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七美教會關懷在地原住民,由執事林明義(中)與主廚志工張秋永(右)、陳昆煌(左)送餐關懷獨居長輩及困難家庭。(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共好點—基隆七美教會,關懷社區弱勢家庭和獨居長輩,明星主廚張秋永、陳昆煌響應芥菜種會「2019芥助網鄰舍節」共享共好的理念,7日前往七美教會化身一日志工,精心料理原住民風味餐,並送餐關懷住在都市邊陲社區的阿美族原住民,同時呼籲每個人都能盡一己之力,關心自己的社區,接住在地社區有需要的人。

基隆港漁業發達初期需要大量勞工,又因工作性質與阿美族海洋文化接近,故吸引花東一帶原住民到此移居,位在百福車站後方的長安社區,許多阿美族人群聚生活。長期關懷在地原住民,七美教會執事林明義也是花蓮阿美族人,他說,早年遷居基隆的都市原住民,年輕時大都跑船,年紀大一點者甚至曾參與挖礦,但船員薪資被剝削,很多人趁早就改行做木工或開拖車,生活狀況普遍不好。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芥菜種會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服務工作,10年前開始投入社區服務工作,透過兒童認養與社區食物銀行,幫助5千多名經濟困難家庭兒童,提供逾30萬公斤的物資投入社區服務。今年以「芥助網」號召近9000間愛心店家、夥伴教會成立「社區共好點」,為社區弱勢家庭、兒童、婦女、長者拉起即時、就近的福利網。

 

7日中午,七美教會傳出陣陣香味,主廚張秋永、陳昆煌將阿美族傳統辛香料刺蔥及馬告入菜,料理出別具風味的刺蔥涼拌海鮮、檸香馬告豬排刈包,而帶有特殊甜香氣味的紅糯米蒸飯,是阿美族在平常難得享用的食品,添加地瓜更營養,兩位主廚親自送餐關懷原住民長輩及困難家庭。

 

「張伯伯好,這是我們一點點的心意。」看著主廚親自送餐,74歲的張清寶依舊維持拘謹的個性,偶爾露出笑容,或許跟當年離鄉來到基隆,從事挖媒礦、跑船與做木工的生活有關。他現在視力差,無法搬重物,當年做木工使用的長榔頭,早已掛在客廳牆上鋪滿了灰塵,獨居在租來的平房裡,教會也協助他申請政府中低收入戶。

愛心主廚張秋永(右1)、陳昆煌(右2)製作原住民料理,同時帶著物資前往關懷獨居長輩。(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蓋了一輩子的房子,卻連自己的房子都沒有」,66歲的高明喜兩個月前因肺部疾病住院,他說病好了就要繼續做木工;另一位高齡80多歲的陽姓老婦人,平日要幫忙照顧曾孫,對教會長期的關懷表示感謝,能夠吃到主廚烹飪的家鄉料理,也感到很溫暖。

 

張珍珠的先生曾在芥菜種會習藝所接受職業訓練,兩年前因病倒下成為植物人,張珍珠回想先生曾與她分享年少時在習藝所受助的點滴,彷彿歷歷在目,現在,珍珠也會協助教會參與芥菜種會社區食物銀行的服務,是感恩,也是回饋!

 

主廚張秋永有感而發地說,人生旅途不一定順遂,很高興有機會用自己的專業來服務需要的朋友,他也很認同芥助網共享共好的理念。主廚陳昆煌說,他以為家人做菜的初衷來擔任社區共好志工,看見基隆在地的需要,也思考自己未來如何為自己所居住社區盡一份心力!

 

芥菜種會今年舉辦「2019第一屆芥助網鄰舍節」巷弄嘉年華系列活動,透過惜食和共享食物的實際行動,傳達關懷鄰舍、互助共好的理念,並將於11月28日至12月25日於全台14個縣市、辦理超過65場活動,並於14個社區共好點舉辦1公斤1日捐活動,歡迎民眾攜帶1公斤以上物資到現場捐贈,並號召左右鄰居一起加入社區共好行列。

 

各場次活動資訊連結

 

精選要聞》

食色,性也? 張振華牧師:更關鍵的是「有沒有益處」、「會不會被轄制」

妳比鏡中的自己更好! 基督徒女性建立自信形象的6個方法

迷上算命、罹患憂鬱症,尋死前想起基督徒好友 金鐘主持何方:即使離家很遠,天父會飛奔過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