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當在愛與恩典中彼此提醒、勸戒…,讓基督的身體同得益處。(圖/Shutterstock)

只有25節的私人信函腓利門書,其中豐富的真情表露讓我們更瞭解使徒保羅為人處世的信仰生活。

保羅所著腓利門書與其他書信中所顯出的個人風格,相較之下有顯著不同的面貌。凱西.霍華德(Kathy Howard)是一位聖經教師,常常透過文字事奉鼓勵人們在一個不安的世代持守住信仰。她在crosswalk的分享中強調,使徒保羅不只是一位忠心的福音使者和真理的守護者,他也是一位有為父心腸的人。

 

根據聖經研究者的背景資料,使徒保羅在監獄中認識了逃離主人腓利門的奴僕阿尼西謀,並引領他信主。保羅寫這封文情並茂的信件,希望腓利門能夠再次接納阿尼西謀。在人際關係緊繃的世代,腓利門信件的內容是很珍貴的提醒。凱西相信,書信中至少提出10個為人處世的指引,能幫助我們以喜樂和敬畏神的方式經營複雜的人際關係並建立健康的教會。

 

1. 鼓勵讚賞

我們習於把保羅視為一位嚴厲的教師,但保羅在這封書信不隱諱的表達對腓利門的鼓勵與讚賞,「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1:5-7)

 

生活不易,每個人都需要獲得鼓勵讚賞。真誠的鼓勵與讚賞非奉承,而是激發動力繼續向前邁進。今天就對一個人表達你對他的鼓勵與讚賞。

 

2. 禱告代求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1:4-6)保羅一位堵住破口的守望者,他為著腓利門感謝神,也讓腓利門知道代禱的內容,藉此使腓利門獲得激勵。我們要成為忠信的代禱者,讓子民們活在神的命定中。

 

3. 竭誠服事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就是為我在捆鎖中…。」(1:8-10)無論得時或不得時總要服事,保羅雖然是一位帶著鎖鍊的使者,但神對他仍有無比重要的託付。保羅並沒有以艱難處境做為不能事奉的藉口,他仍然忠心的為人代求、苦勸和睦。

 

任何的環境都不能成為服事的障礙或藉口;神總是透過卑微的器皿來成就祂的心意。

 

4. 勸勉引導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0-13)保羅在監獄中將那被定為「沒有益處」的阿尼西謀帶領成為「有益處」的人。

 

我們需要勸勉引導人與基督同行,透過我們人生不同的季節向人述說神的奇妙宏恩。

 

5. 成為中保

主耶穌是神與我們之間救贖計畫的唯一中保者。保羅成為腓利門與阿尼西謀之間破裂關係的中保者,使這對敵對的主人和奴隸能和解,對於兩人的身心靈是好得無比的。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1:10)

 

我們能夠相愛,正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都是屬神的兒女,我們應當成為中保者,竭盡所能的成為中保者來調解破裂的人際關係,使肢體生活帶出合一的見證。

 

6. 一視同仁

於文化背景上,腓利門與阿尼西謀在地位上有極大差異,一是主人、一是奴僕。然而保羅從信仰的觀點提出不同的主張,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1:16)

 

在基督的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28)

 

7. 學習饒恕

阿尼西謀是一個逃跑的奴隸,身為主人的腓利門有權用任何方法處置他,但是保羅卻要求腓利門放棄「權利」學習「饒恕」。(1:17-19)

 

少許的饒恕容易,深劃的傷痕總會造成憤恨。但我們當記得,我們能饒恕他人,是因為我們在基督裡已經得享饒恕;我們本是不配得的,但卻因為基督我們成為那被完全饒恕的。我們需要學習基督的饒恕。

 

8. 分享恩典

「恩典」這個主題貫穿整封給腓利門的信件。腓利門與阿尼西謀都得到從主而來本不配得的恩典,保羅鼓勵腓利門也當向逃走的奴僕阿尼西謀顯出「恩典」。

 

主耶穌全然的傾注恩典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中,祂呼召我們成為一個「有恩典的人」。

 

9. 盡己責任

保羅所做的是成為兩人之間的中保者、腓利門所要做的是饒恕、阿尼西謀被要求的是忠心。我們各人當在被神所託付的職任上討神喜悅、榮耀神。

 

我們當在愛與恩典中彼此提醒、勸戒…,讓基督的身體同得益處。

 

10. 散播和平

保羅盼望能夠在腓利門和阿尼西謀之間擁有從主而來的和平,在保羅的書信中也常勸勉肢體要避免衝突、對立(腓立比書4:23)。散播和平是基督徒的責任,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讓我們成為散播和平的營造者。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裏。阿們!-腓利門書1:25

 

 

精選要聞》

禱告求復興,卻越求越灰心? 楊道諾牧師提出3大原則:跟隨祂「啟動」復興禱告!

捨優渥前程當傳道人,反而娶到美嬌娘! 王韋淯為福音重披醫師袍,回職場帶出影響力

親子教養精選輯》作父母好難!該如何管教神給的產業?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索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