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因為不喜歡一個學生的表達方式,就忽略他的恩賜。這是我在牧會過程中一直提醒自己到現在的。

 

同樣的,或許我們不認同一間教會的全部做法或神學觀,但一定還是有能夠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不要因為討厭一個人就抹殺他的全部,這對他不只不公平,更會讓自己的眼光與人際關係圈變得更狹隘。不知不覺的,這樣的人也越來越自我中心了。

 

另外,很感謝主的是教會界在這幾年一直在推動的健康界線真的幫助了很多人包括我,但誤用健康界線的人卻也是有。

 

以人的身體為例的話,處在一個無菌的環境之中人的身體反而可能變得更虛弱。或著是每次生病都直接下重藥,反而可能讓自身的免疫系統變更弱。

 

第一,健康界線教導我們的是有界線的與"每一個人"相處,但不該過度的與會消耗你生命的人相處,除非你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幫助他們。

 

然而,這絕對不是你一覺得這個人冒犯到你,就直接拒絕溝通跟封鎖(試著躲進無菌空間)。

 

健康界線不該被誤用成一個讓你逃避"學習去愛的功課"的藉口。

 

我想,這個就是放下跟放棄的差別(可參考阿國一分鐘系列 https://bit.ly/33TXPDk )。

 

健康的界線是藉著剛強的心來向身邊的人敞開,而不是只單單敞開給你自己喜歡的人或覺得跟自己很搭得上話的人(這個叫小圈圈!)。

 

曾經有一次我在小組培訓中問一個小組:「你覺得你們小組最強的文化/特質是甚麼?」

 

他們一群人開心的說:「我們每一次小組時,彼此對彼此都很熱情,而且我們周間都常常聯絡!」

 

我就反問:「那新朋友加入你們時,有誰會主動過去坐他旁邊跟他做朋友?誰會持續的跟進關懷他?」

 

他們突然間安靜了下來...答案是:「沒有。」

 

這樣的小組文化一點都不健康。他們只能向內熱情,不能向外熱情。他們只能接觸他們熟悉的人,卻不是他們還不認識的人。

 

當你還在那邊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情時,有很多的新朋友早已忘記教會了。這個世界腳步這麼的快,大家這麼的忙,說實在的,誰有空跟你慢熟?

 

第二,健康界線教導我們就算與人立場不同,還是可以成為朋友。有時候人們太容易因為立場不同而鬧翻,我覺得單純就是因為EQ不夠而已。

 

有些人會帶著只想要"被認同",而不是要"跟人溝通"的態度來跟別人相處,怪不得你覺得大家都冒犯到你,只因為沒有認同你。

 

如果想法都一樣,那應該不算溝通,算一起嗨而已。溝通本來就是在立場不同的討論中才能夠發現自己的盲點,並欣賞對方的看見。簡單來說,在與立場不同的人溝通,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的生命有多寬廣。

 

共勉之~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