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陪伴孩子走過起伏顛簸的過程,用愛當成最忠實的地基支持(圖/Shutterstock)

上個月開家長會時,與一群國中家長一起談話,有個媽媽講到她其實很想參與在孩子的學習。但是不管她怎麼樣邀請,孩子總是一口回絕,讓她也很無力,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有不少的父母覺得孩子一進入青春期,好像真的進入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感覺眼前的這個從小帶大的孩子,有點熟悉卻又有點陌生,有時真的會被搞到不知所措,無所適從。

 

不過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他們應該也是不知所措吧!到了國中,生理發展進入青春期,生理影響心理,再加上賀爾蒙的分泌。其實很多時候,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沒來由的心情不好。甚至前一刻還很開心,下一刻不知踩到了什麼點,突然就厭世臉出現!

 

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有學者稱為「狂飆期」,我想最主要應該是難以駕馭掌控吧...。非常有稜有角的時期,所以如果我們再用有稜有角的方式管教,可能只會兩敗俱傷,因為互相傷害,卻又事後懊悔。

 

所以生活在青少年身旁的人,需要更有彈性的去愛他們、與他們相處!因為我們的彈性,可以順著他的稜角,他們只是在模索自己的過程...,感覺很像大人,卻又還無法像完全的大人。他們沒有力量掌控什麼,活在不穩定中,很容易「少年維特的煩惱」。如果我們再嚴肅以待他們的各樣反應,或是堅持自己的立場,事情往往難以收尾...。套句年輕人愛開的玩笑話「認真就輸了」,不要被他們的話語或是對待你的方式而感到受傷。因為有時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也不要因為他們「幼稚」的行為而感到生氣,因為情緒一出現,更難好好收尾。

 

既然我們決定要陪伴孩子走過這段起伏顛簸的過程,那就用愛當成最忠實的地基支持吧!對於他們「沒禮貌的」行為舉止,有時幽自己一默吧!用玩笑帶過吧!反而柔軟的行為,也讓他們剛硬的心稍微軟化些。

 

另外,也讓他們有更多的參與規劃的機會吧!讓他們可以開始「作主決定」一些事情,即使是不明智的決定,也是用愛去陪伴吧!我們的成長過程中,不也做過好幾個錯誤的決定嗎?透過陪伴經歷不太好的過程,仍然與他們在一起,重點是不帶任何的批評,或是「早就告訴你.....」地雷性的話語,我相信,對於青少年而言,你是可以共患難的,也是可以共享樂的,你走進他的世界了!

 

另外就算要跟青春期的孩子說什麼,也記得好用談話技巧「三明治」,先稱讚-再切入-繼續鼓勵,

*為著你看見他的好而肯定他!

*再告訴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更好!

*相信他可以做到的!

 

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正向表達」,畢竟青春期的孩子是很敏感的,一般的孩子對於責罵都很容易當機,更何況是青春期的孩子?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有效果的「勸導」,要多多使用「正向表達」。

 

比方說:常睡過頭叫不醒,正向表達:管理時間、管理自己!

 

看見他們的好吧!雖然有些難度..,但你先看見了,他們也才看得見!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被拒於門外的怎麼辦?千萬不要破門而入,以免玉石俱焚...

 

面對他們,千萬別急...,慢慢的再走進他們的世界吧!

 

PS看看小時候孩子天真可愛的樣子吧!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