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Koobii廣告創辦人、台灣青年夢想聯盟協會理事劉易蓁:「要不斷去嘗試各種可能性,在學生時期找到自己的定位。」(攝影/記者林葶熙)

「你也可以成為網紅,但你想成為網紅嗎?」上週六(2),貴格會合一堂邀請Koobii廣告創辦人、台灣青年夢想聯盟協會理事劉易蓁分享,「你也可以是網紅-打開你的社群影響力」。

劉易蓁在大學畢業後,先是在職場工作3個月,其後為想做能夠影響年輕人的事,因而決定和朋友一同創業、開辦Koobii高校誌。當時正是雜誌出版業式微狀態,他們同時也感受到所影響的範圍有限,轉而投入網路媒體界、製作帶狀性節目、發展網紅。

Koobii高校誌與Koobii鬧大學為許多學生關注的網路平台。(圖/Koobii高校誌Koobii鬧大學

怎麼當「網紅」?

他說到,在過往媒體時代,只要上過老三台(中視、華視、台視)就可紅遍全台,但在這社群媒體活躍的世代,目前Facebook台灣用戶約有1900萬人、Instagram則有2100萬人。長輩大多也開始使用臉書,認為自己跟上時代潮流,但年輕人已漸漸少用臉書,而是走進Instagram與抖音的世界。

 

不少年紀輕輕的學生坐擁Instagram百萬粉絲、YouTube頻道百萬點閱,一舉一動都可影響百萬人、貼文擁有萬人回應,他們所帶來的影響甚至超越不少媒體平台,而「網紅」也成為大多數人的未來志向首選。

 

在這人人都想成為網紅的時代,該如何成為「有影響力」的網紅?

 

「找到你的本質並且放大它,要持續、有梗。」一般網紅大多是學生,分享多以吃喝玩樂居多,但要思考如何從中找到特殊性,並且持續、有梗。劉易蓁舉例,目前最受大眾歡迎的知識型YouTuber理科太太以其理性和冷靜個性,迅速在網路上竄紅、受到關注,其後受到許多粉絲團邀約,希望能獲得影片授權。

劉易蓁提醒學生,每個人都是網紅,要傳達正確價值觀給他人。(攝影/記者林葶熙)

網紅的另一面

事實上,每個人心中都有想法:「我想紅」,但當「紅」成為目的時,不擇手段成了必然,甚至拋棄既有道德價值觀。

 

他指出,曾有新聞報導說到,一對靠互整出名的國外情侶YouTuber爆出分手消息,原因是彼此相處只剩為了要整對方、衝高點閱率,失去交往意義;另有位藝人兒子因要拍出有梗的影片、增加曝光機會,產生脫序行為;另外也有位以辦公室器材煮食物的網紅,因有未成年孩子效仿其行為,卻發生失誤、爆炸導致死亡,這位網紅則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

 

成為網紅後,將會引起許多人學習、效仿,因此擁有責任和義務將正確價值觀傳遞給他人。

 

2017年在全球掀起的冰桶挑戰則是最佳例子。這原是由美國漸凍人協會在網路上發起的籌款活動,發起人為安東尼謝奈爾嘉(Anthony Senerchia),以此引起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患者的注意,參與者要將一桶冰水從自己頭上倒下,並將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這項活動獲得高額捐款,後作為漸凍人研究發展基金,更幫助不少漸凍人家庭。

 

現今常見不少看似樂觀開朗的網紅,突然爆出罹患憂鬱症,這是因自身無正確價值觀,在面對負面評論、快速爆紅時,無法適時應對。劉易蓁分享,高中一年級時對自己沒自信、自我形象差,認為人生沒任何價值,但經朋友介紹而進入教會,發現教會不像自身所處環境,不以外在形象看人。漸漸地,他在聚會中聆聽不少講道,建立正確價值觀、懂得分辨事物。在之後面對各樣事物時,他能夠靠著長年所建立的價值觀,正確判斷哪些事可做或不可做。

 

「本質是無法變的,人性本惡,但是到教會時,上帝會改變你的本質。」他說到,雖然大多數人不如網紅擁有龐大影響力,但每個人在臉書、Instagram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他人。「在自媒體中,我們就是小網紅,不斷影響身邊的人。若每個人都散發正面影響力,會有不得了的結果。」

 

劉易蓁也鼓勵在學年輕人,「要不斷去嘗試各種可能性,在學生時期找到自己的定位。」

 

學生時期擁有的時間非常多,試著多接觸各領域、參加公司實習等,再從中挑選適合自己,找出自身專長。學習應該是在學生時期完成的工作,預備好個人優勢,出社會後即是在適合自身的領域發展,此外也能在這當中迅速判斷自身適合那些工作。「一開始比別人快一步,你就會比別人快一步。多做一些事情,或許看來不怎麼樣,但是會讓你後面(的路)更順利。」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

 

Koobii廣告行銷創辦人劉易蓁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