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作為一個基督徒,其實做這個事工是帶有很大的使命,若不是一個信徒就不太了解這個工作,因為從天國的角度,我們看到永恆、永續的價值。」(攝影/記者林葶熙)

內政部統計,今年(2019)1月至9月出生為12.9萬、死亡人數13.1萬,已呈現負成長現象。若發津貼與設立公托就能改善低出生率?但你是否曾想過,這眼前所見的人口危機,其真正問題核心是家庭危機?

「人口危機其實是家庭危機,職場環境擠壓到家庭發展,低生育率只是這個擠壓的結果」,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簡稱:得人資源整合)創辦人蔡淯鈴這樣說到。

 

〈得人資源整合〉以雙贏思維來探索種種新的工作可能,追求企業得人,人得幸福,希望為改善台灣職場環境做出貢獻。這不僅只是一個社會企業,背後更擔負更大的使命。蔡淯鈴說,「作為一個基督徒,其實做這個事工是帶有很大的使命,若不是一個信徒就不太了解這個工作,因為從天國的角度,我們看到永恆、永續的價值。」

 

走上「信仰實踐」,建立「得人」企業

蔡淯鈴從小在基督教家庭成長,週日會與爺爺、父母一同聚會,她直到國二時重生得救、國三受洗。大學期間,她認真投入小組事奉,同時內心充滿想參與關懷社會、實踐信仰,但卻不知該如何做。大學畢業後,她因進入科技業而有機會到各國工作。2007年,公司派任她負責瑞士市場,這使其看見「基督教國家」的樣貌:看重人性尊嚴、看重、真實、誠實、信實、行公義、好憐憫。

 

雖然現今歐洲國家基督徒人口凋零,但信仰價值觀仍深植文化。「做為一個台灣人,我好羨慕。在台灣,我們的職場語言有很多爭競與對立;在瑞士,是共榮與互重。」

 

近年蔡淯鈴也看見身旁同事與朋友因婚育而陷入家庭、工作兩難的掙扎,擔憂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就無機會重返職場。這讓她想起過去在瑞士看過的「彈性工作」:超過6成女性從事part-time辦公室工作,能夠兼顧工作跟家庭,而全職工作也有時間上的彈性,或可在家上班。

 

2016年11月,上帝帶領她與團隊建立了〈得人資源整合〉,以企業形式自立自養來研發社會解決方案。其核心正是馬太福音5:9所提到的,「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期盼能發展出工作與家庭兩全的作法。公司名稱來自於馬太福音4:19所說,「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 得人如得魚一樣。』」她也以此提醒自己,先有耶穌,才能得人,期待能藉此連結更多基督徒。

 

「彈性工作是所有人的需要」,這不僅帶來雙贏局面,同時也考驗台灣企業是否能容納不同工作型態者,以及接受團體的複雜度。女性也可思考,在不同人生階段中,是否能接受不同形式的工作模式。

 

對蔡淯鈴而言,經營這家社會企業就如同是進入穆斯林世界的宣教士,以專業進入世界、秉持著傳福音熱誠的「世界宣教士」。

 

她分享,因是從天國的角度看到永恆、永續的價值,因此事工是帶有很大的使命,這也給予其更多信心跟勇氣。「職場是一元,家庭卻是多元,這當中有很大的破口。得人就是這個站在破口中的團隊,努力發展解決方案來縮小破口。」

得人整合資源有限公司經常舉辦各樣講座,圖為於勞動部舉辦的講座側拍。(圖/得人整合資源有限公司 提供)

社會問題不在表象,是根深蒂固的價值觀

許多人將此視為職場事工,但蔡淯鈴說到,「其實我們是家庭事工,只是用另外一個方式做,把失衡的價值觀搬回來。」透過這項事工,幫助企業推動友善職場環境,也幫助渴望重回職場的婦女。

 

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不論是在教會或社會上,不少女性成為全職媽媽後,內心有許多掙扎。台灣困難在於職場與家庭為分裂狀態,所有人皆需在同一時間與地點工作,導致現今有各樣形態的家庭,如:假日夫妻、週末父母、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

 

若為全職母親,丈夫需一人扛家計、養育孩子花費大;若為職場婦女,將孩子交由保母照顧、送至安親班,多了一份經濟負擔,女性內心則會產生自責、罪惡感,認為自身沒盡到母親責任。此外,男性內心也承擔不少壓力,為了養家餬口需盡力保住工作。

 

父母大多因家庭而放棄工作,但也因此他們非常需要金錢,以評定經濟、維持夫妻關係,這種種影響成了國家無法永續發展的原因。他們期盼,呼籲更多專業基督徒思考在其工作位份上,能做什麼事能在專業責任上榮耀神,且是可帶著愛來面對工作與家庭間衝突的議題。

 

世界價值觀期盼員工將工作擺第一、家庭在後,以營收和獲利判斷公司好壞、個人存在是為服務國家與公司、為公司犧牲所有才叫好員工…等,但這些與聖經價值觀相斥。

 

不少西方國家推動的政策,其背後有根深蒂固的基督教精神,而企業界常談及的多元與共融,正是信仰中的包容與接納。蔡淯鈴提到,社會不斷呼籲解決公共托育問題,但這卻只是在制度上的改善,需要如明治維新的改變,從價值觀、思維等開始做改變。

 

基督徒所持有的價值觀是與世界對立的,若是渴望使人看見屬神價值觀的美好,需要從最根本問題做改變,但卻少有人願意投入。她說到,許多第一代基督徒最大的挑戰在於,週末活在神同在,但不知如何熬過週一到週五的生活。若環境得到改善後,能使更多人願意六日走進教會。

 

在職場上,公司文化是由老闆決定,該用什麼價值觀和態度治理公司,進而決定公司氣氛與特性。榮耀神的方式有許多種,身為老闆、主管不僅可開小組、請牧師佈道,也可透過帶著愛的治理方式,讓員工與下屬有安全感,能夠放心工作。

 

在這世代,神將基督徒擺放在不同位置、發揮自身特質,更重要的是擁有共同異象,將福音帶進人心。蔡淯鈴期盼基督徒老闆、主管,能夠「帶著這樣的心(帶著基督的愛),在公司實行友善職場、彈性工作。」此外,她也鼓勵,「教會要起來,發展好的論述、基督徒專業人士」,基督徒不僅只與教會連結,更重要的是真正實踐信仰,讓牆外人看見屬神價值觀的美好。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淯鈴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每天都勇敢! 從日常的10個小地方開始

你的禱告,為什麼神不聽? 董宇正牧師:禱告對了,撒但必敗!

一生36%的時間處於睡眠狀態 劉銘恩醫師:睡覺是運用信心的禮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