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跟一對婚姻需要急救的夫妻一起吃飯,在飯桌上幾乎都是單向式的互動,兩人沒有其他所謂的婚姻大地雷,但怎麼就走到無話可說地步,最後甚至分房,完全變成室友...

在跟一對婚姻需要急救的夫妻一起吃飯,在飯桌上幾乎都是單向式的互動(我跟先生或我跟太太),兩人沒有其他所謂的婚姻大地雷(外遇,家暴,子女或經濟),但怎麼就走到無話可說地步,最後甚至分房,完全變成室友,太太已經受不了,得了憂鬱症,希望我能為他們關係盡棉薄之力。

 

在餐桌上,我問太太他最希望的是什麼事情?以及他最受傷的是什麼事情?

太太說:「最希望的是全家一起出遊,最希望老公回家可以放下手機好好聊天,」

然後說:「最受傷的是在關係裡一直熱臉貼冷屁股。」

 

我請他舉「熱臉貼冷屁股」的具體事例(一定要有具體事例,雙方才能討論)。

太太就說:「每次想為全家安排出遊,他就冷言,你以為我是郭董那麼會賺錢嗎?」,不然就是「玩玩玩,你已經幾歲了,心裡只想到玩」,不然也曾經「已經規劃好全家出遊,但就因為小事情,取消出遊」…….我懂那種失落。

 

聽了太太所舉的例子都跟「出遊」有關,我想太太這麼在意出遊,一定有意義,只是先生不知道,藉由大夥一起在餐桌上,我就問個清楚:「你為什麼這樣在意出遊。」

 

太太說:「從小我爸媽很喜歡帶我們出遊,這是屬於全家的時光,不管這中間誰會生氣或怎樣,但事後回想起來,都有很多甜蜜的回憶,我就喜歡這樣的感覺」。這時先生說「你已經很好命了,整天在家不知我們上班的辛苦,真的要求太多了。」

 

太太說:「就是我整天在家,你不知道有多悶嗎,我一天要等你回來跟我說句話,要等到不知睡翻過幾輪,就是想要透過出遊,讓我們可以更多聊天,這樣才是經營婚姻不是嗎?」

 

先生:「我每天上班加班累得半死,我都累得像條狗一樣,你再跟我說什麼經營婚姻。」

太太:「你知道我真的很寂寞嗎?我在跟你求救,我們的婚姻已經生病了,你知道嗎?」

先生:「我覺得你有病,不是婚姻有病,你真的好命到有病。」

這時太太累崩了:「我想要讓我們關係重新找到幸福和感覺,這樣有錯嗎?」

 

聽到這樣的對話,心裡酸酸的,因為我們未嘗不也在這樣的光景中,每個人都好累,這累都說是架構幸福的未來,但諷刺的是,這樣的過度工作,卻讓大家無力更無心經營婚姻,沒有品質的關係,又怎麼會期待有穩穩走到終點的幸福未來呢?

 

文章轉載自吳孟玲律師【幸福大哉問】粉絲專頁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