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旅客親臨希西家水道,深刻感受《聖經》歷代志下的歷史。

旅客親臨希西家水道,深刻感受《聖經》歷代志下的歷史。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有不少人認為「希西家水道(Hezekiah's Tunnel) 」是以色列聖地之旅最「好玩」、「刺激」的一站,因為遊客要體驗「摸黑下水」、「蜿蜒曲折」的路程!

希西家水道的《聖經》背景被詳記在歷代志下,當年猶大王希西家為了防止敵軍亞述入侵切斷水源,希望確保城裡的水資源供應不受戰爭影響,便下令在耶路撒冷建築地下水道,將城外的基訓泉水引進城內,儲備在「西羅亞池」中,並把泉水入口封住,讓亞述軍隊圍城時尋不著,因缺乏飲用水,使軍隊無法久留於此。耶穌也曾透過西羅亞池施行神蹟,他曾叫一個瞎子往西羅亞池洗去眼上的泥,瞎眼的便得以看見。

原本這些相關的《聖經》歷史一直受到質疑,直到1880年,一位男孩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城西羅亞水池嬉戲時,意外發現這條「地下水道」,且距離西羅亞池入口約6公尺處的右牆上也發現一塊石碑,經考古學者考證證實,石刻上的文字為主前8世紀希西家對整件工程的記錄,完全符合《聖經》描述。

準備進入下水道,緊張又興奮。

準備進入下水道,緊張又興奮。 (攝影/記者張嘉慧)

沿途的《聖經》故事壁畫。

沿途的《聖經》故事壁畫。 (攝影/記者張嘉慧)

看見神兒女的智慧

希西家水道內的水質清澈、乾淨。

希西家水道內的水質清澈、乾淨。 (攝影/記者張嘉慧)

希西家水道寬約1.2、高約2公尺,全長約6百公尺,為「狹長s型」,一次只能通過一個人。為記念水道發現者Charles Warren,前往希西家水道前必須先通過Warren's Shaft通道,直直走到西羅亞池入口處,大家才開始換上拖鞋、捲起褲管,預備下水。

水道的起頭和尾端水深達大腿位置,不斷流動的水很乾淨,沒有任何異物,遊客也不會感到不舒服。刺激的是,水道中完全沒有光線透入,所以進入水道有三樣東西必備物品:拖鞋、手電筒,以及短褲。

希西家水道內的蓄水池。

希西家水道內的蓄水池。 (攝影/記者張嘉慧)

走完水道全程,需花費約30至40分鐘,因此走出水道的那一刻,會讓人覺得「重見天日」的感覺真棒。「以前看這段《聖經》故事並沒有太深刻的感動,但當我親身走一遭,真的忍不住讚嘆上帝給希西家王的智慧!」遊客說。

希西家水道的歷史不僅已獲得現代科學的支持,現今水道兩邊出入口也成為熱門旅遊勝地,讓觀光客們能一睹古人的智慧,也提醒著每一位基督徒:「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希西家水道全景地圖。希西家王的希伯來名意為「被神加力量」。

希西家水道全景地圖。希西家王的希伯來名意為「被神加力量」。

希西家水道出口-西羅亞池。

希西家水道出口-西羅亞池。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