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上兩個團體是上帝親自設立的:一是家庭,二是教會,由此顯出神對家庭的心意與重視。

《聖經》記載耶穌所行的第一件神蹟,就是在迦拿的婚宴中「使水變酒」。在兩千年前的猶太人,他們舉辦婚宴是長達一個禮拜,這是當地風俗。所以一連七天下來,酒用盡了,這對主人來說,是很失禮的,還好這個主人邀請了主耶穌、母親馬利亞和門徒,但主人並不知道會有神蹟發生…。

但奇妙的是,這個主人就是這麼愛主耶穌,以致所有危機變成轉機、難堪變成祝福,因為「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婚前、婚後 兩樣情

(照片提供/台北佳音教會)

世上兩個團體是上帝親自設立的:一是家庭,二是教會,由此顯出神對家庭的心意與重視。

但是現代人對婚姻常擁有許多負面的觀念,例如有人說:「結婚一張紙,痛苦一輩子。」、「一個女人沒有結婚,到了相當年齡的時候十分辛苦;但是一個女人結婚以後,那就註定十二萬分苦。」而男人也說:「男人被稱為老公,就是勞工,是要一輩子要做苦工。」

也有人說:「婚前,謊話都是情話;婚後,情話都是廢話。婚前,你靠近我一點;婚後,你離開我一點。婚前,一見面就親嘴;婚後,一見面就鬥嘴。婚前,沒話也要找話說;婚後,有話也是不想說。婚前,男人天天盯著女人;婚後,女人天天盯著男人。婚前,男人對她悄悄講話;婚後,男人對她大聲講話。婚前,男人在餐廳等女人;婚後,女人在客廳等男人。婚前,男人經常找女人討論;婚後,男人只告訴女人結論。婚前,情侶做什麼都是浪漫;婚後,夫妻做什麼都是浪費。」 婚前、婚後為何有極大的差別?因為沒有了愛。但耶穌可以使水變酒,幫助家庭恢復起初的愛。

丈夫是妻子的「頭」 要負起「擔當」的責任

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這是《聖經》的教導,到底「頭」是什麼意思?希臘文在表達「頭」的時候有兩個字:「αρκον」和「κεφαλη」。「αρκον」意即「開始、源頭」;「κεφαλη」是軍事用語,代表「發出命令者」,類似將軍或司令官,在古代,這類人往往跑在最前面。

當使徒保羅使用「κεφαλη」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時,並不是指丈夫「出一張嘴」發佈命令而已,也不是只會當「老闆」的樣式,而是要有「擔當」,如「身先士卒」衝鋒陷陣的「勇士」,必須在最危險的時刻,出來挑起責任,也必須在最需要的時候,能夠想到要為整個家庭拚命致死的決心,就像耶穌基督降生到世上為所有的人犧牲生命,就是「身先士卒」的最佳典範。

愛從神來 夫妻關係如酒香醇

維繫家庭、夫妻關係,說得容易,卻有很多的無能為力。但靠著主加力量,凡事都能做,因為這個力量不是從人而來,乃是從上帝而來的。

家庭中,夫妻關係是首要爭戰的關鍵。夫妻之間的愛不能單靠感覺,感覺會過去、改變,但是從上帝而來的愛是永恆不變的,能像酒一樣,越陳越香。

從《聖經》雅歌書會發現,良人從不吝嗇在話語上滿足書拉密女的要求,所羅門說:「你雖然黑也是秀美。」所羅門稱讚妻子,從頭誇到脚,什麽都漂亮,夫妻就要學會互相欣賞,使對方有更出色的表現。有了美滿的夫妻關係後,就要全家歸向主耶穌。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章15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