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派翠克.蘭奇歐尼:「不要再說什麼是『僕人型領袖』,因為作僕人,就是成為領袖唯一的路。」(圖/Patrick Lencioni Twitter、Table group)

9日上午,全球領袖高峰會第二天上午,講員派翠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以「領袖的動機」為題,分享兩種領袖「責任型領袖」和「圖利型領袖」的五大差別。

「除非你有正確的動機,否則別作領袖。」派翠克.蘭奇歐尼說。

 

領袖可分為兩種類型—好的領袖和壞的領袖,他稱之為「責任型領袖」和「圖利型領袖」。身為一位「責任型領袖」,你必須要盡心盡力領導你的團隊,但這不容易;而有些「圖利型領袖」只為圖利,不為去做真正該做的事情。

 

派翠克.蘭奇歐尼分享,「圖利型領袖」會迴避的五種領袖責任:

1.逃避進行尷尬、艱難的對話

這樣的領袖遇見事情,或是碰到關鍵時刻,不是推卸責任,就是視而不見,容易輕忽份內工作、容易犯錯。派翠克.蘭奇歐尼說,最難察覺的則是「動機」,「動機不正確就容易下錯決策。

 

當在職場中出現需要溝通的關鍵時刻,圖利型領袖的人往往會找藉口避風頭,不願意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不會承擔管理責任。甚至在需要解決下屬間的溝通困難時,以沒時間或沒心思來回絕,未盡領導的責任。

 

2.不想管理下屬、拒絕「微觀管理」

逃避艱難的對話和不願意管理下屬是截然不同的。」他們不願意了解或關心下屬的績效、工作進度和身心狀況,拒絕所謂的「微觀管理」,造成上下階級缺乏有效的溝通與協調。而這些時常抱怨的人通常是「不想被管的員工」和「不想負責任的領袖」。

 

3.不願意「好好開會」

人若失去管理,就會很難成事。若領袖迴避重要會議,就如同醫生迴避手術台、老師迴避講台一樣,未盡應該遵行的本分。另外,也有一種領袖屬於「人在,心不在」類型,開會時總是顯露不耐煩或不專注的樣態,其實下面報告的人看的一清二楚。無法在會議中做好有效地溝通,就有可能產生錯誤性決策,進而使公司經營失利、組織分裂,最後造成領袖和員工兩敗俱傷的局面。

 

4.不想花時間建立團隊

試想:若一個團隊中的每個人,彼此除公事外毫無互動,這樣的團隊所產生的好績效,可以維持多久?派翠克.蘭奇歐尼說,領袖的任務就是學會組織團隊,並協助下屬間建立彼此信任、敞開的氛圍,不是覺得尷尬就不去處理問題,而是要特別花時間增加團隊互動,真正建立團隊。領袖的領導能力必須為團隊間的關係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5.不願反覆重申領袖的價值觀和使命

許多領袖會避免不斷重申公司的異象、使命和整體目標,認為這些陳腔濫調並不受員工歡迎,「不是你想不想說,而是你的聽眾需要聽。」領袖的話語要隨時提醒員工,聚焦在正確的目標和事物上,因此派翠克.蘭奇歐尼強調,團隊中的「首席執行長」等領袖,應該稱為「首席提醒長」,反覆聚焦你的團隊,增添團隊的信心。

 

身為領袖,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的動機正確嗎?」派翠克.蘭奇歐尼說,真正的領袖應該遵從如同耶穌一樣的「僕人式領導」管理模式,因為成為僕人,是成為領袖唯一的道路,唯有細心負責、願意付上代價,才能真正成為「責任型領袖。」

現場聚集許多企業高層和管理階級人員前來聆聽。(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明知不對卻仍停不了? 朱志山牧師:爭戰有益於我們的「生命」,不要逃避!

神正在翻轉你嗎? 從這3個徵兆看出來

職場中不主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 孔毅:信仰在於心、宣教在於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