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每件事只看見負面、咒詛,而要看見神隱藏的祝福。」陳學平牧師提醒因為神是信實的,他的應許是不會改變的。(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我們很多人會因為面對自己的未來感到緊張,甚至煩惱到失眠,身體還出了狀況。當我們面對未知,我們應抓住神的應許,成為我們往前走的「定心丸」。

淡水倍加教會的陳學平牧師透過雅各的故事,提醒不要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要放下自己倚靠神,並且用自己被翻轉的生命來祝福別人。

 

禱告開啟翻轉

雅各逃命的第一個晚上,神用天梯的異夢來啟示雅各,並且祝福他,「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5)醒來其實是對這個夢半信半疑的,所以他做了一個有條件式的禱告,「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世記28:20、21)但也因為這個禱告,開啟了雅各的生命翻轉之旅。

 

面對舅舅家的壓迫,雅各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但他不曉得哥哥過了20年是不是原諒他了,或是還抱著仇恨要殺他,這時神主動向雅各顯現,「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創世記32:1、2)我們可以看到雅各不管是逃離舅舅家以及回故鄉都有神的帶領跟啟示,也都有神的征戰跟保護。

 

為何這次神選擇用異象向雅各顯現,而不是再用異夢的方式呢?因為雅各在過去20年已經經歷神夠多了,他能夠放下自己領受神的啟示。

 

驕傲變為謙卑

雖然雅各看到神的保護與征戰,但當他派人打聽消息,卻聽見以掃帶著四百人過來,照正常邏輯來想,以掃當然不是來歡迎雅各的,反而要殺雅各的可能性很高,所以他就心裡懼怕愁煩。其實我們跟雅各一樣,雖然我們知道我們受神的保護,卻在面對未來、困難的時候常常懼怕愁煩。「所以我們要求神保守我們的心,不要只是看環境,而是要看那肉眼看不見的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雅各夢到天梯的第一次禱告,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你要讓我一路平安到家,我才把你當神。」後來雅各的禱告有了很大的轉變,「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世記32:9、10)從原本自我中心的禱告轉向以神為中心的禱告。如果我們的禱告改變,表示我們的靈命正在成長,不再是一直求主為自己做什麼,而是從驕傲自大轉為柔和謙卑。

 

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箴言21:14)雅各準備了非常豐富的禮物要挽回以掃的怒氣,從經文當中可以看到他準備的禮物都是精心挑選,「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創世記32:13~15)這樣的公母比例,可以知道雅各將比較有價值的多送給以掃,展現自己後悔、虧欠並要誠心道歉的態度。

 

雅各的禮物也可以拿來比喻神的禮物,神賜下耶穌當作是人的禮物,用這「禮物」息了神對人的怒氣。因為人犯了罪,破壞了神的完美,所以祂帶來「禮物」,息了神的憤怒,這也是我們要饒恕人最根本的原因,因為神息了怒氣,只留下恩典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應該用這樣的恩典對待他人,就像雅各說的,本來他是不配得的,原本只有「一根拐杖」現在是「兩隊人」,這就是恩典。

陳學平牧師說到只有被翻轉的人,生命才會改變。(圖/Shutterstock)

放下自己得著祝福

雅各在回到故鄉的前一晚,先讓所有的人和家產過了雅博渡口,自己獨自留在另一邊,可能他想自己靜一靜,思考明天見到哥哥要怎麼應對,這時神以人的樣子過來跟雅各摔跤,神使出絕招,讓雅各的大腿扭了,雅各只能用手緊抓神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神透過摔跤要讓雅各知道不要再靠自己能力。

 

「一個武功高強的人要自廢武功太難了。」在摔跤過程中,可以看見雅各的掙扎,「到底要靠神還是靠自己?」而這就像我們常常遇到的掙扎一樣。於是神就用超自然的方式讓雅各最有力量的大腿瘸了,當下雅各可能想著自己明天面對哥哥逃不掉了,所以現在只能緊緊抓住神。神讓雅各「置於死地而後生」,讓雅各從今以後完全倚靠神,神徹底翻轉雅各的生命,連名字也從意思是「抓」的雅各改成意思為「祝福」的以色列。神要我們轉向倚靠祂,才能從「抓」的人生變成「給」的人生,當我們靠著神所抓的一切就不再只是為自己,而是為了祝福別人。

 

只有被翻轉的人,生命才會有轉變,摩西想靠自己的才幹拯救以色列百姓,神用40年磨練他,讓摩西學習倚靠神;在路加福音記載的稅吏長撒該,他過去靠著自己的職位和詭詐,得到許多財富,直到接待耶穌,他願意把自己的財富給窮人,並且還錢給那些曾經被他騙的人;為何有這麼大的翻轉呢?雅各遇見神,摩西遇見神,撒該遇見耶穌,生命才會有這麼大的翻轉。

 

「神不只是要我們生命逆轉勝,神更要我們生命能夠大翻轉!」每個人都要從靠自己轉變成單單倚靠神,生命經過翻轉,才能被神大大使用,藉由你的生命去祝福別人。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在職場實踐信仰很難? 林注進長老:將榮耀歸神、成就歸人、享受平安喜樂

「重生得救卻繼續亂丟垃圾,不是很奇怪嗎?」 楊瑋誠副教授談上帝的環保哲學

「界線」讓關係更靠近! 伯特利教會傑森牧師:把人挪到外,是要愛他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