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願我們都能鼓起勇氣,向著豐收踏出關鍵的那一步!(圖/Shutterstock)

【得勝人生】等候.豐收

 

有句話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句話看似平常,其實隱藏了一個顛撲不破的道理:那就是你必須先付出代價,才能換來美好的收成!要知道,所有的農作物,都是改良而得的;它們不是尋常的花花草草,即便土壤肥沃、雨水充足,還得有人用心栽培才能創造價值。

由農作物推演到人生,我們究竟要如何立身處世,才能走過風風雨雨,迎來生命中豐收的季節呢?

 

採取對的策略

花農問隔壁的另一個同業:「為什麼妳的火球花又大又紅,我家的卻差強人意呢?」鄰居表示:「火球花雖然耐旱,仍需水分,否則會生長遲緩;反之,水分過多容易根部腐爛,因此要做好排水設計。」花農這才明白,自己雖務農多年,對火球花的認識仍是過於膚淺。

微小的花卉在施肥、水分、日照等細節上,尚須採取正確的策略,何況萬物之靈的人類,又怎能不尋求指教,幫助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好在艱困中突圍,邁向光明璀璨的未來呢?

 

堅持正面價值

小張繼承了一座果園,種植芒果和荔枝等熱帶作物。但他不願噴灑傳統農藥,造成健康的隱憂;一整年下來不但蟲害嚴重,收成零落,還被同行嘲笑:「你遲早會賠光老本!」

但小張不改其志,反而標榜有機種植,還引進益蟲來抑制害蟲。幾年後,他的故事被媒體發掘報導,從此小張的水果成為健康的代名詞,屢屢以高價售出。

隨波逐流是輕鬆的,但要逆流而行,便需要承受壓力,並且維持相當時間的寂寞。然而,當你的堅持被廣泛認同,所有損失都將化為豐碩累累的回報,一切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學習共存共榮

退休以後,黃伯伯隱居深山,享受寧靜的生活。有天,他飼養的鸚鵡不小心飛出鳥籠,瞬間就被老鷹撲下來抓走了。黃伯伯憤怒不已,便設法用藥毒害附近的鷹群,自以為替鄉里除害。誰知沒了天敵,老鼠迅速繁衍,不但玉米田遭殃,連傳染病都莫名蔓延開來,讓黃伯伯悔不當初!

比犯罪更可怕的,往往是自以為義。須知世間的正義都是相對的,在堅持理念的同時,必須留心不陷入零和競爭,不輕易貶絀其他人事物。若我們能掌握所處環境中的「生態平衡」,才能真正去蕪存菁,學習共存共榮的重要功課。

 

有合作的智慧

漁夫告訴孫女,過去曾有一種名為「牽罟」的捕魚方式。漁夫們派人觀察魚群,等牠們靠近海岸時立即出動船隻,將巨大的曳地網撒到海裡,並將兩端固定在岸邊。等魚群被圍住後,便集合數十人協力拉繩,將漁網往岸上移動,然後公平分配漁貨。

一人趕一千,兩人趕一萬。人生的道路很漫長,我們無須自恃英勇而單打獨鬥,反倒應當結交益友,營造合作空間。因為真正的勇氣乃是認識自身的膽怯,真正的智慧乃是捐棄成見,團結一心。放下「成功在我」的堅持,便能海闊天空,贏得超越原本所求所想的美好收成。

人生最大的快樂之一,便是自己的勞動得到了成果。然而那些天天盼望而沒有行動的人,只能在夢裡收穫。願我們都能鼓起勇氣,向著豐收踏出關鍵的那一步!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聖經》雅各書5章7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