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讚恩:神不會一下子讓你看到神蹟奇事,因為我們會不懂珍惜。把自己交託給神,由神來掌權的那一刻開始,才是真正的『平安、喜樂』。(圖/記者都希基路)

李讚恩小時發現自己喜歡的是男生,讓他非常困惑,又因缺乏家人陪伴成長、建立正確觀念,導致對人際關係交往缺乏界線,後又因種種因素導致染毒,就在他人生最混亂的時候,朋友邀請他到教會,從此生命如獲新生。

小時無人陪伴,獨自成長

小時家中大人忙著做生意,很少陪伴他。放學回家、家中沒人,隔天起來大人都還在睡覺,桌上放著錢,要他自己解決三餐。他就用這些錢買糖果請同學吃,讓同學每天都圍著他轉,還曾因身上的錢太多,被老師懷疑為偷錢賊。

 

國小三、四年級,李讚恩發現自己似乎喜歡男生,讓他非常困擾、困惑,卻無處訴說。國中時試圖自殺,被姐姐發現後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卻認為他還在認識自己,未獲重視。

 

高中時,他因為好玩而到酒店工作,從此墜入深淵,為了幫男友還債,一年半內賺了上千萬元。但男友竟視他的付出為理所當然,讓他非常傷心。那時他對美髮有興趣,學校的美容美髮課都不缺席,學得很快,卻反遭忌妒,被剪斷手筋。

 

那時,他不知道什麼叫「愛」,覺得自己付出所有卻得不到別人同等的對待,於是他又嘗試自殺,還好都被救回。

 

或許因為從小缺乏家人陪伴成長,李讚恩不知如何與人相處,只好不斷用金錢吸引別人接近他,到後來朋友只在買單、需要付錢的時候才會找他,讓他覺得被利用,認清人性的現實,卻也患上憂鬱症和社交恐懼症。

 

李讚恩受浸前已知道同性性行為是神所不允許的罪,目前正在教會接受裝備課程恢復中。(圖/李讚恩 提供)

接家業面臨多重壓力因而染毒

此時,因母親膝蓋受傷需開刀,所以他回家接手經營洗車店,並全面升級為專業汽車美容。此時家中經濟已大不如前,李讚恩每天工作23小時,即便家就在樓上,但他忙到連爬樓梯的體力都沒有,幾乎每天睡在店裡。

 

後遇到奧客,溝通不良,讓他賠上材料費20多萬,還要到消保官那裡參加調解,其中的煎熬不一而足。父母、大哥也因長期酗酒,常對他冷言冷語進行語言暴力,甚至唱衰他的汽車美容事業。大哥受酒精之累,會伸手向他和父母要錢,若不給就會施暴,有一次李讚恩實在忍不住、差點失手造成憾事,幸好被旁人制止。

 

李讚恩承受著精神與肉體上的極大壓力無處宣洩,讓他轉而尋求毒品的幫助,一碰就是3年。當以前一起工作的基督徒朋友邀他到教會時,正是他深陷毒品的時候,也因為對人懷有戒心,因此他一再拒絕。

李讚恩表示,以前一天賺幾十萬,但卻覺得很空虛。現在一千元過好幾天,他卻覺得分外充實。圖為參加教會裝備課程。(圖/記者都希基路)

因朋友邀約進入教會,人生從此改觀

後來友人藉著女兒的舞蹈成果展邀約成功,李讚恩依約到教會看表演,頓時覺得心中被某種東西充滿,覺得踏實、溫暖,是他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從前他相信「人性本惡」,但來到教會卻完全改觀,抗憂鬱、焦慮的藥量變少。

 

信主之後,他以為所有的困難與煩惱都可以立即解決、消失,沒想到卻不是這樣,他反而被關到勒戒所,家中狀況也沒有好轉,還需面對持有毒品的官司案,這讓他非常不能接受,再次試圖輕生、喝下超量的工業酒精,但神再次救他。

 

當他從勒戒所出來後,他突然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毒癮沒了、官司結案且沒有任何刑責,他才知道,神要他面對困難,承擔過去所犯的錯誤、不要逃避。當他真心順從時,他才發現「神不會一下子讓你看到神蹟奇事,因為我們會不懂珍惜。沒有經過流血流汗的過程,你無法知道所得到的東西是多麼珍貴。」

 

「來到教會後,才是我最快樂、充實的時候,雖然現在因健康關係一週才接一單(汽車美容),但我仍然吃得飽、很快樂。我覺得把自己交託給神,由神來掌權的那一刻開始,你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喜樂』。

 

你的每一個關心,都有無限可能的力量。

隨時隨地關心周遭的人,讓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生活沒有過不了的難關,珍惜生命,擁抱希望!請撥打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專線:1925(依舊愛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