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歡迎,歡迎,歡迎耶穌到撒該家。」臉上堆滿笑容的董玉立夫婦,分享自身見證,邀請大家與他們展開一段既溫馨又真實的生命故事。兩人手持皆為女主人哀淑芳姊妹的作品。(圖/記者林子騫)

這對恩愛的夫婦,多年前曾貌合神離,人前偽裝幸福家庭,背後卻對彼此充滿苦毒怨恨。幾度想不開時,都被神出手救回;最後一次在路口危機之際,機車自動熄火避開了撞擊。路人上前關心淚流滿面的她,臨走前的一句話,使神的愛再次充滿她,憂鬱症也完全消散。多年後再遇低谷,看見神的大手將臥床的她一把拉起,並陪伴支持復健之路...

夫妻關係惡性循環

哀淑芳姊妹是第四代基督徒,與董玉立弟兄論及婚嫁時,唯一的想法是「在教會結婚」!董玉立想像電影情節,不覺得有何困難,便欣然同意。與牧師協談後,也接受了禮,但對信仰內涵不甚理解。

 

後來夫妻倆因原生家庭諸多因素,逐漸離開教會,董玉立甚至對教會感到排斥,對妻子帶女兒上教會百般攔阻。「現在回想,那時我內心有許多憤怒,因為對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真理一無所知。」董玉立回憶,自己當年從事媒體業,追逐名利、處事驕傲,生活方式不堪回首,充滿了交際應酬;因為害怕夫妻衝突,所以當發現狀況不對,便會選擇逃避,直到凌晨才返家,導致夫妻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妻子哀淑芳也開始醉心於藝術創作,不僅出了五本手工藝書籍,也到全台灣各地教課,個人網站擁有眾多粉絲。獲得了名聲與收入,在事業上找到成就感,哀淑芳開始迷失,將生活重心灌注於創作,生活不規律,也疏於照顧丈夫和女兒。當夫妻二人漸行漸遠,董玉立也在外面遇到情感寄託的對象。

 

陷入重度憂鬱

貌合神離的夫妻,為了給女兒一個「比較完整的家」,所以仍繼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心中卻對彼此充滿怨懟。哀淑芳說,自己其實更早就罹患產後憂鬱,可是當時並不在意,以為大家都一樣,所以不斷壓抑。

 

但她從孩子出生後,連續15年幾乎每天做惡夢,且情境都十分恐怖,類似掉下懸崖或孩子從高處摔落,常因此從夢中驚醒,到後來幾乎崩潰,晚上不敢睡覺,利用夜深人靜時創作,但白天睡著仍然會做惡夢。

 

有一天一位在屬靈領域特別敏銳的同學,突然來電告訴哀淑芳,她夢到一個有關哀淑芳和孩子的異夢,由於夢的內容令人感到不安,同學要哀淑芳再查驗。哀淑芳聽完感到非常衝擊,「我當時簡直嚇壞了,一直很疑惑為什麼神要讓我同學夢到這個。」但也從這時開始,哀淑芳開始察覺自己的狀態有異,並赫然發覺自己的家庭,竟不知不覺走到這番困境。

如今董玉立弟兄一家三口,在神的愛中恢復關係,成為真正幸福的家庭。上圖:隨教會一起參加各種活動,一家人與周神助牧師合影。左下:哀淑芳姊妹的藝術創作個展中,一家人與好友們合影。(圖/哀淑芳姊妹 提供、記者林子騫)

神在千鈞一髮之際出手相救

在人前總是佯裝自己過得很好,內心卻非常痛苦的哀淑芳,雖罹患重度憂鬱症也不敢去看醫生;曾因永遠不想再看到丈夫,生出許多不可思議的可怕念頭。由於實在受不了內心反覆的煎熬,她將自己最值得紀念結婚戒指交給孩子,並私下寫好遺書;恍惚之間走上頂樓,趴在女兒牆邊,產生離世的想法。

 

此時突然一群鴿子飛到她兩旁,停在女兒牆上「咕嚕咕嚕」地叫,哀淑芳大喊:「不要吵我!」但鴿子仍繼續叫,哀淑芳猛然清醒過來,往後退並放聲大哭,對於自己數分鐘前,在無意識中無法控制的行為和思緒感到震驚。

 

某天她再次陷入憂鬱,騎著機車出門,想以闖紅燈造成意外事故的方式結束生命,卻遇到有生以來碰過「最順暢」的路程,一路都是綠燈。終於在一個路口碰到紅燈,哀淑芳看準大卡車接近的時機催油門,機車騎到路口一半卻突然熄火,她也在大卡車高分貝的喇叭聲中清醒過來。

 

原來機車會熄火是因為沒油了,哀淑芳這時知道是上帝要救她,於是將車牽到路旁,獨自開始大哭。不久一位年輕男子上前關心,想幫忙她。哀淑芳告訴男子,自己機車沒油了,男子指引她,前面就有一間加油站。離開時,男子對她說:「耶穌愛妳」。

 

哀淑芳十分吃驚,終於明瞭天父愛她、一直在她身旁,派天使拯救她,所以自己又怎能放棄生命呢?於是在路邊作認罪禱告,又哭了很久。從這天起,哀淑芳不再做惡夢,憂鬱症也全然消失了。

哀淑芳姊妹在手工藝界頗具知名度,圖為她的作品。(圖/哀淑芳姊妹提供)

夫妻彼此饒恕、接納

幾年前哀淑芳的同學推薦她到約珥靈糧堂,便帶女兒前往。首次到教會,與教會同工簡單談了幾句,同工便熱情為女兒禱告,讓那天原本不情願前往的女兒深受感動,被這間教會深深吸引,從此喜歡上這裡,並穩定參加聚會。於是董玉立和哀淑芳便輪流載女兒到教會,董玉立心想身為學生家長,偶爾也該露個面,所以有時會參加聚會,但不想與人建立更深的關係。

 

當年母親節的「為母洗腳」活動,特別觸動董玉立;還有一次在停車處,秦光英師母走向他,對他說:「是該回家了。」董玉立只是笑笑地回:「我每天都回家!」師母也沒再多說什麼。董玉立回想:「我們夫妻剛到約珥靈糧堂時,仍手牽手、繼續偽裝恩愛夫妻,以為把幸福家庭『演』得很好沒人發現,但其實天父都知道。」

 

後來兩人在牧師和弟兄姊妹的極力鼓勵和幫忙下,參加教會舉辦的三天兩夜「夫妻恩愛營」,在營會中,聖靈顯出了兩人之間不曾談過也遺忘已久的問題,幫助他們面對,並學習饒恕和接納對方。

 

「上帝接納、包容和成全這麼不完美的我們,我們又怎麼能不饒恕對方呢?」董玉立感謝神,夫妻兩人也在裝備課程中更認識神,神也幫助他們挪開一個又一個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每天都經歷許多恩典。董玉立分享,師母幫助他發現自己成長過程中,發生的種種傷害與綑綁;讓他更深地認識天父長闊高深的愛,使他能夠重新回到家庭中。

 

兩年前某天早晨,董玉立先起床,跪在電前禱告;不久後哀淑芳也醒來,走出房間後,朦朧中看到跪著禱告的丈夫背影,背上竟長出兩支很大的擺動的翅膀,這幅畫面維持約三秒鐘,也是哀淑芳有生以來看過最美的畫面,以至於讓她再次愛上丈夫。「我從沒看過他這麼可愛,當下也發自內心完全饒恕他了!」採訪時談到這裡,哀淑芳和董玉立兩人皆感動落淚。

 

夫妻倆的關係如倒吃甘蔗,在神的愛中慢慢恢復,彷彿回到戀愛之初,感受到二人合為一體、在地如在天的幸福生活

董玉立夫婦現於教會的新家人與家庭事工團隊,圖為2018年11月婚姻輔導班的同工與學員。(圖/哀淑芳姊妹提供)

看見神的大手施行醫治

今年初哀淑芳突然中風,董玉立趕緊帶妻子掛急診,期間牧師和教會同工也來探望、代禱。哀淑芳嚇壞了,不斷禱告求神別讓她後半生坐輪椅。住院當晚已經難過得無法禱告,只能一直重複:「耶穌祢救我!」而神的話一直進到她心中說:「妳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妳現在什麼都不能做,只有休息、睡覺,其他所有事都交給我。」

 

哀淑芳說,以前總靠自己的聰明做事,直到此時她才真正知道什麼是「好好睡覺」。身體僵硬、住院臥床的第三天,哀淑芳迷濛間看到一隻大手,尺寸比正常人的大五倍以上;眼前這位巨人對她說:「起來!」哀淑芳說:「我起不來。」但這隻手將她抓起來,哀淑芳感受到真實的力道,然後病床瞬間消失,病房變成美麗的花園

 

「雖然看不清楚臉,但我知道祂是耶穌!」哀淑芳說,耶穌開始拉著她的手跳舞、翻筋斗,這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夢境延續了不短的時間,直到女醫生和護士搖醒她,看見她在流淚,便說:「別哭,我幫妳打一針,妳很快就會好起來。」隔天哀淑芳試著下床,不但能夠走路,行動還很靈活,因此確信是耶穌醫治了她!從此她的負面思緒也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快樂的那一面。

 

「藉著腦中風這件事,神醫治了我過去身心靈上,許多不屬神的部分。」哀淑芳對此仍十分感激,不過復健之路十分辛苦,她必須規律練習走路,過程常會跌倒。有時候她腳痛不想再走下去,準備回家時,就會有個聲音對她說:「我在那頭等妳耶!」每每激勵她繼續堅持練習,如今身體已復原80%以上。

2019年7月哀淑芳受邀在高雄市婦女館舉辦個展,開幕茶會似小型佈道會。(圖/哀淑芳姊妹提供)

哀淑芳出院後,在市政府單位邀約下,舉辦了作品個展。「原本想推掉,但想到若是神要我們做的,那就去做吧!」夫妻倆達成共識,以「高舉神」的心態辦展,開幕當天舉辦福音性質的感恩茶會,並贈送賓客哀淑芳事先寫好的100封天父的信,祝福親友們。

 

「雖然我們的婚姻百轉千迴,但這段路是值得的!」深刻經歷神又真又活的大能與翻轉,如今夫妻倆也在教會的家庭事工團隊服事,期望生命影響生命,幫助並祝福更多家庭。

董玉立夫婦與大家說說話,期待用自身見證榮耀神、祝福人!(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