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個月的光復節,也是我結婚5年的日子。說實話,結婚5年要有什麼婚姻體會,根本比不上數十年牽手們來的精彩。然而,我還是有些話想說。

5年是木婚,代表雙方的關係開始強、硬化起來。想想今年迎接了我們第一個兒子,上半年吵的架逼近去年整年的爭吵數,婚齡5的我吵架功力也不斷提升,總結三點:要面對、不要害怕、不要放棄。

 

沒人喜歡吵架,更討厭和另一半吵架。為了逃避可能很可怕又沒有盡頭的爭執,選擇不說、說謊、假裝不在意都比較容易。只是感覺騙不了人,那股難受讓你最終不得不脫口而出——然而,這是好的。彼此了解,是攜手向前的唯一道路。

 

有問題的時候要面對,從小的事情就要開始談,目的不是說服彼此,而是了解對方的思路邏輯。例如:他今天為什麼這樣回話(聽起來比過去沮喪或有防備心);別人提出某個不錯的建議時,他卻顯得猶豫不決。別嫌問太多,越了解他,越能在關鍵時刻省下耗時費力的問話,直接處理核心問題。

 

勇敢面對的時候,不要害怕。如果你愛這個人,承諾與他攜手面對一切困難,乘風破浪絕就是最好的辦法,不要因為在愛裡難過,就得過且過,停在未知和猜忌的暗處更讓人害怕。聖經說,在愛裡沒有懼怕——你全心全意的愛著他嗎?若是,就不要怕。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8

 

最後,不要放棄。放棄最容易,但是代價很高,這一次放棄溝通、下一次好好坐下來談的門檻就會更高;放棄這個人、告訴自己「反正他就是這樣」「他一輩子都不會改變」「從今以後都不要再對他有什麼期待了」,不但於事無補,對彼此的信任和關係更是重傷。

 

我和公子是很不一樣的人,我重感覺,他重邏輯,只要溝通過程不是按著他的順序,我就得不斷重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我,則不太在意他生氣的原因,我比較關心他對我講話的態度和方式。

 

吵架的時候,時刻提醒自己:專注在問題本身。現在需要的是一個解決方法,還是某個情緒需要安撫?不要被激動的情緒和言語分散焦點,也不要骨牌效應地想到長遠的未來(以後他會不會都這樣、狀況會不會永遠不會改善)。深呼吸很有幫助,每到一個激動的點,就拉回討論的主題。

 

會不會有吵不出結論的架?我多麼希望「愛」能為所有問題解套,可惜,沒有辦法。有些問題永遠沒辦法有共識,只能在退讓和彼此理解中繼續往前行。

 

退讓對我來說就是「捨己」,對,你會覺得委屈、不公平,但是在愛的面前,你們都願意犧牲一點、不計較一點,你們的愛就有成長的空間,能填補兩塊石頭間的縫隙。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放棄又堅持到底。人都在找尋這樣的愛,只是世上最美的愛找到的仍會缺一角,因為沒有百分百,所以會吵架。吵架讓我們醜陋與自私的面貌無所遁形,吵架讓我們更謙卑,知道自己在完美面前有多少殘缺,更懂得要學習愛,學習超越人所能及的愛。

 

我喜歡在餵奶的時候閉上眼睛禱告,主啊,求祢教我何為愛,告訴我如何去愛。當我的心靈窮乏軟弱,傷害性的話語一觸即發,求祢拉我如脫韁野馬;當我快放棄希望,求祢在重重的情緒關卡中為我戴上氧氣罩,給我信心和盼望,帶我走這條荊棘遍佈的花叢路。

 

婚禮上常常出現的玫瑰花,我們會在這條路上摘到。

 

愛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它需要你不斷付出。若要有一生一世的幸福,就要有決心甘願讓步。有時會有風雨攔阻,有時會有病痛困苦,但若是願意彼此背負,即使再難也能克服。有時愛得有些辛苦,有時累得無法下廚,但若是願意彼此呵護,愛仍是一條最美麗的路。—《最美麗的路》

 

 


 

小事 / 文字工作者

和交往七年的公子結婚五年,新手媽媽,星戰迷。崇尚小確幸,覺得人生和愛情都很辛苦,不要活的太複雜,大事當小事看,上帝會想辦法。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