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班和服事都提不起勁、感覺自己與神好遙遠、懷疑自己工作的意義……,這是你嗎?

你今天去上班,但感覺神好像沒有和你一起,好像祂離你整天在做的事情很遙遠。周遭充滿了各種誘惑不斷干擾著你,許多在工作中「走捷徑」的機會出現...。沒有人在意服事神,周圍人的談話都很平庸、沒意義。然而你仍然相信神掌管一切,包含祂將你擺在這份工作中。

 

你開始懷疑自己,好奇那些擁有堅強信仰的成功商人,以及那些帶著服事神的喜樂心情進入任何工作領域的人。反觀自己所處的位置,感覺神與自己好遙遠。事實上,神不僅是透過你手上的工作來動工,祂也在你生命中工作,並使你越來越像基督。

 

desiringGod》專欄作家基思・韋爾頓(Keith Welton)分享,上帝利用工作中的困難與壓力,使你能專注在這6個方面:

 

1. 使你專注於「信仰」

生命沒有一刻是毫無意義的,神創造我們是要為祂和祂的榮耀而活,這也是我們生命中的首要呼召,並且透過手中所做的工來榮耀祂。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即使身處在艱難困境,仍要大聲讚美他。就如同保羅,他雖曾經歷船難、關入監獄,仍大聲頌讚神。是的,我們的生命會遭受艱難與考驗,但神的榮耀激勵我們去做偉大的事,並提醒我們最終的獎賞,是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參見哥林多後書4:17)

 

2. 使你專注於「心」

保羅因著被神的愛充滿,而願意為神做大事,這也應該激勵我們。福音從個人靈魂深處發生改變,並向外影響、驅使我們完成神的計畫。

 

當你對工作感到無精打采、失去靈感、挫折、想放棄,或試圖以出色的工作表現證明自己時,要記得,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23)

 

工作不是為了完成周圍人所交付的任務,而是為了榮耀神。若你因艱苦環境而感到無力,鼓勵你: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2)

 

3. 使你專注於「手」

你的雙手是內心的工具,能夠向外表達出內心相信什麼。工作應顯現我們有更崇高的呼召,這是超越世上一切的神,才能夠激發而出的,我們工作的品質應該要能榮耀神。

 

工作最終目的是要奉獻於神,若僅只是為提升自我、得到認可或進步而工作,終究會感到失望。上帝是值得我們去敬拜、讚美並為祂做大事的神,在祂裡面才能夠得到滿足的賞賜。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4. 使你專注於「愛」

工作不僅只是我們做了什麼,更在於要如何藉此影響他人。你的工作是帶有聖靈九種果子的影響: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參見加拉太書5:22-23)

 

想像一下,若是工作場域充滿聖靈果子的影響,將會帶來不一樣的氣息。若你認為你的工作能帶來的改變太小,可以想想這位聖經人物波阿斯,他在田野上對員工和寡婦路得展現良善與仁慈,帶來極大的影響。(路得記2:3-13)

 

5. 使你專注於「思想」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我們面臨最大挑戰之一,就是把所見的當作一切。當你認為神不在你的工作裡或對於你的工作沒興趣時,就是在接受自然主義的世界觀,而非聖經的世界觀。

 

6. 使你專注於「向人做見證」

福音會使我們進入環境,並在其中發揮影響力。

 

或許你在這個辦公室,是因為有一群不太在意上帝的人,他們正在為工作動機與方向掙扎著;或許工作環境壓力大的原因,是人們不能信任彼此;或許你並非要成為溫度計,反映所遭遇的狀況,而是要成為調節環境的恆溫器。

 

若你想看見更多神在自身工作上的呼召,那就向你的同事分享福音,告訴他們在聖經中讀到的內容,以及為何你需要這些。向他人尋求幫助,並邀請他們一同成為更好的團隊。或許他們會拒絕,但或許也會感激你使他們能提升自我、改變工作環境,而你也將看見神在這當中所做的工。

 

不論是週日早晨或是週一早晨,上帝都與我們同在。祂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事上動工,只要認真觀察就會看見。當你這麼做時,就會看見神的「幕後工作」,也就會明白,神正在改變你的工作場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