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繼忠牧師敞開地分享自身見證,也鼓勵會友對彼此真誠透明,有助於與神更貼近。(圖/記者林子騫)

約珥靈糧堂主任牧師王繼忠牧師,在講台上宏亮、大有信心的講道風格,令人印象深刻,私下卻散發著樸實低調的氣質;許多會友分享:「主任牧師真的很愛我們」。身為牧師的兒子,長年的挫折卻讓王繼忠從小對信仰充滿疑惑;成為傳道人後,突如其來的恐慌症,成為了生命極大的轉捩點…

PK的煩惱與疑惑

從小在傳道人家庭長大的王繼忠牧師,每天都必須一大清早起床,跟著父母一起讀經禱告。「父母將我們這些孩子從小獻給神,現在回想,他們是用訓練傳道人的方式,培養我們的信仰生活。」王繼忠牧師坦言,從小父親就不斷告訴他,他將成為傳道人,認為這是一生蒙福的道路,但當時他的內心,其實感到非常排斥。

 

「因為住在教會裡,家裡客廳就像穿堂一樣,全天候開放,讓我覺得沒有隱私、很不自由;而且身為牧師的小孩,一舉一動會被人放大檢視。」在教會時常聽到許多人見證他們信主後生命翻轉、有明顯的突破…等,但反觀自己從小在教會長大,又是牧師的兒子,課業成績卻很差;念書前王繼忠牧師都會禱告求神給智慧,不過成績完全沒有起色。

 

課業成績不好,有長輩會說「將來沒前途!」讓他內心充滿更大的挫折與沮喪,疑惑問神:「敬畏耶和華不是智慧的開端嗎?為什麼別人信主都能考得好,我卻不是呢?」

 

「上學」對年少的王繼忠而言,是件很痛苦的事,靠著每天早晨跟著父親讀神的話,靠著偶爾內心湧出的喜樂盼望,才能有力量去學校!也因為教會生活,寒暑假都會參加校園團契的營會,在營會中再次挑旺對信仰的熱情,彷彿「充電」般,直到17歲參加第一屆青宣大會,當林道亮牧師呼召時,那是他第一次發自內心走到台前回應神。

王繼忠牧師與父母和姐姐全家福。(圖/王繼忠牧師 提供)

精神疾病突然找上門

服完兵役退伍後,王繼忠牧師先進入聖光神學院,期間也與同班同學—秦光英師母相識相戀。「我以前非常內向,很怕跟異性說話,上帝很了解我,讓非常活潑開朗又有創意的師母,直接坐在我身邊。」

 

從聖光神學院畢業後,王繼忠牧師回到花蓮協助父親牧會,後來又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就讀,開學前毫無預警的「恐慌症」發作,當時他感覺心臟快停止、無法呼吸。「病發嚴重時,感覺身體跟靈魂好像是分開的。」

 

王繼忠牧師回憶,那段時間他無法正常生活,同時還要面對神學院沉重的課業,根本超出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那段時間,我每天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跟神親近,心中才能得到平靜。」這個過程因此也訓練王牧師,更深的禱告、更深的與神親近;師母為了幫助他,認真學習內在醫治的服事,這也是為何醫治事工是如今約珥靈糧堂的一份產業。

 

就讀華神期間,台北真理堂傅立德牧師花了一年的時間輔導王繼忠牧師,幫助他經歷聖靈的醫治,不再用行為、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與重要。「以前我時常因為達不到高標準而控告自己,但透過恐慌症,神拆掉了我『宗教』的殼,讓我真實認識福音的核心。」

王繼忠牧師夫婦有著互補的個性!(圖/約珥靈糧堂 提供)

屬靈父親完全的接納

從華神畢業後,王繼忠牧師回到曾實習的台北靈糧堂,開始進入靈糧堂的團隊學習服事。「周神助牧師和師母,是真的把我們當作屬靈的孩子對待,不斷成全我們。」王繼忠牧師分享,以前自己的個性很急躁、目標導向、帶著防衛心態,經常跟同工衝突,周神助牧師很有耐性地幫助他調整性格與表達;周師母則是訓練他敬拜與牧養,讓他有很大的突破與成長。

 

2007年,台北差派王繼忠牧師接下高雄靈糧堂。王繼忠牧師說:「很感謝高靈的執事會,及弟兄姊妹對我的包容和接納,周神助牧師、師母也在期間幫助我,擴張了我領袖的身量及承擔力,更要感謝後來駱世雄牧師在最艱難的時候,接下了主任牧師的棒子,成全我開拓約珥靈糧堂。」

 

開拓與連結城市的負擔

王繼忠牧師承繼了父親「開拓」的產業,在台北靈糧堂服事時,就對「開拓」很有負擔,當時跟著教會「強本南進」的計畫,投入台北新莊和東台灣地區的開拓,堅持「用團隊的方式建立教會」。王繼忠牧師來到高雄,在高雄靈糧堂的支持下開拓了「約珥靈糧堂」,這個教會的名稱,來自於約珥書2:28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現在教會即將進入第12年,也正在建新堂中。「連結眾教會、合一轉化城市,一直是我們的負擔!」在許多南部教會聯合活動中,時常能見到王繼忠牧師帶領教會團隊投入的身影。他強調,即使一間再大的教會,也不可能獨自存在於城市、獨立完成神的大使命。

王繼忠牧師與靈糧大家族的多位牧者合影。(圖/約珥靈糧堂 提供)

世代同行

聖靈澆灌、門徒訓練、團隊合一、三代同行,是王繼忠牧師、師母特別重視的。約珥靈糧堂學生牧區主責同工任翠翠姊妹分享,在牧養年輕族群的過程中,也曾有一段「撞牆期」,必須想辦法將屬靈父親(主任牧師)的異象,轉成讓年輕人聽得懂、能接受的語言和方式。

 

「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怎樣世代同行,總覺得年輕人來教會喜歡有趣的活動,很難將王牧師禱告的DNA交給年輕人」任翠翠說。但當兩代之間能勇敢面對衝突、真誠溝通後,她決定跟緊屬靈父親的理念,就以禱告為例,當他們相信神託付給主任牧師的產業、緊緊跟隨,下一代便能站在上一代的肩膀上,恩膏就自然從上流下來;神開始把喜愛禱告的年輕人帶來教會,他們的生命也因禱告得著突破。

 

恢復真實的身分

王繼忠牧師渴望教會能在一個真實敞開的關係中,弟兄姊妹可以彼此真實表達內心的想法;不見得做事方法都要一樣,但需要彼此溝通差異、接納不同「人與人之間毫無隱藏的關係,可以幫助我們進入神的榮耀同在中;若彼此之間有隱藏,關係就會『卡住』,不可能緊密黏在一起。」王繼忠牧師解釋,敞開說出內心的想法,雖然可能造成更多衝突,也未必能馬上解決問題,但能更多了解對方,包括家庭背景、經驗所造成的思維,也才能有真實的包容

 

「當我們不遮掩、不感到羞恥,人才能在神的同在中,恢復真實的身分,並發展、成全神給個人的恩賜。」約珥靈糧堂投入許多時間教導這方面信息,也有醫治釋放的團隊、先知禱告的團隊,幫助會友更認識自己,挪去攔阻人親近神的種種因素。

約珥靈糧堂的家人們。(圖/約珥靈糧堂 提供)

約珥靈糧堂從開拓型教會到牧養型教會,現在正往使徒性教會的方向邁進。王繼忠牧師認為,使徒性教會最重要的不是「大有恩膏」的人物,而是我們「身分」、兒女與父母敞開的關係。「目前我們朝向『供應、連結』方向,期待每個人都能享受到資源、每個角色都要被成全。」王繼忠牧師說,不僅僅是在教會的服事,每個人都要在各自的職場或家庭中,被神使用、被成全

 

展望未來,王繼忠牧師最大的負擔就是「建造下一代」,以及教會對「家庭」的重視,並且拓展鄉鎮和海外的植堂,完成神榮耀的託付!

王繼忠牧師精簡分享牧會理念。(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持續看到暖新聞,為你的生活帶來祝福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一句話讓他從演藝圈走向新聞界 林志玲昔日學生饒祥以:凡事不問結果,當下努力跟交託

當被焦慮重壓! 需要記住的6個提醒

能否長相廝守?  「聖經三金石」幫助夫妻恢復浪漫、迎向挑戰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