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武璋牧師帶大家一起進入真實的「航海王」生活!(圖/記者林子騫)

你今天吃海鮮了嗎?台灣是全球漁業產量第21大國家,遠洋作業漁場遍佈世界3大洋區;根據漁業署統計,2018整年度的漁業總產值,高於800億元台幣,其中遠洋漁業所占比例最高,超過400億元。仔細想想,在台灣似乎已鮮少聽聞遠洋漁業從業者,那麼這麼可觀的數字,究竟是由誰創造的呢?

把握短暫的邂逅

「遠洋漁船上的工作人員,以魷釣船人數最多,超過60人;現在台灣的遠洋漁船上,除了船長、大副和輪機長,其他多半是『境外漁工』,也就是不在台灣本島工作,而是在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介紹,目前台灣有3萬多名漁工,境外約2萬人,以印尼人和菲律賓人居多。

 

目前陳武璋牧師任職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隸屬長老教會台灣總會成立之平安基金會。事工最初於1986年創辦,後來成立「社團法人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現辦公室位於高雄前鎮的市府漁民服務中心大樓,只要走過一條小馬路,就能進入瀰漫濃濃漁獲氣味、遠洋船隻停泊的漁港。

陳武璋牧師與漁民中心的同工,上船探訪關懷、執行宣導,並於港邊為外籍漁工朋友服務。左下:年輕的漁工朋友被中心內的東南亞語書籍吸引,認真研讀。(圖/SFSC漁民服務中心 臉書粉絲團

每天早上,陳武璋牧師都會來港邊走一走,看看今天停了哪些船,掌握最新情形,因此來此服務一年多,已對各種船型如數家珍。「我牧會16年,休息2年後,神帶我回到服事的行列,正是我20年前讀神學院時,實習的福音事工機構!」

 

陳武璋牧師說,這裡的事工類型,和從前牧會差距甚大。比方說,牧會須長期關懷會友,所以可以從會友的反應和改變上獲得回饋;然而這裡服事的對象,以「境外漁工」為主,他們最長1個月,短則一、兩週就離開了,所以牧者較難感受到回饋。

 

「一開始來,我也曾懷疑自己是否合適這份工作,但後來一位教會長老用哥林多前書 3:6點醒我-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如今陳武璋牧師抱持「撒種」的心態服事,雖與外籍漁工相處時間短暫,但藉由服務、關懷與協助,讓他們感受到耶穌的愛

一進入協會辦公室,志工服務桌側邊牆上,有濃濃海洋風的十字架,曾有漁工朋友看到這面十字架,深受觸動而淚流滿面,感受到回家的溫暖。裡面設有多台電腦,供大家免費上網;右下圖為牧師帶大家一起禱告。(圖/陳武璋牧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目前協會提供海員和漁民多項免費服務,包括:權益宣導、社會福利諮詢、協助申訴、急難救助、外籍漁工訪視(登船、醫院、監獄等)、講習、牧者諮商…等。此外,協會空間設有多台電腦,供漁工朋友免費上網;還有卡拉OK機、吉他、東南亞語書刊…等。

 

「在這裡會有人數懸殊的『淡旺季』,例如每年5、6會有從阿根廷回來的捕魷魚船,11、12月則有捕秋刀魚船回港;這時就會有80艘以上的船停泊,每艘船上若平均60多位船員,等於一次湧進4000人以上。」陳武璋牧師說明,協會每年舉辦二次大型聯歡活動,都是境外漁工人數最多的旺季。

 

每年固定舉辦的聖誕晚會中,除了表演、讓大家唱卡拉OK,還有很重要的是「發放冬天衣物」。因外籍漁工多來自氣候溫暖的家鄉,禦寒衣物不足,因此協會募集二手「成年男性」冬衣,邀請民眾踴躍捐贈。今年第一波於11月23日發放,第二波即在12月13日聖誕晚會,送給外籍漁工朋友。

 

新的季節與突破

「今年神特別開路,12月我們將首次在高雄旗津,成立關懷『境內』漁工的據點,設有wifi、卡拉OK機和浴室…等。當地固定有100多位外籍漁工,我們可以跟他們有更多互動、建立關係,深入了解並幫助他們。」

SFSC漁民服務中心常與各政府單位合作,或主辦各項活動,服事境外漁工朋友。左下圖:辦公室中備有吉他,讓辛苦的漁工朋友,來到高雄也如回家一般輕鬆自在。(圖/SFSC漁民服務中心 臉書粉絲團

陳武璋牧師分享,有一位出生貧困的菲律賓年輕人,為了幫助家計和追求商船航海夢,畢業後先到漁船工作累積經驗。在船上待一段時間後,由於適應不良,開始吃不下東西,甚至萌生輕生念頭。抵達阿根廷海域時,因氣候冷冽但服裝不夠保暖,身體出了狀況;當大量魚群出現,又必須日以繼夜工作,休息不足。

 

但他不敢告訴船長自己的身體狀況,深怕船家把他送回菲律賓,造成他在合約期滿前違約,必須賠償為數不小的保證金。身為基督徒的他只能禱告,終於又撐了三個多月後,宣布啟航回台灣。

 

在船上度過五個多月與世隔絕的生活,來到高雄踏上久違的陸地,得知高雄港有這間教會設立的漁民服務中心,不僅使用電腦上網免費,可以聯繫家人朋友,而且還有愛心食物和乾淨的飲用水,且船員不分國籍、信仰,皆不求回報地關懷,讓他備感驚喜與溫暖。如今他已平安返鄉,順利領薪且身體康復。

圖為採訪當天漁港停泊船隻,陳武璋牧師對每日情況瞭如指掌。中心內備有聖經、東南亞語書籍和宣導卡片、小冊子。(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2月發生的穩鵬號海上喋血案,漁民中心也參與協助,包括後續關懷當事人等。穩鵬號的當事人菲律賓漁工之一,寫下給漁民服務中心的信(節錄):「我帶著感激且敬重的心感謝你們對我還有我的朋友們的幫助。您無限的服務精神與犧牲奉獻使我感動。這些我永遠不會忘記且會一直留在我心中。希望你們能幫助更多像我們這樣的人。上帝祝福你們!萬分感謝。」

 

陳武璋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歐盟今年剛解除台灣的黃牌警告,說明台灣漁業環境已有進步,但仍有很大加強空間;漁工在眾多移工種類中,是最辛苦的一類,收入低且工作環境艱苦,每年卻為台灣漁業創造數百億產值因此身為基督徒,不論大環境如何,我們先從信仰的角度,代表台灣人、代表耶穌,帶著尊敬和感恩的心,讓這群以穆斯林背景為主的外國朋友,感受到來自基督教機構的關心。正如聖經上耶穌的教導,馬太福音 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基督徒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父吸毒、母揹債,自身陷情慾綑綁 他在絕望之中找到「輕省人生」!

耶穌也用通訊軟體? 劉富理牧師:每天只需一句話,別用服事代替「親近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