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最近林書豪的新聞很夯,他是今年8月23日才滿24歲的年輕人,他的暴紅證明神使用任何年齡層的人。

林書豪在9年級,大約15歲時,受洗為基督徒,後來因著興趣和上帝的帶領,進入美國NBA職業籃球。曾加入金州勇士隊和休士頓火箭隊,但只能替補上場。後來加入紐約尼克隊,直到最近才以優異的表現成名。尤其對多倫多暴龍隊,在最後0.5秒以三分球逆轉奪勝。很多人問他成功的祕訣,他的回答是「上帝」。從林書豪的奮鬥歷程,有四個重點可以分享:

失敗卻沒有氣餒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18章1節

      (照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林書豪雖然失敗過,卻沒有氣餒,他繼續仰望上帝的時候,就能反敗為勝,可見上帝能改變我們的命運。在各個層面上,都可以經歷林書豪的上帝也是你的上帝。《聖經》教導我們不要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我們羨慕別人的成功,卻不知古今名人,在成功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貝多芬學音樂時,對於曲子非常執著,經常跟老師發生爭執,老師氣憤的告訴他:「你絕對不是當作曲家的材料!」愛因斯坦4歲才會說話,7歲才認得寥寥可數的字句,讀書後老師認為他:「反應遲鈍、不合群,滿腦袋不切實際的幻想。」他甚至因為成績差遭到退學。牛頓讀小學時,曾被老師和同學稱為「呆子」。大文豪托爾斯泰讀大學時,因成績差被退學,老師給他的評價是:「既沒讀書的頭腦,又缺乏學習的興趣。」別人對你負面的評價,不代表一生的命運,你的未來在上帝的手中,只要不灰心,持續仰望上帝,你會是一位成功者。

把上帝放第一位 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照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林書豪將上帝放在第一位,而且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猶太人的傳統,右邊是最重要的位子,也就是首位,所以「上帝在我的右邊,我便不致搖動。」意思就是將上帝放在首位。林書豪上場前和隊友費爾茲(Landry Fields)「聖經打氣法」,就是先將上帝放在他們的首位。林書豪進球後會將手指舉向上帝,將榮耀歸給上帝。

信耶穌一點也不愚蠢,有智慧的人才會來尋求上帝的祝福。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年12月24日早上,英軍聽見敵對的德軍陣營傳出〈平安夜〉歌聲,英軍唱〈普世歡騰〉;快到中午,英軍抬著一些威士忌和烤肉來,德軍抬著葡萄酒和火腿去,還在陣地上玩了幾場精彩的足球賽,一旁有很多人加油!真是戰場奇蹟!有上帝真好,把上帝放在生命當中的首位,將是最有福的人。

同心合意 與人有良好的溝通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阿摩司書3章3節

林書豪很擅長助攻,讓隊友得分,可見同心合意、團隊合作的重要。夫妻、弟兄姐妹都要同心,保持良好的溝通,還要捨己。

有個男士獨自開車上山遊玩,欣賞山中翠綠美景,還把車窗搖下來,呼吸清新空氣。這時迎面有一輛車子開過來,駕駛是一個美麗的小姐,正巧小姐也把車窗搖了下來對他說了一句:「先生,豬!」一時間,這個男士非常錯愕!立刻心有不甘回罵對方:「母豬!」話還沒罵完,卻見山上迎面衝下來一群豬!他減速不及,方向盤打了個滑,差點就摔到山坡下,險些釀成大禍!才知道,原來這個美麗的小姐是好心提醒他啊!

有時候好意表達不清,不但引人誤會,也易釀成大禍;同樣的,與他人溝通時,也無須反應太快,立即把人當成惡意,做出負面情緒反應,導致兩敗俱傷。給雙方多留一點空間與時間,生活的世界就充滿花團錦簇。

適時的創新改變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

如果林書豪永遠是一樣的助攻戰術,就會被對手所看透,所以要適時創新改變,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祝福就會臨到你了。

林書豪最後的三分球,讓比賽反敗為勝。失敗不要氣餒、把上帝放第一位,一切榮耀歸給上帝、與人有良好的溝通、適時的創新改變,人人都能投進人生的三分球,為主做極大奇妙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