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嚴重的強迫症將影響工作與生活,有效對抗強迫症要從身心靈各方面著手。(圖/Shutterstock)

根據統計,在美國強迫症罹患率高達2.3%,台灣也有約1%的比例,平均發病年齡為15歲,是目前一個不容忽視的心理健康問題。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中的強迫症作家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斷重複洗手、儀式型的走路與用餐方式,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抗戰的心理疾病,嚴重的甚至影響工作與生活作息。

有強迫症?你並不孤單

加拿大基督徒部落客蕾貝嘉.林登貝格(Rebecca Danielle Lindenbach)因其心理系所學背景,經常透過部落格分享信仰與心理疾病的文章。談到朋友艾莉森(Alison)強迫症的經歷,希望藉此能幫助更多有相同煩惱的人。

 

艾莉森在兩年前被診斷患有強迫症(OCD),她說,當面對精神上的困難,這過程更需要神的幫助。因為唯有透過信仰,才能幫助我們在對抗頑強的強迫症的過程中,找到平靜的力量。

 

甚麼是強迫症

我們經常把「強迫症」這個名詞拿來形容:一些對整齊特別要求、或對細菌害怕、對乾淨程度非常敏感的人,但這些都只是強迫症的簡單典型症狀而已。每個人也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強迫意念或行為,但不見得是強迫症。

 

其全名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典型的強迫症狀是不斷重複無意義、且會帶來困擾或浪費時間的動作,如不斷檢查房門、電燈,一直洗手、洗澡、擦地板、把東西排整齊、用怪異的方式走路、不斷重複看書。另外是強迫意念,如擔心被感染、汙染、等非出於本意的強迫意念。這些動作光用意志力很難控制,如果強要壓抑,反而會引發嚴重焦慮。最嚴重甚至可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校表現,甚至連家中的日常生活都發生問題。

 

隨著現在愈來愈壓抑與壓力的社會環境,強迫症患者數量在這些年來也愈見增加。根據研究,它與遺傳有較直接的關係,大部分的情況下壓力是誘發主因。根據統計,美國介於18到54歲的成人中,有2.3%被強迫症所苦,即將近有3百多萬美國人罹患強迫症。平均發病年齡是15歲,很多人一直到成年期間,往往隱忍度日,過著煎熬的日子。

 

治療

要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或諮商師的幫助來對抗強迫症。艾莉森建議可採取「認知行為療法」,這是目前被認為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過程中,可能需要時間與經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也要謹慎選擇符合信仰背景的諮詢單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之後,要有耐心,若能堅持下去,就會有樂觀的進展。

 

運動

運動被證實能釋放體內血清素與多巴胺,有助減輕焦慮,精神科醫師亦建議要固定從事運動。艾莉森分享當她恐慌發作時,她就去散步或騎自行車,這確實能幫助自己緩和焦慮的情緒。

 

睡眠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是焦慮症的主要誘因之一,睡眠對於情緒的調節極為重要。若你本來就是很需要睡眠的人,那充分的一覺更加不可少。因為焦慮會產生大量腎上腺素,使患者更加容易筋疲力盡。所以一旦沒有充分睡眠,強迫症與焦慮就容易發生。艾莉森本身就是個需要睡足的人,她發現睡好睡飽,對自己的病情有很大助益。

 

用藥

有許多人對藥物治療有相當程度的疑慮,尤其是未成年人。然而,在某個程度上適當的用藥是必須的,且能對病情有大幅改善。根據精神科醫生的建議,我們應把強迫症視為容易反覆發生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得到強迫症,就要有長期服藥的心理準備。進行藥物治療,2/3以上病患都有明顯改善。

 

禱告與經文的幫助

作者認為精神疾病的引起並非全然是信仰不足的關係,但她深信,在屬靈層面尋求支持,對於免於試探有絕大的幫助。試探與混亂,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任誰都躲不了。若身邊有屬靈導師、牧者、或其他你信任的屬靈朋友幫助你,在這條治療的道路上,我們就不是孤軍奮鬥

 

患有強迫症的基督徒作家珍妮佛.斯萊特里(Jennifer Slattery)也在一篇文章中分享她如何從禱告與經文中得到幫助。

 

當面臨焦慮發生時,她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並開始進行以下動作:

-她會開始禱告讚美神的榮美的屬性:「主啊,祢是全能、慈愛、無所不能的神。祢是信實與專注的神。」

-播放敬拜音樂,這幫助她洗滌她的心、平靜她的靈魂。

-複誦真理,選擇對自己最有感動的經文,反覆誦讀。在神的話語中有能力。她發現,在以弗所書6:10所列出的屬靈武器中,唯獨經文是唯一攻擊的武器,其他則是防禦性武器。

-讓自己從事積極的事物。雖然我們大腦不是那麼容易就被分散注意力,但找一些主動積極的事去做,例如吸地板、散步、或整理房間對她來說頗有助益。

 

作者建議,若能從各方面都採取方法,從生理、心理、情緒、與屬靈層面都達到最佳的安頓,強迫症就能有效被控制。

 

 

精選要聞》

專訪》為何有人願作線上「遊牧民族」? 寇紹恩:領袖的眼光,決定教會「器皿大小

作異夢見「耶穌騎重機」迎接!兩度遇死亡車禍生還 楊家彰:我們像屬靈蚯蚓,為人心鬆

「溫室即教堂,泡茶講真道!」 農夫牧師劉世勝:以當地文化帶入福音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