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宏裕:「聖經就是指引我們前面的方向,我認為道理和真理都重要,聖經的真理才能釜底抽薪,幫助我們解決生活的問題,帶來生命。」(攝影/記者林葶熙)

你是職場「潛艇」嗎?想改變眼前事物,卻發現自己無力可做,因而選擇沈默、忽視…。身為基督徒,該怎麼改變職場窘境?

將苑領導工作坊、故事方舟工坊創建人張宏裕從事企業領導顧問至今已有15年,見過無數經理人在職場所遇的大小事,卻發現最關鍵的問題不在這些,是那看似如黑洞的空虛心靈,因而開始教導人不只在職場上講道理,更要講真理,相信「最壞的年代,只要有心,就有辦法!」

 

張宏裕曾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聯強國際資深產品機領、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擁有豐富業務、行銷、領導、激勵等實戰經驗,現從事企業顧問講師。他擅長運用故事引導促動人心、演說具啟發,傳達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加入能夠改變人心的福音,如此與旁人截然不同的引導方式,是過去以理性至上的他,難以想像的事。

 

室友傳福音 讓他遇見「非理性」的神

大學就讀清華大學理工科的張宏裕,深信辯證結果、人定勝天,因同寢室的基督徒室友向其傳福音才認識神。當時他的內心剛硬,但因室友說到:「這個東西(福音)滋味很好,你不去嚐一口怎麼知道是美善的?」因而走進學校附近的教會。

 

大三期間,牧師到家中探望並為他們禱告,令他感到溫馨,令他感到驚訝,「這對我來說,是神對我們的印證,是個恩惠。」於是,他在此之後的復活節,與弟弟在教會中受洗。聚會一段時間後,張宏裕因念研究所、當兵、進職場,漸漸遠離神,直到1988年才重回教會。

 

回想與神相遇的日子,他感謝神,因著室友不經意地向其傳福音,這個福音種子在內心逐漸發芽,即使曾經歷一段遠離神的漫長黑暗時期,但神卻從未忘記他,才發現原來人的一生都在尋找神,而神也在尋找人。

 

踏上企業培訓,傳「道」之路

張宏裕過去在擔任台灣固網業務處長時,副總派他參與領導力培育訓練,當時的講師是為顧問公司老闆,因見其上課認真而鼓勵他做企業顧問。他考慮半年後踏上企業培訓傳「道」之路,但直到2008年才開始思想福音與領導學的關係。

 

一天下午他與教會弟兄姊妹到醫院探訪76歲老弟兄,他臥病在床、插管不能言語,以眼神向大家示意。當大家為其代禱完、離開後,張宏裕開始思考,人一生相當短暫,而大多時機皆投入職場、家庭中,時常會忽略要建造屬靈生命。「我從那刻就慢慢想,現在社會很多知識善惡樹,吃多了還是會空虛,那屬靈的生命樹要不要扎根?」

 

於是,他重新讀遍所有神的話語,從中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也以自身為企業顧問的角色,在傳達知識的同時,將神的道加入其中,形成不一樣的管理學。他舉例,在管理或領導時容易向人發脾氣,但若有聖經知識的教導,發脾氣後仍會向對方道歉,而對方犯錯時也願意包容與饒恕,因為經上記載: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章)

張宏裕至今撰寫11本書,近期推出新書《共好,從當責開始》。(攝影/記者林葶熙)

道理與真理需並行

「道理比較重要,還是真理比較重要?」他分享,擔任15年企業顧問期間,所面對的皆是各家企業經理人,並熟知如何教導行銷、管理、團隊領導等議題,而事實上這些課程只叫人活出行事為人的道理,但當物質面得到滿足後,最後卻留下一顆空虛的靈。面對這世事紛亂,不少經理人在職場上感到掙扎、無力感、無奈,甚至連基本的樂在工作、愛在生活都做不到,最後退而求其次,選擇當低調、冷漠的人,如同一艘在職場上載浮載沉的潛艇。

 

領導學中提到,領袖需要有職場Vision(遠見),人人都想要成為受歡迎又受尊敬的領袖,但這之間卻難以平衡,而綜觀現今社會的領導人多為受歡迎卻不被尊敬。身為基督徒,同樣也需要Vision(異象),而聖經中許多扭轉時代的人物雖被受尊敬卻不受歡迎,但他們卻能影響世世代代。

 

這些年,從世界與聖經的角度來看,張宏裕發現,「沒有聖經作為人生價值觀的引導,所以(生活)會有無力感」,唯有信仰能使人站立的穩。領導力即是基督徒所說的「影響力」,領袖不只是站在職場至高點管理事物,使企業達到預期績效、得改善,更要站在屬靈制高點、運用屬靈洞察力,使情、理、法達到均衡,兼顧利益關係人。

 

神將個人擺在不同的位置皆有其意義,世界的七座山頭:政治、經濟、家庭、教育、環境、媒體、職場,看似各自為政,實則緊密相連,唇齒相依。他提醒,基督徒要懂得使用「權柄」,「在地上使用的權柄就是懂得扮演自己的角色,還要使用天上的權柄就是禱告。」

 

「我們教導很多職場經理人做人處事的道理、改善做事情的方法…,那只不過是世人或世間的道理,可是我們基督徒有神的價值觀,聖經就是指引我們前面的方向,我認為道理和真理都重要,聖經的真理才能釜底抽薪,幫助我們解決生活的問題,帶來生命。」當你有屬靈洞察力後,就可知道基督徒跟別人不一樣,才能成為轉移時代的人、發揮影響力。

 

張宏裕分享。(攝影/記者林葶熙)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基督徒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父吸毒、母揹債,自身陷情慾綑綁 他在絕望之中找到「輕省人生」!

耶穌也用通訊軟體? 劉富理牧師:每天只需一句話,別用服事代替「親近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