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注進長老:我們每個人的「己」都太強了,不願放下、堅持己見。基督徒應該要經常操練,像主耶穌上十字架一樣,否認「己」,放下自己的意見、主張、看法、感覺,背起十字架。(圖/記者都希基路)

基督徒在職場中,應如何實踐信仰?長年經營企業、後又成立得榮基金會致力推動校園生命教育的林注進長老分享,實踐信仰其實就是「活出基督、彰顯基督」,而當他談到如何在企業及機構中實現兩代合一、共創雙贏時表示,每個人的「己」都太強,生命需追求「更多基督」、取用十字架。

把基督成為生命,自然流露

林注進長老分享,「活出基督、彰顯基督」就是把所得著的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不須刻意顯出你的信仰跟別人有何不同,它就會在工作生活中自然流露

 

身為公司員工、機構同工,在工作態度上應如何「彰顯基督」?有以下幾點:

 

1. 是否「凡事謝恩」?抑或是「凡事抱怨」?

不管手上交付的工作熟悉與否、會不會做、合不合理,工作輕鬆時謝恩,繁重時也謝恩,不管順境逆境都要謝恩。

 

2. 是否像耶穌一樣柔和謙卑、謙讓宜人?

做事難免有疏漏,雖有時不見得是你的錯,但主管的位份也是一種代理的權柄,當主管指正、勸勉、甚至責備時,我們是否有謙卑的心、受教的靈?

 

3. 抓住機會

抓住機會不是奪取機會,是當機會出現的時候,不要輕易放棄,不管這個工作該不該你做,只要你看見需要、只要你能做,就應該主動積極的把握機會完成它,表現出能承擔託付的責任感、及使命感。「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是錯誤的概念,其實多做就多學、多做就多得著經歷。

 

4. 主動學習

謙卑受教是被動式學習,我們也應主動學習,在職場中多看、多聽、多禱告、多思想,自然就會發現許多可學習的。如同基督是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得救只是開始、得勝是過程、得(著)榮(耀)才是基督徒人生終極的目標。

 

5. 全力以赴、盡心盡力

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聖經說愛主要盡力,聖經也說做工得工價,我們既然拿人的工價,我們就當盡本份,負責任的全力以赴。但全力以赴不是日以繼夜、不斷加班、犧牲假日,而是在工作時間內專心工作。林注進長老也認為不應在上班時間做「屬靈的事」,比如探望會友、聯繫教會事務等,應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為妥。

 

6. 重視團隊、樂於合作

基督徒過的是團契的群體生活,不該只重個人表現,還要顧到周圍的人,因我們要一同蒙恩、一同建造,神要得著的也是團體的彰顯。有的人很難溝通、協調,這絕非基督徒該有的(態度),因我們在基督的肢體裡都是互相配搭,應該很容易換位思考,像耶穌一樣會為別人設身處地、將心比心。

 

7. 耐心等候、堅定持續

世界的企業講求效率、效益,有時我們不免會被環境、工作影響而變得急功近利,應隨時提醒自己要「耐心等候、堅定持續」。

 

8. 當事情成就時,記得將榮耀歸神、成就歸人、平安喜樂留給自己。

林注進長老:不論職務、職位為何,重要的是將基督活出來。(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職務、職位不重要,表顯神的屬性

林注進長老認為,職務、職位為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帝神聖的屬性、上帝神聖生命的性情有否在工作中、在你的人性美德中,將這些表顯出來。神的標準高過人的標準,我們所做的工作若不能得到人的肯定,我們怎能蒙神稱許?

 

當面對同事間意見不同、或對上司的看法不盡認同,該以何種態度處理?林注進長老也提出看法。他指出,每個人的看法或做法,都有他的道理,只是我們不明白或不認同而已。因此,先肯定對方部分想法,讓對方知道你並非完全不理解他,再提出建議、委婉相勸。

 

企業裡有企業倫理,在教會裡同樣也有次有序,因此員工、部屬應格外謙卑,用請教的態度,不宜用質疑、詢問、挑戰的方式來提出建言,即使意見再好也沒用,只會造成對立。

 

「我們要讓主管知道,或許我的想法不夠成熟、不夠完整、高度不夠,但我在靈裡的感覺對這件事有點擔心、有點不妥,不曉得對不對,我想跟主管請教,聽聽您的想法。」若主管說的有道理,就要謙卑受教,但若有不完全有道理的部分,就應「微言直諫」。因上帝是公義的,基督徒是就說是,但態度要謙卑、直接。

 

「部屬有做最佳建議的責任及義務,但沒有堅持的權利」,因此,主管的決定我們要順服,因主管的眼光、高度,他看的面一定比我們廣,這就是順服,如同我們順服主一樣。

 

世代問題=「人和人」的問題

而在企業及機構中,如何實現兩代合一、共創雙贏?

 

林注進長老認為,世代問題其實也就是「人和人」的問題,如果基督夠多,生命、智慧、能力、寬恕、包容、體諒都會在你的裡面,能應付一切環境的需要。但生命的長大、成熟需要過程,若生命還不到那裡,遇到瓶頸時就要放下自己,上十字架,讓基督做王掌權。

 

從屬靈來講,林注進長老認為,「十字架」是一切問題的解答世人因為沒有基督,而弟兄姊妹則是因為基督太少,以至於我們沒有基督的愛、聖潔、公義、溫柔、謙卑、喜樂...等,一切人所需要的積極、正面因素不足,導致人們你爭我奪、紛擾不斷

 

每個人的「己」都太強

因此,第一個原因是「基督太少」不管世代問題、人際問題、夫妻問題...,林注進長老認為大部分的問題在於生命中沒有基督若「基督夠多、生命變大」,問題就會變小。因此,我們需要追求更多基督,每天尋求聖靈充滿。當我們活在靈中時,同理心、對人體諒的心、扶持的心都會出現

 

第二個原因則是「沒有取用十字架」。我們每個人的「己」都太強了,不願放下、堅持己見。基督徒應該要經常操練,像主耶穌上十字架一樣,否認「己」,放下自己的意見、主張、看法、感覺,背起十字架。

 

從屬世來看,要解決世代差異而導致的溝通不良,不外乎「設身處地、以身作則」,這其實也就是領導力的八字心法。就如同基督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也要率身作眾人榜樣、有同理心、能換位思考,如此問題會減少很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