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培養一個感恩的態度何等重要,是在這地上生活中得勝的關鍵。(圖/Shutterstock)

抱怨,在我們的社會中十分常見,通常沒甚麼大不了。但有時候,抱怨會隱藏在批評和反饋的外表之下,或是言論自由的包裝中。甚至是在我們日常的對話裡。

當老闆提出不合理的臨時要求,或被惡言相待,或是我們愛的一個人(對我們)很沒有耐心或極其嚴苛,我們會開始覺得沒有受到尊重,甚至被冒犯。而我們表達那個情況時的用詞,常常不怎麼安慰、造就、鼓勵人。

 

我們以為自己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者感覺(帶著不太高興的情緒),這其實就是主所指的牢騷和抱怨,是非常危險的。

 

腓立比書2:14-15提醒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避免抱怨很好,但更有益處的是培養一個感恩的態度,可以轉變我們的眼光,並且幫助我們專注於真理和真正重要的事。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4-7)

 

神不僅命令我們要感恩感謝,這也意味著我們可以藉著聖靈的能力活出這一命令,而且耶穌也在自己與父神的對話中為我們樹立了典範。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太26:27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22:19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約11:41

 

獻上感恩,來自於意識到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一切都已為我們成就,並且知道一切都是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所領受的。不要贊同那些控告、認為神不公平,或是對生活不滿的聲音。我們可以尋求主的眼光,看見我們是何等蒙愛的,那些為我們成就的可以進入永恆。我們要在這樣的光中面對那些消極的時刻。

 

很多時候,我們會感覺好像生活就是哪裡「不對勁」,但其實我們常常需要主來改變我們的眼光,看見祂正帶領我們所經歷的到底是什麼。我們的眼睛需要被打開,看見真理,主放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因此我們才不會讓那些消極的事物阻攔我們的眼光,或是放大那負面的影響。

 

祂為我們成就了大事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6-17)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3-5)

 

祂更新我們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6-17)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19-20)

 

祂已賜下極大的豐盛給我們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6:14)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0-11)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

 

國際禱告殿負責人畢邁可在近期的一篇講道中,談到培養一個感恩的態度何等重要,是在這地上生活中得勝的關鍵。當我們把感恩當作正常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從我們的思想和言語中消除抱怨,和缺乏感恩的心態。可以參考這篇講道,在神的啟示中學習改變我們外在、言語和態度的實際方法。

 

http://www.ihopkc.org/resources/blog/cultivating-attitude-gratitude/

(文章授權/猶沐文化有限公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