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念祖接受今日報專訪,「對我而言(人生)就是編劇,如果平平淡淡就沒什麼好演的,讓我去經歷祂的恩典。」(圖/記者黃睿慈)

「除非上帝讓我很清楚知道不要做,周圍有很大的攔阻,否則你就是繼續做。」人稱喜劇鬼才的謝念祖,曾負責編導當年收視長紅的《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等電視節目,獲觀眾廣大迴響。其實螢光幕後的他,更希望能夠回歸戲劇老本行,故創立全民大劇團,願透過作品帶領人探討生命議題和價值,發揮影響力。

「我國三升高一的那年暑假受洗,受洗完我印象還很深刻,隔天還打給同梯問有沒有什麼感覺,發現洗完好像跟平常一樣,哈哈。」謝念祖戴著一副黑框眼鏡,面帶微笑地分享。

 

神早已完成祂的「劇本」

兒時因喜愛打桌球,就順勢進去教會,國三時也懵懂受洗,直到真正接受基要真理課程的裝備,才慢慢認識神。謝念祖說,當時在中和基督教會準備建堂奉獻,還是學生的他沒什麼錢,小教會中的其他人也都沒有多餘的資源,就圍在一起迫切禱告,雖過程中並沒有聽見或感受到上帝強烈的回應,但是內心有平安,真實經歷神。不久後,教會果然收到了一筆建堂奉獻,讓他更加確信:上帝祢掌權,真實地與我們同在!

 

適逢大學聯考將近,謝念祖花整整10個月的時間,每天早晨一定先到教會晨禱,再去補習班唸書,下課後再前往教會禱告完才回家,屬靈生活相當規律。直到成績一公布,就只有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順利上榜,其餘全落榜,他也順服神的旨意,從此走上表演藝術之路。

工作上謝念祖積極認真,也在大專院校教授專業課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劇場生態。(圖/謝念祖提供)

在教會裡的聖誕劇團、大學課程裡磨練,謝念祖把握每一個能夠學習的機會,也越發看見自己對戲劇的熱愛,先後進入天藝團契、黑門山上的劇團,至於為何會走進電視圈,更是從沒想過。

 

因著節目製作人王偉忠的邀請,謝念祖接下了政治模仿秀《全民大悶鍋》的編導一職,花了2-3個月適應和拿捏尺度,「思維邏輯完全不一樣,我們做劇場一齣戲做好要花兩年完成,我可能在2-3小時內講20個笑話,觀眾會買單。但是寫短劇,我一天要寫4個短劇,每個短劇5分鐘,包含10個笑話、講個歪理,最好讓觀眾覺得感動,對我來說那是不一樣的訓練。」謝念祖挑戰每天早上看即時新聞動態,中午時間想梗,下午就要寫出劇本的高壓生活,讓他的編劇能力有了全新的突破,也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當我再回到劇場後,我的作品跟別人就不一樣。」離開待了7、8年的電視圈,謝念祖始終掛念著戲劇,遂創立《全民大劇團》,跳脫以往戲劇極限,編劇可彈性依照演員狀況調整,在每個原創作品中呈現不一樣的可能性。「最後會走到哪邊,結果會怎樣不知道,我做我該做的事情,上帝動祂該動的工,祂說往哪我就順服。」謝念祖說。

經營《全民大劇團》至今剛滿10年,謝念祖的唯一堅持就是在每場戲劇演出前,帶領所有劇組人員現場禱告。(圖/謝念祖提供)

堅守神兒女的位份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齣戲是《賽貂蟬》,改編三國演義的故事,描述董卓、呂布和曹操三名大將與貂蟬之間的愛恨情仇,也找來知名藝人卓文萱擔綱女主角。開場前,謝念祖會帶領所有劇組人員做祝福禱告,祈求演出順利、演員們身心健康,這是他對劇團的唯一堅持。沒想到就在首演第五場時,卓文萱因身體不適,在勉強演完上半場後意外昏厥、渾身抽搐,緊急送醫後救回一命,也讓這齣戲被迫停演,人命的生死關頭真實上演,讓謝念祖嚇出一身冷汗,也因而付上不少代價。

 

但是上帝是化危機為轉機的神,雖然過程中起伏跌宕,仍舊順利加演,甚至得到海外出演的機會。一路走來,謝念祖說:「對我而言(人生)就是編劇,如果平平淡淡就沒什麼好演的,讓我去經歷祂的恩典。」

 

他分享,前年擔任一部電影的導演,也在開鏡前要求「不拿香」,雙方透過溝通,化解了信仰不同所產生的隔閡,也順利將開鏡儀式改成基督教儀式,電影製作也得以如期進行。

在《賽貂蟬》首演第五場演出時,因女主角意外昏厥,導致下半場的演出被迫中止,所有劇組人員集合台前,向觀眾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圖/謝念祖提供)

給想進入戲劇圈子的年輕朋友一些建議?

「沒有說禱告完之後就靈感泉湧,每句台詞還是必須想辦法去解決它。」編劇很常會陷入太想追求完美的境界而「為難自己」,謝念祖分享,如果年輕人願意走入這個行業,一定要記得三個要素:分析自己適不適合走這條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和找教會牧者成為屬靈遮蓋。

 

你一定要有屬靈遮蓋,這條路才走得穩、走得遠、走得久,當你挫折時你才有出口。

 

最後,謝念祖引用希伯來書2:1經文分享: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我希望保有信仰帶給人正面的能量,帶給人更多的溫度。讓觀眾看了我的作品,願意更多愛自己周圍的人,願意去反省生命的價值。

 

「上帝給每個人的劇本都不一樣,但都會很精采。」—謝念祖。

謝念祖比出新戲《旁白人生》的招牌動作「三條線」,從劇中笑看人生百態。(圖/記者黃睿慈)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基督徒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父吸毒、母揹債,自身陷情慾綑綁 他在絕望之中找到「輕省人生」!

耶穌也用通訊軟體? 劉富理牧師:每天只需一句話,別用服事代替「親近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