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孔毅(中)、迦美信芯通訊技術公司董事長倪文海(左),台灣應材資深處長陳志敏。(圖/特約記者劉映蘭)

許多基督徒可能包含我們自己都希望不只是「一日基督徒」,也就是只有禮拜天才去教會做禮拜,甚至希望在職場也能傳福音、事奉,但怎麼做呢?職場事工一定是要在職場裡帶小組才算嗎?

針對「職場事奉」中常遇到的問題,前Motorola通訊業務亞太區總裁孔毅10日在新竹錫安堂「雙職事奉」的座談會上,有許多精闢的分析和從聖經而來的分享。

 

傳統上,基督徒習慣把教會的牧師、傳道人等分為全職事奉,在教會以外職場上工作而有服事的弟兄姊妹稱為帶職事奉,但孔毅認為不用刻意區分,因為這樣區分背後的觀念是神在教會裡,在教會的職務是「聖」的,教會以外的都是「俗」的,孔毅說,「這樣牆裡牆外的分法是侷限了神的能力。」神的作為當然不只有在教會裡,在職場中敬虔忠心的工作態度,就是為基督做最好的見證,也是傳福音的利器。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在座談會上拋出一個弟兄姊妹常問的問題:在職場中不刻意或主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嗎?這樣如何傳福音呢?孔毅回覆說,一般他不會「主動」提自己是基督徒,因為職場也講究合一,也就是合作,特別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會讓其他非基督徒覺得被分別出來了,不論是公司的小主管到到大主管,沒有主管喜歡公司內部被分化,他只有在別人問起他信仰的時候,才會說自己是基督徒。

 

至於在職場中如何傳福音,孔毅認為「信仰在於心、宣教在於行」,也就是我們心裡相信耶穌,但活出基督的樣式,不一定很積極地表態自己的信仰,而是行事為人照著聖經的原則,久了別人看到基督徒的好行為,再了解他背後有一位耶穌,這樣就能傳福音。

孔毅:在職場中敬虔忠心的工作態度,就是為基督做最好的見證,也是傳福音的利器。(圖/特約記者劉映蘭)

台灣應材資深處長陳志敏也在座談會中分享,以前自己都是憑熱心在服事,帶職事奉的觀念讓他常常覺得自己活在兩個世界,「在教會服事時是一個時空,回到工作場合好像到了另一個時空,常常在兩個時空中轉換,覺得很累。」但自從上了孔毅的課,陳志敏體認到雙職事奉就是了解自己所擅長的,在職場中發揮出來,藉由自身的影響力去影響身邊的人,若同事遇到困難來請教時,再從聖經的觀點出發,如此雙職事奉,就不需要在兩個時空中跳來跳去。

 

孔毅接著說,其實我們每個人在母腹尚未成形前,神就已經賦予我們不同的職份,他以四十五歲作為分野,人在四十五歲前大部分的時間在職場打拼,四十五歲後人開始會思考人生的意義。他以聖經中約瑟的例子說明,約瑟被賣到埃及時,也不曉得這其實是神計畫中的一部份,為要帶領他的家族和以色列人到埃及,約瑟在做到宰相以前所遭受的許多磨難,一方面是為做宰相而預備,同時也是在為神的事工作準備,這就是雙職事奉,也就是四十五歲前我們看似在為工作努力,但同時間神也已經在預備我們了,因為我們早在母腹中就在神美好的計劃裡,四十五歲後許多人開始思想人生目的時,有些人會回應神,照著神的計畫走。

 

要照著神的計畫走,首先要先瞭解自己的恩賜,迦美信芯通訊技術公司董事長倪文海提到,自己雖然是理科背景,卻很喜歡接觸人、關心人,在智慧型手機被開發出來之前曾和孔毅工作上有交集,發現孔毅是個很愛主的人,同時他看聖經及基督徒在職場事奉的看法能跳脫出牧師的思維,以企業家的角度來看。

 

例如孔毅看聖經中的人物,除了約瑟,還有許多人值得我們效法,但效法的第一步,並非把這些人看作是偉人,例如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許多弟兄姊妹都覺得自己怎麼可能像他一樣,但孔毅指出,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偉人,其實只是他們「敢於見證神」,而這就是我們在職場中做見證的心態,「況且神也不是從我們做的事工是否偉大來評斷我們,而是我們是否忠心去做。」

 

新竹錫安堂丁至剛牧師也回應表示,舊約裡只有祭司能事奉,但真正影響國家的是君王,而君王如果能聽先知的話,則國家人民會帶到好的方向。但現在已經不是舊約時代,每個基督徒都可以是君尊的祭司,同時也有先知了解神話語和君王影響別人的能力,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是結合祭司、先知和君王「三位一體」的,應該要在職場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

 

講座最後孔毅將基督徒大致分為「羊」和「馬」,羊個性的人比較溫和,附和大部份人的意見,這種人較能接受教條教導和順從權威領導,公司和教會裡70%是羊個性的人;但也有30%馬個性的人,屬性和羊相反,一般公司的領導人或教會的牧者覺得比較難管理,但孔毅說,「一個教會的領導者(通常是牧師),要能當好的牧羊人,也要會做好的馴馬師。」因為這三成馬個性的基督徒,能向外擴充,在傳福音或教會之間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而羊個性的人可幫教會守住基業。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藉著親近神,了解自己的命定,活出本性(不論是羊或馬),在牆內牆外都以生活的見證完成神給予我們的使命!

 

精選要聞》

食色,性也? 張振華牧師:更關鍵的是「有沒有益處」、「會不會被轄制」

妳比鏡中的自己更好! 基督徒女性建立自信形象的6個方法

迷上算命、罹患憂鬱症,尋死前想起基督徒好友 金鐘主持何方:即使離家很遠,天父會飛奔過來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