,讓這些長輩們的生活更增添光彩。

 

此次參加金門壯遊行共有18位長輩,該協會安排了6位志工及護理師陪伴,這群超級爺奶抵達金門後將參觀太武山的毋忘在莒、古寧頭戰史館…,這些歷史的景點在長輩們心中有著特殊意義。該協會並安排了人文交流活動,一行人將參訪金門大學與外島大學生們互動,金門的海產、特產…,都讓長輩們引頸期待。

 

該協會杜明達理事長特別說明,「壯遊」起源於18世紀英國貴族,後來蔚為風潮成為年青人的時尚選項,傳愛協會舉辦高齡長者壯遊是要讓長輩們「胸懷大志的遊歷」,協會過去舉辦過八天七夜、五天四夜、三天兩夜的大、中、小壯遊,這些行程歸納幾個特色: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人文交流互動「深」,這些的構想或行動不僅是有膽識的創舉,兩年下來還帶出了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壯遊主責張絲雯督導與金門壯遊最年長97歲高齡的劉淑慧奶奶合影。(圖/記者陳新城)

壯遊主責社工張絲雯督導說,在傳愛協會所的服務據點中的爺爺奶奶,有些人嘗盡了戰爭的顛沛流離、有的是在戰後嬰兒潮時期出生,他們其實是跨世代的一群,每個人身上都有著不同的人生故事與生命經歷。但這些爺爺奶奶還是可以像年輕人一樣去追夢。而且一個人做夢,可能就只是夢,一群人一起做夢,美夢就能成真。過去的壯遊行動證明了他們勇敢的走出舒適圈,一起環島圓夢!

 

該協會楊惠琳秘書長指出,這些長輩平均年齡在80歲以上,雖然身體普遍有著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睡眠障礙…問題,以往這些常阻礙他們參加出行原因,尤其壯遊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面對更多的挑戰,所以在每次壯遊行程中,協會都安排護理師隨行,但是可以從長輩行程中,看見了不老青春、看見了夢想、看見突破的勇氣,看見他們跨越了恐懼、勝過了憂慮。

 

杜明達理事長對於規劃壯遊活動強調,代溝是世代間的問題,也是存在家庭中的問題。爺爺奶奶有了壯遊的體驗,「壯遊」就成了「打開話夾子的新鮮話題」,每次行程結束後,總會聽見長輩們興奮地訴說「快閃」經驗、台灣東西南北各地的小吃、名勝、乘坐普悠瑪、摩天輪、走天空步道;從日出到夜遊,遇見海洋和高山點滴的見聞,家人們更可以觀看即時通的報導、照片影像及直播,讓長輩們成了時尚又新潮的人物,增加許多可以跟年輕人、兒孫對話的話題、翻轉了社會、家庭中,年輕人對長者的刻板印象,無形中增加了世代與世代間的融合與認同。

 

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從為長者圓夢,帶出了傳承、分享與利他的影響力,許多參與該協會活動的長輩們,也在每次聚集中享受到了更多被接納、被看見、被愛的尊榮。該協會希望更多的長者都能勇敢踏出家門,一起從勇敢築夢到圓夢。

 

精選要聞》

生活感到很疲累?周子甯牧師:找到生命的最佳節奏,學習上帝的「吸氣法」

曾經臉上帶著紅腫的手掌印上學 藝人蔡恩雨走出家暴陰霾 唱出生命喜樂的歌

「四記」神恩典的方式 幫助你度過屬靈低潮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