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秉聰牧師在「領受聖靈奇妙的恩賜」特會中提醒,要將客觀真理轉變成主觀領受的話,需要藉著聖靈的幫助。(圖/呂姿蓉牧師 提供)

為什麼聖經上寫的每個字都看得懂,但連起來卻看不懂?或覺得跟我無關,沒有特別的感動?張秉聰牧師講解「神的話語」的兩個層面:logos和rhema,幫助我們更能理解神的話語,使白紙黑字轉換成「神對我們個人所說的話」!

一、「神的話語」的兩個層面

聖靈的工作之一,是引導,使人進入、明白真理。張秉聰牧師進一步說明,希臘文中「神的話語」有兩個字:logos和rhema。

 

1. logos

張秉聰牧師整理出全本新約聖經,「logos」出現330次,例如以下經文中的「道」即是logos,代表一種講論、論說。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路加福音1:4 )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19-23)  

 

2. rhema

張秉聰牧師整理全本新約聖經中,「rhema」使用了68次。「rhe」是「湧出來」的意思,彷彿泉源湧出,產生果效、影響力。以下底線處,是原文使用rhema的字: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1:25)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翰福音3:34)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  


 

二、logos和rhema的功能差異

張秉聰牧師說明,聖經所寫的話語是「神的話」,我們要珍惜聖經,但不代表「聖經本身」有神力,就如使徒行傳19:13-16記載,有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趕鬼失敗。

 

Logos是白紙黑字、客觀記載神的話;但耶穌撒種用撒種比喻,不是每個聽道的人都能因此茁壯、結出果實。我們必須讓聖經上寫的字,成為神個別對我們說的話、產生功用,也就是rhema。將客觀真理轉變成主觀領受的話,需要藉著聖靈的幫助

 

沒有logos就不會產生rhema,但有logos不代表會有rhema,若家中放著一本聖經,但沒翻開讀也沒有用處。Logos和rhema二者不是重要性的差別,而是功用不同

 

哥林多前書1:21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保羅受了很好的logos的教育,但在尚未遇見耶穌,經歷重生、聖靈同在前,聖經的內容對他的生命沒有幫助,他反而去攻擊、殺害基督徒。保羅親身在聖靈裡,經歷完全不一樣的生命。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5章中指出,聖經是為了把人引到他面前;若人沒有這麼做,則光研讀logos的文字是沒有果效的。

 

哥林多前書2:10提到,「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這裡主要談的是「福音」,經文中的「顯明」是啟示、打開;耶穌撒下種子,因著我們不同的渴慕的心,可能得著不同的結果。

 

聖靈是聖經的原作者,我們聽一樣的道、讀一樣的聖經,然而真正領受的多寡,則在於我們的態度和聖靈的幫助。保羅前半生努力想明白真理,卻無法達到甚至走偏,但藉著聖靈得著翻轉。

10月26日嘉義聯禱會假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堂,舉辦今年度第三次「聖靈末世的工作與教會的更新」系列講座,講員是台北真道教會顧問牧師張秉聰牧師,這次的主題是「領受聖靈奇妙的恩賜」,有165位牧者、教會領袖報名。(圖/呂姿蓉牧師 提供)

三、 rhema的定義及特色

1.不是字面、表面的意思

路加福音9:45說,「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耶穌所講的話,門徒聽不太懂。

 

2.不是從人而來的

哥林多後書12:4說,「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張秉聰牧師講解,聖經中有些層面不是「人」能說的,乃需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即使受過最頂尖的神學教導也無法明白,所以保羅被提到三重天,神親自教導他。

 

3.是聖靈對個人的指教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

 

約翰一書2:27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從logos帶出rhema、人的智慧邏輯難以明白的道理。

 

4.是從人裡頭湧流出來的

約翰福音7:38記載,「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張秉聰牧師舉例,牧師講道前,要先用理性認真預備信息,但聖靈比我們更知道會眾的需要,所以除了要自己充分預備,也要隨時留意聖靈有沒有不一樣的帶領。

 

就像保羅規劃好宣教路線,但聖靈無所不知,當馬其頓人民出乎保羅預期地產生強烈的渴慕時,聖靈便要保羅改變路線。因此聖靈的帶領,與人的理性規劃,是不衝突的。

 

張秉聰牧師鼓勵,平常認真把神的話(logos)藏在心中,持續讀神的話,等時候到了,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當聖靈帶出那句經文,能夠幫助我們度過困難。求聖靈幫助我們,不只將聖經視為條文,更需要會意;每逢讀經,要很認真地依靠聖靈。

 

若整本聖經、Logos是食材,則需要聖靈的火,將其烹調成為我們的餐點、食物,也就是rhema。所以張秉聰牧師鼓勵大家除了聽講道,自己也要去追求、訓練。牧師不可能隨時在旁邊解惑,但聖靈時時刻刻同在,會提醒、重新幫助我們活出神的logos。

若整本聖經是食材,我們還需要聖靈的火,將其烹調成為我們的餐點、食物。(圖/Shutterstock)

例證

以利亞關注整個國家人民的屬靈狀態,出於對神國的關心,以利亞勇敢用神的話(logos)對著亞哈王宣告。神透過以利亞帶出神的話、做出超自然的大事,使百姓悔改

 

但以理被擄到異國,經歷好幾個不同朝代仍屹立不搖,因為神要透過他成就事情。但以理堅信耶利米先知寫下的logos:被擄的以色列人當70年期滿便要歸回。他拿著這段話在神面前禱告,成為rhema,產生了果效。

 

馬可福音14:27說,「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耶穌引用聖經的預言,警醒門徒,但門徒將這段話當作logos,彼得認為自己不可能跌倒。直到馬可福音14:72提及「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若對神的話的認知只停留於logos,人容易因為驕傲而否定神的話;耶穌首次清楚地提醒彼得時,他聽不進去,但後來聖靈讓彼得想起這句話rhema時,彼得就哭了,代表他的自我認知及悔改。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logos)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加福音24:44-45)

 

上述經文的背景是兩位知識豐富的門徒,正灰心地走著下坡;他們不相信耶穌復活,屬靈光景非常失望。兩人談論著logos,他們知道客觀發生的事實,也很會談,但並沒有對生命帶來真正的幫助,因為他們仍愁煩,可見頭腦的知道跟真正的喜樂不同。當耶穌開了他們的心竅,他們又喜樂地跑回耶路撒冷。當我們被主激勵,可以做出很多擺上;我們需要藉著聖靈,求神開啟我們的眼界

 

最後張秉聰牧師分享自身見證,他從小在基督教學校念了11年的書,但內心感到厭煩;直到國二有位實習老師,在課堂上講聖經故事,原本他也很反感,但那天老師講的兩段經文深深打動他,至今都記得。聖靈開始在他心中動工,他自動自發悔改,從不再講髒話做起,然後又買回一本聖經閱讀,並主動到教會要求受洗。從前他知道受洗這個「儀式」,但重生後則是一種生命的渴慕。

 

張秉聰牧師總結,當我們讀聖經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問人、看參考書、網路影音教學等,這些方法都很好,但我們也可以學習直接請教聖靈。也許前者較快速,要在神面前好好讀經禱告很花時間,但有時候得到的話語,卻能影響一生,這和詢問別人立刻獲得解答,對自己所產生的衝擊很不一樣。所以要常常與神親近,讓聖靈直接對我們說話,使我們豁然開朗、靈裡滿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