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貽峻牧師接受今日報的專訪,談到信主經歷和蒙召過程,「害怕,是人之常情,但千萬別讓自己成了害怕的奴隸,把害怕當成你的上帝。」(圖/記者黃睿慈)

教會常聽見「交託生命」,真正的「交託」是什麼意思?在廿年前罹患癌症,花2、3年才得醫治的李貽峻牧師,去(2018)年8月又檢查出腦瘤。躺在手術台上,記憶如跑馬燈運轉,這才是真正「擁有信心」的時候,他要全然將自己交給醫生、「交託」給上帝…

「很多人會為校園裡的福音工作禱告,或是為絕大多數的學生,在畢業前都沒有信主而焦急。但你知道嗎?當畢業多年後,他們會結婚、會進入職場,一個一個都會回來。當有人帶著問題回來的時候,那才是上帝的『主場』。」李貽峻牧師(筆名:花輪牧師)笑著說。

 

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神

從小就是基督徒,在教會、兒童主日學中成長,信仰對李貽峻牧師而言,與其說是「順遂」,不如說是「自然」。他非常聰明,也喜歡反覆思考,在高中時韓國教會帶來了在「敬拜讚美」上的更新,李貽峻牧師也因此有許多信仰上的成長,體會了父神的愛與恩典,也在當年校園團契舉辦的「中學門徒營」當中,逐漸有了獻身傳道的念頭。

 

但是,後來台灣教會開始發展許多傳福音與教會增長的「策略」,讓大學時的李貽峻牧師常常會思考:「福音真的是這樣嗎?」他回憶,當時教會一群從小一起長大的弟兄姊妹,時常聚集在一起討論信仰的價值和意義,也不斷反省「在台灣社會中,基督信仰是什麼?」教會輔導也非常包容他們,他甚至還與幾個人在教會自費編印刊物《如此我傳》,更深地探討這個問題。

 

李貽峻牧師說,看似對信仰的表達方式出現質疑,內心卻更深地對真理扎根,這就是他經歷信仰的方式。也深深影響他後來的服事,願意陪伴年輕人以反思方式及日常的語言,來接觸、體驗、認識與實踐信仰。

 

一路從輔大、成大醫學院、研究所,升學之路還算順遂,還想著畢業要出國深造,沒想到,研究所最後一年,他罹患了甲狀腺癌症。想起看診當天,醫生還笑著安慰說「恭喜,這死不了人的。」雖然甲狀腺癌比起其他癌症致死率相對較低,但很意外地,當時癌細胞居然已經轉移到了頭、肺、肝、脊椎等幾乎整個上半身,所幸後來數年的治療沒有很大的副作用,也在23年內控制住病情,過程中他時常用羅馬書12:1-2經文禱告,也成為了他獻身全職工作的濫觴。

 

願世人一生至少認識一位「跟隨耶穌的人」

隔年,畢業後的李貽峻牧師加入校園福音團契,全職於學生福音工作,11年來,接觸形形色色的年輕學生,發現在台灣絕大部分的學生,與基督教世界觀非常的遙遠,也很難被教會或團契型態的活動所接觸。而他心中一直被國際學園傳道會的一句話所吸引:「願每個人都能夠認識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人。」因此,李貽峻牧師對於不會走進教會或團契的非基督徒,負擔更加強烈,於是在2010年進入東海大學擔任校牧,服事學校中的非基督徒師生。

 

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2014年台北捷運的「隨機殺人事件」,當兇嫌是東海大學學生的消息一出,各界批評聲浪蜂擁而來,眾人都等著看學校會做出什麼處分或反應。但李貽峻牧師相信一所基督教大學,一定會有從神而來不一樣的承擔,也許法官可以裁定其罪名、眾人可以批判,但是秉持基督精神的學校,應該承認自己對於家人的愛還不夠,而不是帶頭劃清界線。

 

此事一出,彷彿也點醒了當時東海大學師生的落寞,而開始用新的眼光來面對彼此,也讓不少人開始對於學校的基督信仰精神,有更近一步的體認。

李牧師和戴文嫺師母合影。(圖/李貽峻牧師提供)

親身經歷,何謂「全然交託」

三年後李貽峻牧師離開東海校牧工作,繼續完成博士學位,卻在去(2018)年6月底拿到畢業證書之後的一個月,就因為被診斷罹患了腦瘤而躺在手術台上。

 

那天,從病房推到手術室的距離很漫長,一路躺在病床上看著妻子哭泣,李貽峻牧師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其實每個時刻都是一種禱告」,他形容。他曉得手術之後只會有兩種結果,若非醒來再次見到心愛的人,那就是長眠去見耶穌,而那一刻真實明白什麼叫做「全然交託」。

 

氧氣罩蓋住口鼻,他在失去意識的前一、兩秒鐘,內心卻非常篤定也許我不會再醒過來,也許我還能活著,無論如何,我的生命都在耶穌手中。

 

手術歷時整整九小時,他一度因腫瘤侵犯椎動脈而大量失血,所幸最後手術順利完成。李貽峻牧師發現,自己在教會裡面唱詩讚美、高聲宣告對上帝的信心,但那種對神「交託」的程度其實有限,而當人真正無能為力,一無所有地遊走在生死關頭時,這時的「交託」才更顯得深刻。

 

「老師,想問你開刀的時候怕嗎?是什麼動力使你去開刀,不怕前方的意外?」曾有學生這麼問他。「當然怕!」他說:「但是在已經出現人生跑馬燈的時刻,除了害怕與一些些懊惱,心中浮現的其實是一種對生命深刻的『明白』,還有更多的『放心』。」李貽峻牧師說:「若不認識耶穌,那面對未知的恐懼將會多麼大呢?」

 

李貽峻牧師目前在成大任教,「事實上,牧會工作的機會比較多,自己也比較熟悉,但是活在還不認識耶穌的人當中,是我心中的託付。」對他來說,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另一種可以不害怕的生活態度與生命盼望,是很大的挑戰,卻也是更大的喜樂。

 

害怕,是人之常情,但千萬別讓自己成了害怕的奴隸,把害怕當成你的上帝。-李貽峻牧師。

李貽峻牧師邀請班上的學生們一同到家中歡慶聖誕節。(圖/李貽峻牧師提供)

 

精選要聞》

明知不對卻仍停不了? 朱志山牧師:爭戰有益於我們的「生命」,不要逃避!

神正在翻轉你嗎? 從這3個徵兆看出來

職場中不主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 孔毅:信仰在於心、宣教在於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並且為我們加讓每一個神所賜福化為百倍千倍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