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食慾」和「性慾」不相同,因為「身體的連結不只是慾望滿足,而是靈魂體的連結」,且我們的身體是神的肢體、聖靈的殿,是用重價買來的,為要服事神、榮耀神。(圖/江子翠行道會 提供)

基督徒常問可不可以做…?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牧師,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6:12》的教導指出,這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更關鍵的是「有沒有益處」和「會不會被轄制」的問題。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12

 

基督徒可以抽菸嗎?基督徒可以玩線上遊戲嗎?基督徒可以...嗎?

 

張振華牧師表示,保羅對這樣的問題指出新的思考方向,很多時候我們只問「可不可以」,但更關鍵的問題應是:到底對生命「有沒有益處」以及「會不會被轄制」。

 

抽菸對你的身體有益處嗎?抽菸會讓你上癮嗎?你會因為玩線上遊戲而忽略配偶、家人嗎?如果妻子生氣你還要繼續玩嗎?

 

「食慾」和「性慾」層次大不相同

保羅討論完「可不可以」的問題之後,緊接著繼續討論「食物」和「性」的問題(參哥林多前書6:12-20)。「食物」和「性」都是身體的自然慾望,但兩者的層次大不相同。

 

肚子會餓,是因為要補充能量、營養,因此需要吃東西,所以我們將食物烹煮得美味,供給身體所需的熱量。但不能以此推論「身體是為了慾望的緣故」。

 

保羅提醒我們,「食慾」和「性慾」是不同的,不能以此類推「身體也是為了滿足性的慾望而造的」。保羅指出,「身體是為了主而造的」。

 

現今的世界告訴我們,性慾的滿足和食物的滿足是一樣的,肚子餓了要吃飯,想吃牛排或火鍋都可以,這很正常,是身體的慾望,沒什麼道德的問題。性的慾望也是身體自然的慾望,所以滿足性的慾望(編按:例如婚前、婚外性行為),就如同喝咖啡、吃披薩一樣,都是慾望的滿足,因此不需把「道德感、羞恥感、恐懼感...」扯進來。

 

「但聖經明顯地反對這樣的事情,聖經告訴我們,身體不是為了性的慾望而造的,身體是為了神而造的。」

 

「神不care你今天和誰喝咖啡、吃火鍋,但神care你的身體和誰發生關係。」神關心身體的聖潔。

 

身體是神的肢體,神藉此完成大使命

不僅如此,保羅還指出,我們的身體是神的肢體,神藉著我們的身體去完成大使命,宣教、服事、行善、做慈惠工作等。我們的身體連結於整個基督的身體,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保羅更進一步在《羅馬書12:1-2》勸我們將身體獻上服事神。

 

張振華牧師舉「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宣教士為例,表示其70多年委身在台灣,才開創出深具影響力的英語教學事工。「神給我們身體,不是為了滿足肉體的慾望,而是為了獻給神、服事神、榮耀神。

 

身體的連結=靈魂體的連結

保羅接著強調,不可把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參哥林多前書6:15-16),因為「身體的連結不只是慾望滿足,而是靈魂體的連結」,這就是為什麼「食慾」和「性慾」之所以不同的原因。

 

當一個人跟不同的人發生性的關係,通常會造成他精神上某種程度的混亂,因為這不僅是身體的關係、性的連結,其實也是靈裡面的連結。所以身體的關係混亂,通常會造成一個人的精神也混亂。

 

保羅在《以弗所書5:31-32》提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聖經從來不用性的關係來形容夫妻關係,而是用「二人成為一體」,因為「成為一體」這個觀念、意義,遠遠大過性的關係。婚姻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身體的慾望,而是藉著性,讓夫妻二人身心靈成為一體。

 

親密關係的建立比滿足慾望重要

那麼,為什麼保羅要把夫妻之間的關係,拿來跟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做類比?保羅從未結婚,但聖經中關於婚姻、夫妻的教導,寫得最多、最清楚的是他,而不是有結婚的彼得,為什麼?而且還寫得這麼細膩、精準?

 

張振華牧師認為,那是保羅從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裡得著的啟示,他能明白夫妻關係中真正的關鍵是什麼。保羅並不是期待我們能從夫妻關係去理解教會與基督的關係,而是期望我們明白「婚姻不會讓我們成熟,是『十字架』讓我們成熟。」

 

而《哥林多前書6:16-17》提醒我們,夫妻之間親密關係的建立、靈裡的連結,比身體慾望的滿足更重要,而夫妻靈裡的連結是藉著身體的連結。婚姻中的性是聖潔的、是神所祝福的,目的是使夫妻二人身心靈成為一體。

 

世界價值觀貶低了人、身體、性、婚姻

因此在婚姻中,夫妻二人心靈、靈魂的連結,是比欲望的滿足更重要的事情。但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卻不這麼認為,因此才會有所謂「貌合神離」的夫妻及婚姻。

 

這世界把性的關係貶低為和喝咖啡、吃火鍋等一樣的動物性本能,也把身體貶低成只是欲望的滿足,同時也貶低了人及婚姻。

 

「食慾」和「性慾」是不同的,保羅教導我們面對性試探的方法就是「逃避」,逃避各樣的試探,我們要保護我們的家庭、服事、教會。張振華牧師也提醒姊妹們在教會的穿著宜端莊、美麗、舒服,不要以性感為導向,要性感就回家性感、吸引老公,不要吸引「路人甲」。

 

為何要逃避淫行?

1. 性的罪是報應在自己的身體上。(參哥林多前書6:18)

2. 身體是聖靈的殿,是重價買來的,為要榮耀神。(參哥林多前書6:19-20)

 

最後,張振華牧師強調,我們都不是聖潔的,但信耶穌後,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及汙穢,我們成為聖潔的,從那一天開始,我們不能再說我們的身體是自己的,而是耶穌在十架上受苦、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讓他成為聖潔的身體來服事神、榮耀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