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提醒,爭戰有益於我們的「生命」,信仰是藉著爭戰來成聖,越爭戰越喜樂、自由,因為會慢慢脫去情慾的捆鎖,所以不要逃避!(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外界突如其來的劇變,常使人感到痛苦;但真正令人難受的,往往不是外在環境,而是內心世界的折磨。基督生命堂朱志山牧師分享「聖靈與情慾的爭戰」信息,說明這種爭戰是有益於我們的「生命」,越爭戰越喜樂自由。所以不要逃避爭戰,才不會因此錯過更美好的恩典。

朱志山牧師說明,仇敵是屬靈、有權柄的,也會藉著人墮落的本性,叫我們跌倒。爭戰不是用「人創造的方法」可以做的,知識也不能趕除仇敵,因立志行善但行出來由不得我們。

 

我們要有屬靈的知識,再靠著聖靈而行,才能夠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先意識到仇敵不是「屬肉」的,不是疾病、惡劣的老闆、配偶…等;用屬肉的兵器打不了屬靈的爭戰,乃要使用神爭戰的兵器,靠聖靈使心靈的力量剛強,藉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朱志山牧師歸納出三位組合的仇敵:

 

1. 世界

圍繞信徒的環境,常常試探、逼迫信徒。即使看似自由、道德、善意的環境,但若在沒有神的狀態下,一味追求世界的價值觀,往往只是取悅肉體。

2. 肉體(情慾)

我們信主後,情慾仍然會不時冒出來。特性是拒絕真理,喜愛世界,抵擋神並扭曲神所創造正常的事,例如「性」……等。

3. 撒但

撒但用「世界的權勢」試探耶穌,晝夜控告人。

以上三者只有聖靈能對付,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所以要領受、靠著聖靈的引導行事,治死身體的惡行。

 

在你的心中,是否也常發生激烈的爭戰?(圖/Shutterstock)

關於肉體(情慾),你必須了解…

羅馬書13:12記載,「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朱志山牧師解釋,經文中的「黑夜」是指亞當夏娃墮落後的歷史,「白晝」是主耶穌再臨或聖徒離世之時。雖然我們身處於黑暗,但聖靈與我們同在,原有的靈已死在黑暗過犯中,所以我們仍能行在「白晝」,看得到神的同在、祂創造豐盛的宇宙萬有,來愛和保護我們。但若我們在黑暗中就看不到這些,仍繼續追求世界。

 

知名神學家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一書中,描述他一生中最羞愧的罪,是兒時偷了一整棵樹的梨子,但重點是他本身並不喜歡吃梨子,這個行為是出於「純行惡為樂」的傾向,明知不對仍偏要做,只要偷別人的東西就有快感。

 

從這方面可觀察到,肉體裡沒有良善,又例如羅馬時代將囚犯和野獸放在競技場,公民買票入場,看人類與野獸搏鬥,作為一種娛樂,對行惡已無感到此地步。

 

也許平常我們覺得自己不會做這種事,可是一旦被觸動,就會發覺這種「純行惡為樂」的根。學校的法律可以對付打架的學生,卻無法對付在一旁開心看熱鬧的人,但事實上這兩種都是惡。

 

「貪戀」是心裡的,不是外顯行為,沒有人看得到。比方說:我們應該要樂見別人比自己更好才對,然而時常自己沒有的,也不希望別人得到;有些單身的弟兄姊妹很怕聽到別人找到伴侶,可既然知道單身的孤單,理該為別人找到合適的配偶高興!

 

也許我們心裡願意,卻做不到,這就是「私慾」,不只行為的犯罪才是罪,當內心產生邪情私慾時,聖靈就提醒我們了,會開始發現聖靈與私慾交戰,我們因為意識到自己有貪念,所以內心感到掙扎。朱志山牧師指出,當你能夠察覺到自己這種狀態,表示你對聖靈有一定的體會

 

加拉太書5:16-18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我們是屬於主的人,心裡「不會願意」放縱肉體。聖靈可以燒盡邪情私慾,聖靈與情慾為敵,必幫助我們做正確的回應

當神要「拔根」時,我們會特別難受,但要記得神做的是美事。(圖/Shutterstock)

肉體(情慾)與聖靈爭戰

肉體不等於身體,身體是神給的,但神沒有給我們肉體的情慾,神是要我們順從聖靈。所以要先釐清,不是「身體」與靈魂爭戰,我們仍能吃喝、化妝、穿漂亮衣服…等,因為神也創造美的事物。

 

「肉體中墮落的本性」與聖靈為敵,在一切的事上想要自己做主,不願神影響他的肉體,即使有「神」也是自己造的,為要服事自己。有些教會領袖在低潮時表示勝不過自己的情慾、虛榮…等,覺得走不下去,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意識到自己的罪並感到痛苦,因而來到神面前,不再靠自己!

 

有些人信主前自認有良心,但墮落的良心只能取得「相對的平安」,例如為自己訂了害人和貪婪的「底線」,卻仍會不斷跨越,良知逐渐喪失。

 

事實上,人一旦重生得救,生命裡就有「爭戰發生了」。以前的生命也許只向「自己」交代,可是信主後聖靈進來,祂絕對會干涉、更新、洗淨我們,為要使人成聖,不再讓人隨己意行。但這個爭戰有益於我們的「生命」信仰是藉著爭戰來成聖,越爭戰越喜樂、越自由,因為會慢慢脫去情慾的捆鎖,所以不要逃避!

 

但應如何爭戰?

1.爭戰?神爭戰!

聖靈主動進到我們生命,爭戰必會得勝!我們是走在「得勝的過程」中,直到見主面前,爭戰會不斷發生人生各階段都會有不同爭戰,神一直要我們放下自己,背起十字架,漸漸能日趨成聖!

 

對有些人而言會很痛苦,因為生命中有堅固營壘,例如多年來放蕩慣了,當神要「拔根」時,會特別難受。神也許會藉由配偶、孩子來磨塑我們,要我們慢慢放下慾望,但要記得神做的是美事。

 

即便是一位循規蹈矩、彬彬有禮的人,也都會經過流淚谷,因為連「好」的特質也要有聖靈的引導,例如善良的人幫助別人,有時反而讓自己受傷,所以隨時需要敏銳聖靈教導。

我們是否真能不在乎「人」的認可,做到真正捨己?(圖/Shutterstock)

有些人的苦難是因「外在的失去」而痛苦,但這裡是指聖靈對付「我們自己」的痛苦,這部分往往更難受。例如,我們是否做得到不在乎「人」的認可?當大家的目光和感激,都在一個團隊中的負責同工身上,其他成員心中真的不會有一絲不平,做到真正捨己嗎?

 

加拉太書5:16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意志力絕對不能勝過慾望,但我們能夠跟隨主、順著聖靈行,自然而然慾望便會減低。神要煉淨我們、「捨己」、「背起十架」,不是為了讓我們變得窘迫,更不是為了「四大皆空」,而是神裡面有無比的榮耀,讓我們在與祂同行中享受

 

什麼是「順從聖靈」?朱志山牧師解釋,「忠於真理」和順從聖靈類似,聖靈感動我們重生的心,順著真理而行。聖靈有心思情感,會為我們擔憂;聖靈也是活潑的,若我們裡面沒有活潑的靈性,就容易宗教化,更容易受試探而跌倒

 

2.與神同行」最重要的是什麼?

(1)關係

神最在乎的是「關係」,比方說夫妻之間步調也許快慢不同,但最重要的是兩人之間彼此相愛的關係。我們要常常來到神面前,即使偶爾被過犯所勝,也要厚顏回到主面前求憐憫,而不是自覺沒有資格,從此逃避神、不禱告。

 

(2)察驗神的旨意

不要靠自己跑在神前面,要常常尋求神的帶領。

 

(3)新事、新恩

不必特地找新的人事物,因為我們的神是做新事的神。既知道一切的美事美物,都是從神而得的,就不會貪婪。

 

3.結出聖靈的果子、撒旦(控告者)

加拉太書5:22-23記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聖靈的九個果子,不是人可以假裝出來的;當我們在真理紮根後,自然能吸收養分。當我們與神同行,非平安喜樂不可,是自然流露的,「宗教」絕無法模仿

 

當我們被聖靈充滿,就不放縱情慾,因為放縱情慾常起因於不喜樂、懼怕、不安,以致落入試探。人隨時都會犯罪,自認為沒犯罪只是因為沒有察覺,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時時刻刻脫去老我,與神在榮耀恩典中同行。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精選要聞》

食色,性也? 張振華牧師:更關鍵的是「有沒有益處」、「會不會被轄制」

妳比鏡中的自己更好! 基督徒女性建立自信形象的6個方法

迷上算命、罹患憂鬱症,尋死前想起基督徒好友 金鐘主持何方:即使離家很遠,天父會飛奔過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