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中左方為迦納北部最高酋長與統治整個傳統曼普魯顧(Mamprugu)王國,的NaaBɔhagu,在他一旁是首位基督徒塔拉納(Taraana)。(圖/IMB)

擁有百年歷史的非洲傳統部落,從其文化蘊底與社會中,隨處可見傳統宗教對大眾的影響。直到近年,有位酋長打破700年歷史傳統,成為首位基督徒酋長,這股風潮就如病毒般散播,越來越多基督徒領袖被興起……

根據GodReports作家威廉・豪恩(William Haun)分享,福音改變迦納北部部落,更掀起許多基督徒領導者,他們皆拿起自身屬靈權柄,要為神的緣故來改變當地。

 

近日,非洲迦納(Ghana)東北地區的城鎮納萊里古(Nalerigu),一大群人聚集在宮外,等候曼普魯西王(Mamprusi)七長老之一的塔拉納(Taranna)。當他離開宮殿後,向大眾介紹王新選的酋長,所有支持者皆為其拍掌歡呼。塔拉納莊嚴地為新領袖穿上白色罩衫、鮮紅色帽子,展開為期好幾天的慶祝,以及裝備新領袖的儀式。

 

塔拉納在曼普魯顧語為同等、同輩,也就是國王的得力助手。然而,在接下來幾天,這位塔拉納並不會參與任何對祖先的祭祀儀式,也不會參與對新任領袖的伊斯蘭祈禱活動。這位塔拉納是傳統曼普魯顧王國700年歷史來,首位跟隨耶穌的酋長。

新任酋長會供奉其家中的祖廟。(圖/IMB

迦納這地區如同其他西非國家,雖擁有民主政府掌管國家,但仍有傳統部落首領的結構,其權利甚至大到可管理一個地區。這些地方領導人大多都與非洲傳統宗教連結一起。在迦納北部,酋長會坐在皮草上(意為登基),這些皮草是來自為祈求祖靈護庇所獻上的動物。擁有權力後,酋長會將此帶在身上如同護身符,以增強自己的統治力、保護自身不受敵人攻擊。此外,他也將定期請占卜者,向祖先寺廟獻血以求指引。

 

身為基督徒,真能當上酋長嗎?這是迦納北部在過去50年來,未曾見過的狀況。

賈班達納(Jagbandaana)酋長備受人所尊敬,積極參與在福音中。(圖/IMB

薩利夫(Salifu)是曼普魯顧王Naa Sheriga的兒子,他在年輕時受宣教士所帶領,開始上教會,當時其他兄弟還向國王抱怨,說是他為了偷懶,拒絕週日去農場。國王也因此責罵他、要求他放棄信仰,但他拒絕。薩利夫現在被稱為賈班達納(Jagbandaana),為Jagbaani村的酋長,同時也是國王的親兄弟。薩利夫是該地區備受尊敬的酋長,也是當地福音派教會的成員之一。

伊迪(Yiddi)在1960年代,曾因信仰基督而受到逼迫。(圖/IMB

一位曼普魯西人伊迪(Yiddi)也發生類似情況,1960年代,當時年輕的他為跟隨神,遭到父親及兄弟的反對,其後伊迪逃家、走了35公里,一個基督徒家庭帶他到鎮上。如今,伊迪是那席拉納(Nasiiraana),被國王派做大使、定期派駐於這地區。

 

兩人皆對於宣教士與基督徒抱持正面態度,因他們能改變社區。那席拉納說到,「人並不知道基督徒是誰,但當他們看見你是良善、仁慈、有憐憫,就如耶穌一樣,他們會希望你成為他們的領導者。他們會看見,我們是和平創造者。」


Sɔambangba酋長。(圖/IMB

因有賈班達納和那席拉納的緣故,他們成為迦納北部新一代基督徒領導者,Namangu酋長Sɔambangba在接任酋長前,當地浸信會牧師曾向他分享福音,並告訴他要悔改,他說到:「我長大後知道賈班達納是基督徒,所以我知道我也能因跟隨耶穌而成為酋長。」

浸信會牧師法塔奧(Fataw)被選為社區酋長Na'akyinaaba。(圖/IMB

近期,浸信會牧師法塔奧(Fataw)被選為社區酋長Na'akyinaaba,為年輕人的首領。法塔奧繼續在教會講道,在納萊里古的浸信會醫療中心工作,領導年輕人成為傳統酋長。

 

要使傳統酋長文化與基督信仰間達到平衡,是件相當困難的事。2004年,當約翰・烏尼(John Wuni)是鎮上第一浸信會的創始成員,他被要求成為王位的職事之一塔拉納(Taraana)。他向所在地的牧師商議,深思熟慮之後,他們同意此事,並認為讓基督徒領袖擔任高職位是好事,並承諾會負責。

 

在裝備成為酋長的階段,他也與國王表示會推辭傳統宗教、伊斯蘭儀式等,國王也接受其要求。現今迦納北部的基督徒酋長人數眾多,2010年更成立團契-北迦納基督徒酋長協會(Northern Ghana’s Christian Chiefs Association)。他們的其中一項目標是希望,推廣與整合基督徒領導人,將倫理道德加入在酋長機制中,並阻擋有害的社會文化、習俗與傳統。

 

精選要聞》

如何處理源源不絕的壓力 教你4個倚靠神的方法!

生命中總會有雅各的雙重季節 梁瓊月牧師:神對我們永不後悔,起來接受塑造

別讓「害怕」成為你的上帝! 「花輪牧師」李貽峻:我知道自己會去到哪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